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鏈博會即將啟幕 這些亮點不容錯過

首屆中國國際供應鏈促進博覽會將於11月28日至12月2日在北京舉行。鏈博會與其他展會相比有哪些亮點和特色?企業參展情況如何?是否對公眾開放?中國貿促會11月21日召開首屆鏈博會籌備情況新聞發佈會,對一系列熱點問題進行回應。

 

“這是全球首個以供應鏈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本次展會以‘連結世界 共創未來’為主題。”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張少剛説,28日上午將舉辦開幕式暨全球供應鏈創新發展論壇,有關國際組織、商協會、世界500強企業等主要負責人將發表致辭,1000余名中外政府部門、工商界、有關國際組織代表和專家學者等將參會。

 

張少剛介紹,首屆鏈博會展覽總面積10萬平方米,設置智慧汽車鏈、綠色農業鏈、清潔能源鏈、數字科技鏈、健康生活鏈等5大鏈條和供應鏈服務展區。515家中外企業和機構參展,集中展示各鏈條上中下游關鍵環節的新技術新産品新服務,出現“一展難求”的局面,多家展商已預約第二屆鏈博會展位。全館特裝展位面積達到100%。

 

首屆鏈博會即將啟幕 這些亮點不容錯過

 

在首屆鏈博會境外參展商中,美國參展商佔比達20%。張少剛介紹,美國企業參展數量遠超預期,行業領軍企業眾多,亞馬遜、埃克森美孚、蘋果、聯邦快遞、特斯拉、通用醫療、英特爾、惠普、高通、霍尼韋爾等一批世界500強和跨國公司將派高級代表參會,眾多美國企業把鏈博會作為産品首發陣地、創新陣地、合作陣地,將展示一系列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

 

“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參展方面,中展集團董事長林舜傑介紹,共建國家展商數佔到了境外參展數量將近一半。既有哈薩克斯坦、印尼這樣的老朋友,也有洪都拉斯、所羅門群島、薩爾瓦多等新夥伴。南非、老撾、非盟國家、葡語國家、拉美和加勒比國家等將以國別和地區展位的形式參展。

 

作為世界上第一個以供應鏈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首屆鏈博會與其他展會相比有何特色?

 

“主要有四個特點,上中下游銜接、大中小企業融通、産學研用協同、中外企業互動。”中國貿促會展覽部部長鄔勝榮介紹,鏈博會將縱向展示各鏈條各環節先進技術産品和未來發展趨勢,橫向展示金融、物流和平臺企業等服務,助力上中下游産業合作、共同發展。

 

他説,參展企業包括53家世界500強企業、57家中國500強企業、25家中國民營500強企業,還有一大批“專精特新”“隱形冠軍”企業。各鏈條知名企業、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共同探討最新研究成果、前沿科學技術和未來發展趨勢。

 

此次鏈博會客商眾多,是否對公眾開放、又有哪些服務保障措施?

 

林舜傑表示,首屆鏈博會不僅邀請了中外企業參展參會,也向社會大眾開放。前3天是專業觀眾日,後2天是普通觀眾日,歡迎普通民眾到鏈博會來看一看。

 

“我們為參展團體提供了重點迎送、便捷候乘等服務,為境內外團組提供了多條班車線路,制定了大眾交通指引,包括觀眾班車、軌道交通、地面公交、計程車、自駕車、停車場、進出口等交通指引信息。”林舜傑説。

 

首屆鏈博會期間還將舉辦貿促智庫論壇,併發布《全球供應鏈促進報告》。“報告緊跟國內外大勢,首次從全球視角開展供應鏈促進研究,首次全面量化分析全球供應鏈發展趨勢,首次構建全球供應鏈促進分析體系。”中國貿促會研究院院長趙萍説。(潘潔、戴小河)

標簽:一帶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