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佈共建“一帶一路”未來十年發展展望

中國發佈共建“一帶一路”未來十年發展展望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11月24日發佈《堅定不移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走深走實的願景與行動——共建“一帶一路”未來十年發展展望》,研究提出未來十年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願景思路和務實行動舉措。

 

這份報告約1.3萬字,除前言外共5個部分,分別是十年來共建“一帶一路”的成就與啟示、未來十年共建“一帶一路”總體構想、未來十年發展的重點領域和方向、未來十年發展的路徑和舉措,以及展望。

 

報告提出,中國倡議各方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中,注重做好“五個統籌”,即統籌繼承和創新、統籌政府和市場、統籌雙邊和多邊、統籌規模和效益以及統籌發展和安全。報告還提出,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堅持開放、綠色、廉潔,堅持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等原則理念。

 

在發展目標方面,報告提出,力爭未來十年左右時間,各方朝著平等合作、互利互惠的目標相向而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進入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具體包括五大目標,即互聯互通網絡更加暢通高效,各領域務實合作邁上新臺階,共建國家人民獲得感、幸福感進一步增強,中國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基本形成,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報告同時明確了共建“一帶一路”未來十年發展的重點領域和方向:政策溝通上,聚焦多邊深入推進合作,構建多層次政府間政策交流對接機制,深入推進規則標準對接;設施聯通上,大力推進陸上通道建設,深化與共建國家海上互聯互通,推動共建“空中絲綢之路”高品質發展,促進信息基礎設施安全高效互通;貿易暢通上,拓展全球貿易合作,加強雙向投資合作,提高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資金融通上,健全金融合作機制,拓展投融資新渠道;民心相通上,加強教育培訓合作,加強文化、旅遊和體育合作,加強政黨和民間組織等合作,加強媒體與智庫合作;新領域合作上,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加快培育數字領域合作新業態新模式,打造“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合作新高地,積極深化衛生健康領域國際合作。(陳煒偉、嚴賦憬)

標簽:一帶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