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美“新干涉主義”致臺海危機四伏

台灣“中時新聞網”6月6日發表題為《美國“新干涉主義” 台灣的保護傘?》的文章,作者是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昆義。文章摘編如下:

 

冷戰結束以後,美國一直在國際事務上推行“新干涉主義”,它是一種以人道主義和捍衛西方共同價值觀為藉口,以武力干涉別國內政為手段,以推行霸權主義和構築有利於西方的國際關係新秩序為目的的思潮和模式。臺海問題雖屬兩岸事務,但也被美國視為新干涉主義可介入的範疇,讓兩岸危機此起彼落。

 

以最新的例子來看,6月3日美軍導彈驅逐艦“鐘雲”號與加拿大護衛艦“蒙特利爾”號共同穿越台灣海峽時,一艘中國大陸軍艦朝“鐘雲”號加速行駛,“鐘雲”號自行減速,美國海軍發佈聲明批評大陸軍艦進行“不安全海上互動”。李尚福4日在新加坡舉辦的香格里拉對話會上對此提到,中國的軍機和軍艦從來不會到他國領空和領海附近,做所謂的“航行霸權”,“最好的辦法是,各國管好自己的軍艦,管好自己的飛機”。

 

此事只會成為中美角力新的一環。而台灣處在美中角力之間,如果以為美國干涉臺海事務就是最佳的保護傘,恐怕是欠缺自知之明。

 

由於美軍堅持臺海是國際水域,所以經常以“自由航行”的理由,派遣軍艦通過臺海,表面上是為維護臺海安全,實際上反而製造了臺海緊張,讓兩岸更加不平靜,也讓中美關係處於緊張狀態。這一次在新加坡舉辦的香格里拉對話會上,中美防長只是握手,並沒有對話。李尚福4日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表示,中美衝突將是一場“世界不可承受之痛”,面對兩國關係,中國尋求的是對話而非對抗。

 

事實上,李尚福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闡述了“中國的新安全倡議”,其中主要的內涵包括“開放、包容、透明、平等”等,這些話語和語境,充分顯現大陸有強烈尋求國際和平的意願。可是美國為了維持全球霸權,不斷糾集西方國家到東方來進行“新干涉主義”,這是冷戰結束後,美國不變的政策。

 

台灣處在美國“新干涉主義”的旗幟下,如果認為這是一把安全的保護傘,而不認清美國干涉的本質,恐怕哪天被美國出賣了還不自知。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