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屆兩岸林博會簽約合同項目68項 總投資近141億元

中新社福建三明11月10日電 (雷朝良)第十八屆海峽兩岸(三明)林業博覽會暨投資貿易洽談會(簡稱“林博會”)組委會10日透露,本屆林博會落實簽約合同項目68項,總投資140.96億元(人民幣,下同)。

 

為期4天的林博會9日在福建省三明市落幕。從組委會發佈的項目簽約成果可見,本屆林博會簽約合同項目中,台資、外資項目5項,合同利用台資、外資2973萬美元;大項目多,投資億元以上或1000萬美元以上項目52項,總投資133.3億元。

 

與此同時,本屆林博會有來自海峽兩岸的350家企業攜1600余種産品參展,累計銷售及貿易訂單額達3041萬元。

 

展銷海峽兩岸特色産品成為本屆林博會一大突出特點。高雄市世貿會展協會、台灣農業精品國際行銷協會、金門農漁生産運銷合作社等多家台灣工商團體組團前來參展。本屆林博會設有400多平方米的台灣商品展銷區,集聚金門、雲林、高雄等台灣各地以及三明本地的臺企40家,展銷産品包含生物醫藥、食品飲料、農林特産、精品茶葉、生活日用品等五大類共計400多種。

 

來自台灣南投的參展商張裕源是第二次來參加林博會,這次帶著台灣茶葉和食品來參展。“三明與台灣地理位置和氣候相似,很適合發展茶産業。兩岸同胞可抓住林博會的契機,在茶葉、林業等方面多交流互動,推動融合發展。”

 

“三明山清水秀,這裡的同胞都很熱情。”來自台北的參展商許翔筌帶來具有台灣特色的生物醫藥産品,在本屆林博會上也有不少斬獲,“這裡的人都很有保健意識,準備在三明開健康養生館”。

 

“推進兩岸鄉村融合發展”也是本屆林博會的一個突出特點。恰逢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在三明設立一週年,本屆林博會舉辦海峽兩岸(三明)鄉村融合發展論壇、國際運動森林康養研討會、兩岸消防救援融合發展研討會、兩岸“三茶”(指茶産業、茶科技和茶文化)統籌發展交流等活動,深化文化、産業交融互鑒,促進兩岸融合發展。

 

自兩岸林博會創辦以來,三明市已吸引臺胞超100萬人次來交流,引進190多家臺企。(完)

標簽:兩岸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