神十六升空再展航天強國風采

神十六升空再展航天強國風采

 

週二,中國將三名航天員送往空間站,據法新社5月30日報道,此舉旨在進一步加強中國在載人航天飛行領域的經驗。

 

載人航天新里程碑

 

這是中國在太空領域的最新里程碑。神舟十六號于當地時間9時31分搭乘長征二號F遙十六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在起飛6個多小時後於週二下午成功對接于空間站的天和核心艙。

 

“飛天”老將景海鵬擔任指令長,另兩人是航天飛行工程師朱楊柱和中國首位非軍人航天員、大學教授桂海潮。作為航天工程學和科學專家,桂海潮將主要負責空間科學實驗載荷的在軌操作。

 

路透社和美聯社也報道稱,中國週二派出三名航天員前往其現已全面運行的空間站,作為人員輪換的一部分。這是自2021年以來第五次前往這個中國太空前哨的載人飛行任務。他們將接替神舟十五號的三名航天員。

 

該空間站由三個艙段組成,于去年年底完工。中國已經宣佈計劃擴大其空間站,下一個艙段將與目前的“T”字構型空間站對接,將其升級為“十”字構型。

 

報道指出,中國還著眼于在2030年前將航天員送上月球。

 

在被排除在國際空間站之外後,中國建造了自己的空間站。在這次最新的任務中,大學教授、載荷專家桂海潮將與任務指令長景海鵬和航天飛行工程師朱楊柱一起執行任務。他們將在空間站停留約五個月,其間將進行科學實驗和維護維修等任務。

 

太空計劃穩步推進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網站5月29日報道稱,中國30日發射神舟十六號飛船,將進行空間站乘組的第二次在軌輪換。這標誌著中國雄心勃勃的太空計劃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神舟十六號的發射是在中國迅速提升航天能力——包括建成空間站——的背景下進行的。空間站的基本建造去年完成,預計將在至少十年裏運行並接待航天員。

 

在國際空間站結束運行後,中國空間站可能將成為唯一的在軌科學研究前哨。

 

北京多年來一直在利用其作為全球太空大國日益增強的實力,為其他國家提供發展機會。

 

法新社、埃菲社和彭博新聞社網站的報道指出,中國是第三個將人類送入太空的國家,而空間站是其太空計劃王冠上的明珠,該計劃還包括讓探測器在火星和月球上著陸。

 

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學中心天文學家喬納森·麥克道爾強調,這次任務意味著中國的載人航天計劃進入了更長期的階段。他説,中國如今打算“積累載人航天飛行的深度經驗”,這是一個“重要”目標,“並不總是包含吸引眼球的新步驟”。

 

麥克道爾解釋説,中國的計劃主要包括確保航天員乘組輪換,不間斷駐守空間站,進行維護和科研工作,以及慢慢擴展空間站的能力。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航天員系統總設計師黃偉芬週一向媒體介紹説,雖然美俄是太空探索領域“值得學習”的強國,但中國也有自己的特點,“我們獨立自主建設空間站,自己訓練航天員,並使用自己的運載火箭”。

 

報道認為,在美國試圖阻撓北京發展半導體等尖端産業之際,中國展示了太空計劃的快速進展。

 

近年來,中國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矚目的成就。在發射前幾天,中國允許外國記者參觀發射中心。

 

“在太空成就方面,中國已經取得了成功,”太空政策獨立學者娜姆拉塔·戈斯瓦米説,“邀請外國媒體增加了曝光度,也展示了他們的信心。”

標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