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陸海新通道貨單裏的“一帶一路”活力

西部陸海新通道的貨單,只是薄薄的一張紙,卻是觀察“一帶一路”的重要窗口。

 

作為“一帶一路”標誌性項目之一,西部陸海新通道正式開通運營6年多以來,一張張貨單記錄著這條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的發展步伐,也見證著“一帶一路”的生機活力。

 

西部陸海新通道貨單裏的“一帶一路”活力

 

10月11日,滿載筆記本電腦配件、發電機組件等産品的西部陸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車從重慶南彭公路保稅物流中心駛出,將途經廣西憑祥,直達越南。 新華社記者 黃偉 攝

 

西部陸海新通道以重慶為運營中心,各中國西部省區市為關鍵節點,利用鐵路、海運、公路等運輸方式,向南經廣西、雲南等沿海沿邊口岸通達世界各地,比經東部地區出海所需時間大幅縮短。

 

近日,首趟西部陸海新通道(武陵山)班列滿載貨物從重慶秀山縣出發,抵達廣西欽州港後再經海運抵達越南、馬來西亞等國家,標誌著西部陸海新通道又增加一個新站點。

 

2017年9月,西部陸海新通道的前身——渝黔桂新“南向通道”班列開通運營。翻開這趟首發班列的貨單,當時僅有一條物流線路——重慶團結村站至廣西欽州港鐵海聯運班列。

 

西部陸海新通道貨單裏的“一帶一路”活力

 

10月11日,一列滿載重質純鹼、汽油機等貨物的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從位於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的重慶團結村中心站駛出。 新華社記者 黃偉 攝

 

如今的貨單上,已有鐵海聯運班列、國際鐵路聯運、跨境公路班車三種物流形態,覆蓋國內18個省區市的138個站點,通達120個國家和地區的473個港口。

 

“西部陸海新通道已從一條孤立的‘線段’發展成為一張密集的互聯互通網絡。”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主任劉瑋説,“我真切地感受到,越來越多的國內省區市,以及共建國家和地區希望加入到合作共建機制中來,共享新通道創造的發展機遇。”

 

翻開一張張貨單,西部陸海新通道搭載的貨物已發生巨變。開行之初的貨單上,貨物不足50種,主要是汽配、建築陶瓷、玻璃纖維等化工品以及玉米等糧食類貨物。而如今的貨單上,貨物已涵蓋電子産品、整車及零部件、機械、食品等數十個大類的近千種産品。

 

這其中,生鮮類産品成為“後起之秀”,這主要得益於西部陸海新通道的快捷高效。如貨單上的記錄:2019年8月,馬來西亞首批冷凍原粒帶殼榴蓮經西部陸海新通道抵達重慶;2020年8月,巴西凍牛肉首次搭乘陸海新通道來到重慶等西部地區;2022年4月,重慶血橙首次經西部陸海新通道出口新加坡……

 

“榴蓮、龍眼、火龍果等東南亞水果,搭乘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10天之內就能抵達重慶,比傳統線路節約5天以上的時間,成本節約30%以上。”重慶洪九果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鄧洪九説。

 

貨物附加值也越來越高。今年3月的一張貨單顯示,西部陸海新通道首列新能源汽車鐵海聯運班列成功開行,滿載著賽力斯新能源汽車經廣西欽州港發往歐洲市場。

 

“與傳統江海聯運相比,西部陸海新通道節約10天至20天的物流時間。”賽力斯集團海外事業部總經理張興燕説,以到印度尼西亞為例,江海聯運需要30天,西部陸海新通道只需18天左右,降低了運營成本。集團已借助西部陸海新通道,在印度尼西亞投資1.5億美元建立汽車智慧製造基地。

 

西部陸海新通道對內帶動中國西部地區開放發展,對外為“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創造發展新機遇。

 

在中國西部地區,曾經“曲折”的出海之路被西部陸海新通道“拉直”。寧夏枸杞原漿和紅酒、新疆堅果、廣西螺螄粉、貴州茶葉……越來越多的特色産品經新通道直達海外市場,有的已成為當地新的外貿增長點。

 

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數據顯示,在西部陸海新通道帶動下,重慶口岸和重點樞紐周邊集聚汽車製造、電子信息、裝備製造、醫藥等重點企業超過8000家,每年實現工業增加值超過2000億元,市場交易額超過7000億元。

 

依託西部陸海新通道,泰國榴蓮、老撾糯米、越南巴沙魚、柬埔寨香蕉等東南亞特色産品,更為快捷地進入中國市場,共享中國市場紅利。

 

新通道將泰國榴蓮到中國西部地區物流時間和成本大幅縮減。榴蓮供貨商彭勒特·查托種植園的年收入已從2018年的折合人民幣約300萬元,提升至2022年的350萬元左右。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翟崑表示,西部陸海新通道貨單上的物流線路之變、貨物種類和走向之變,背後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走深走實,是“一帶一路”生機活力的有力見證。(趙宇飛、李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