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 風帆勁起吹響新號角——二十載蘇州電博會,結出兩岸信息産業融合新碩果,記錄兩岸共享發展機遇新篇章

特稿 | 風帆勁起吹響新號角——二十載蘇州電博會,結出兩岸信息産業融合新碩果,記錄兩岸共享發展機遇新篇章

 

11月9日,第二十一屆中國(蘇州)電子信息博覽會在江蘇省蘇州市開幕。(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中國台灣網11月12日訊(記者 常凱特 高斯斯)金雞湖畔,商股匯聚,電博落幕,步履不停。

 

不以山海為遠,兩岸電子信息界共赴盛會之約。11月9日至11日,第二十一屆(蘇州)電子信息博覽會(以下簡稱“蘇州電博會”)在江蘇蘇州如期舉行。兩岸400家企業線下參展,其中台資企業展位佔比過半。

 

蘇州電博會作為海峽兩岸電子産業界規模最大、參展企業最多、産業配套最全的知名展會之一,二十年來,已成為臺胞臺企主動融入大陸新發展格局,共同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真實寫照和生動案例。

 

從“沉浸式展覽”“雲上展覽”雙線聯動的新形式,到“新賽道黑馬”與“行業巨頭”同場亮相的新優勢——電博會和蘇州,給兩岸參展企業、專業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來電之城”——蘇州,正在一系列紮實推進、創新探索中為兩岸産業融合注入新動力,傳遞出廣大臺胞臺企持續堅定在大陸發展信心、積極融入大陸新發展格局的強烈信號。

 

從數字賦能到創新製造,兩岸攜手邁向新競爭力賽道

 

11月9日,金雞湖國際會議中心客流如織。

 

友達數位科技服務(蘇州)有限公司總經理趙麗娜正忙著為前來參觀的客人推介自家産品。

 

“數字賦能是近年來全球發展的大趨勢,‘數字化’這一概念早已被廣泛認同,在實踐中也為製造業帶來新機。從數字賦能到創新製造,友達光電正踏上這條新競爭力賽道。”趙麗娜説道。

 

從面板服務延伸至可向客戶提供解決方案。“我們展廳中涵蓋了智慧工業服務的全套體系,把一個嶄新的友達光電呈現給業界。”

 

促進數字技術與製造經濟深度融合,是兩岸共促“雙循環”、擁抱大市場的共同願景。

 

電子信息産業是蘇州最大的支柱産業,去年全市電子信息産業規模達1.28萬億元,同比增長6.2%,今年前三季度,蘇州新設立台資企業544家,實際使用台資15.42億美元,企業數同比增長84.4%。

 

特稿 | 風帆勁起吹響新號角——二十載蘇州電博會,結出兩岸信息産業融合新碩果,記錄兩岸共享發展機遇新篇章

 

據悉,本屆電博會為期3天,展覽面積2萬平方米,展位800個,其中線下參展企業達400家。(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兩岸電子産業在全球影響力非常大,我們很早便開始向數字化賦能轉型,服務大量客戶。希望發揮友達光電産業龍頭的作用,讓更多客戶在未來的産業方案中越走越好,越走越堅實。”趙麗娜表示。

 

今年3月,作為蘇州為廣大台資企業爭取政策功能創新的首要機制性載體,昆山深化兩岸産業合作試驗區召開了部省際聯席會議,新頒布先行先試相關政策措施19項。

 

立隆集團董事長吳志銘説,“蘇州無微不至的服務令人難忘,我們對投資蘇州充滿信心!”

 

從昆山這樣的創新策源地,到蘇州電博會這樣的兩岸産業“新賽道”展示平臺,蘇州瞄準電子信息産業前沿,書寫著臺胞臺企更好融入新發展格局,實現高品質發展的新篇章。

 

從科技研發到對接市場,緊抓大陸發展新歷史機遇

 

緊跟時代與産業變革潮流,新科技應用迎來新市場機遇,發展成果兩岸共享。

 

蘇州電博會現場,用數字分身輕鬆“穿越時空”的“數字人”體驗館,動動手指就能遙控賽車的肌電手環,基於雲計算在家就能實時打球的虛擬高爾夫,各類新技術層出不窮……科技創新之風,能在蘇州電博會上勁吹,背後依託的是廣闊的需求市場。

 

助力大陸機加工行業和半導體行業産業升級,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此次蘇州電博會展出了許多“重量級”新品,有半導體用機械手臂、直線電機相關類型産品,各類精密儀器及組件引人注目。

 

該公司大中華區行銷業務專案副理謝凱翔説,通過在展會上和客戶、科研單位交流,企業可以在下一步研發方向上獲得啟發,更好地為客戶服務。“現在各大企業都在力求實現碳中和,減少碳排放量,我們産品加入了智慧行駛感,有助於減少助力油用量。”

 

據悉,此次蘇州電博會會展面積2萬平方米,專業觀眾逾萬人次,設立兩岸先進製造主題館、電子信息創新集群主題館、元宇宙體驗館。

 

特稿 | 風帆勁起吹響新號角——二十載蘇州電博會,結出兩岸信息産業融合新碩果,記錄兩岸共享發展機遇新篇章

 

本屆電博會以“數字賦能 創新製造”為主題,兩岸約300余位嘉賓代表齊聚一堂,共謀發展機遇,共享融合成果。(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11月9日,依託本次蘇州電博會,多家機構共同發起《元宇宙賦能數字中國建設産業論壇》,為元宇宙産業發展與數字中國建設貢獻蘇臺智慧。

 

“智慧製造和工業互聯,是我們公司近些年的發展方向,參與展會對我們公司未來的轉型升級,有很多收穫。”瑞儀光電(蘇州廠)副總經理蔡聞正説。

 

在新一輪産業革命與技術變革引領下,兩岸經濟合作不斷生出新主軸、新動力。“市場瞬息萬變,希望廣大臺商要保持應變能力,彈性應對市場考驗。”謝凱翔説道。

 

從金雞湖畔到海峽兩岸,共創高品質發展碩果

 

“舉辦首屆蘇州電博會時,正值很多台灣製造企業剛來蘇州投資設廠。”展會負責人、來自台灣的吳昊洵表示,這是他參與蘇州電博會的第十九個年頭,回首蘇州電博會走過的二十年,見證了祖國大陸信息製造業的崛起和蘇臺融合發展取得的豐碩成果。

 

在蘇州電博會帶動下,二十年來,蘇州累計引進台資電子信息項目3000多個,投資總額超300億美元。截至目前,全市累計批准台資企業超1.3萬家,蘇州已成為兩岸電子信息産業融合的高地。

 

蘇州電博會是兩岸電子信息産業的大合唱,也是海峽兩岸共創、共享大陸發展機遇的縮影。

 

“有了蘇州電博會這個平臺,兩岸同胞在智慧製造等領域集聚智慧,從合作到融合,碰撞出更多火花。”吳昊洵説道。

 

一家家展商收穫訂單、開拓市場、洽談合作……在推介自我的過程中,兩岸電子信息産業相互學習、共同成長,最終滿載收穫、共享成果。透過蘇州電博會這扇窗,能夠看到祖國大陸與台灣同胞實實在在共享發展機遇的真心實意。

 

從金雞湖畔到海峽兩岸,兩岸攜手共赴美好未來的澎湃動力持續強勁而有力。

標簽:兩岸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