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2024年政府工作報告涉臺內容提出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值得關注和深思

3月5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開幕會。國務院總理李強代表國務院向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中涉臺內容提到:我們要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同心共創民族復興偉業。

 

2024年政府工作報告涉臺內容提出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值得關注和深思

 

3月5日,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2024年政府工作報告涉臺內容,連續第三年寫入“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這體現總體方略是一個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方針,是一段時期內對臺工作的基本遵循。跟往年一樣,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涉臺內容是年度開展對臺工作的指針和精髓,把2024年政府在對臺工作方面要做什麼説得非常清晰。其中,有幾處值得高度關注:

 

首先,報告強調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特別值得關注。這句表述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的涉臺部分,是需要深刻領悟的。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心願,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在追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同樣需要中華民族的聰明才智去維護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現在需要進一步考慮的是,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要怎麼做,才更符合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我們要從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這個角度考慮對臺工作的開展與戰略應對。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

 

其次,報告提到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從語氣強烈程度上來説,與去年相比有很大提升。這是根據臺海發展態勢和近段時間兩岸關係的變化及未來可能面臨的挑戰有針對性地提出的。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中表述的是堅定反“獨”促統,今年則是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民進黨當局在今年繼續執政,賴清德這樣一個有“台獨金孫”歷史背景的人物成為台灣地區領導人,他所帶來的“台獨”風險是比較大的。同時,外部勢力干涉台灣問題的力度、頻度在加大,蠢蠢欲動要打“台灣牌”。

 

第三,報告中提到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去年黨中央、國務院出臺了《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意味著大陸在當前的兩岸關係格局和形勢下,在努力探索國家和平統一的新路徑。黨中央及福建省都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要把這一工作扎紮實實推進下去。報告明確提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這不僅是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的一項重要內容,同時,也有具體的落腳點——即福建作為融合發展示範區的建設正在全方位轟轟烈烈開展。相關表述與在福建繼續深入紮實推進兩岸融合發展的示範區建設,有著密切聯繫。今後,大陸還將繼續推出更多有利於兩岸民眾共享發展機遇、增進交流交往的政策措施,深入兩岸融合發展。(作者:李振廣)

解讀:政府工作報告亮明大陸決心,為新時期兩岸關係指明方向

2024-03-07

解讀:政府工作報告亮明大陸決心,為新時期兩岸關係指明方向

 

3月5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國台灣網記者 尹賽楠 攝)

 

中國台灣網北京3月6日訊(記者 尹賽楠)3月5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開幕會上,國務院總理李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其中涉臺部分內容引發兩岸輿論熱議。受訪專家學者認為,報告內容高度精煉,言簡意賅,雖然只有短短百餘字,卻是字字千金,既亮明瞭祖國大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底線,也展現了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的決心,更向廣大台灣同胞發出殷切呼喚,號召兩岸同胞同心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

 

立意明確,這份報告彰顯力度

 

報告中指明,要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表示,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是維繫臺海和平的“定海神針”,也是化解當前兩岸僵局的“不二法門”。要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就必須回到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正確軌道上來。

 

“報告直接地強調‘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其中各項政策舉措也圍繞祖國統一展開,最終落到祖國統一的目標上去。這也是新時代兩岸關係階段性特徵的必然要求。”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學習研究委員會副主任鄭劍指出,進入新時代,我們已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也必然意味著我們已前所未有地接近兩岸統一的最終目標。

 

“我們既要理直氣壯地講統一、説統一,更要實實在在地謀統一、促統一。融合發展是為了統一,反‘獨’、反干涉更是為了‘暢統’,任何一項工作都是瞄準統一而來的,沒有一項工作是無的放矢、不是為了統一來展開的。”鄭劍如是説。

 

國際關係學院國家安全學院副教授鐘厚濤表示,政府工作報告中連續六年提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顯示大陸將始終堅守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為兩岸關係發展明定規矩,為以和平方式消除兩岸政治對立和實現國家統一創造廣闊空間。

 

“同時,此舉也是在向島內‘台獨’分子和外部干涉勢力發出明確的警示信號。”鐘厚濤説,倘若未來民進黨當局妄圖繼續挑戰“九二共識”,背棄一個中國原則,挑釁臺海地區和平與穩定,損害兩岸同胞福祉利益,必將積薪候燎,自食惡果,受到包括廣大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唾棄。

 

攜手並進,這份報告很有溫度

 

“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涉臺內容簡短卻不簡單,既有力度,也有溫度,不僅體現了大陸對臺工作大政方針的一以貫之,也為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奠定了堅實基礎。”臺籍全國政協委員、全國臺聯副會長楊毅周表示,祖國大陸始終是兩岸同胞的堅強後盾和篤定依靠,民族復興的光榮偉業,需要兩岸同胞攜手同行。

 

“2023年9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正式發佈,充分體現祖國大陸造福台灣同胞的理念初衷和政策導向。”李振廣説,結合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我們不難理解,這一政策已成為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兩岸同胞共同奮鬥,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同樣需要兩岸同胞攜手努力。鐘厚濤表示,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同心共創民族復興偉業”,具有重要的指引意義,就是希望廣大台灣同胞努力參與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

 

“台灣同胞應主動成為參與者、奉獻者和受益者,與大陸同胞一道,攜手並進,凝聚團結奮鬥的磅薄偉力,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團結奮鬥。”鄭劍如是説。

展開全文

熱評兩岸丨從政府工作報告讀懂對臺工作部署重點

2024-03-07

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涉臺部分最受關注的一句話,特別是在複雜嚴峻的臺海形勢下,這項工作尤為重要,大陸態度也格外堅定。

 

當前,民進黨當局阻撓破壞兩岸民間正常交往的倒行逆施日趨囂張,近期拋出赴大陸旅行“禁團令”即為一例;“台獨”勢力仍在費盡心機地製造並渲染兩岸敵意,2月14日發生的台灣方面粗暴對待大陸漁船致漁民死傷事件,至今真相未明,協商擱淺;外部干涉勢力還在蠢蠢欲動,美國政府近期又宣佈了新一輪對臺軍售……

 

熱評兩岸丨從政府工作報告讀懂對臺工作部署重點

 

臺海風險進一步升高,祖國大陸此時展現出堅定且強大的自信與能力,政府工作報告突出強調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兩反”,既是對“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戰略主動”的進一步掌握,也顯示反“台獨”反干涉是今年對臺工作的重中之重。

 

反“台獨”反干涉,我們有對臺海形勢的正確分析判斷與決策部署。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依然包含了大陸對臺政策長期性、一貫性的內容,如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以及“祖國統一”“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等表述,表明大陸始終牢牢把握著兩岸關係的主導權主動權,無論臺海風雲如何變幻,都將按自己的既定步驟推進統一進程。

 

另一方面,更體現了當前需要重點和急切解決的問題。如在“堅決反對‘台獨’”的後面,今年加上了“外來干涉”。這不能不讓人想到過去一年臺美勾連帶來的種種挑戰以及我們及時跟進的反制措施,這讓世界明白:任何對“台獨”勢力的縱容和支持都是對臺海和平的破壞。

 

反“台獨”反干涉,我們有堅定立場也有紮實準備。

 

“台獨”是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對於“台獨”勢力倚靠外部勢力擾亂臺海的那些伎倆,大陸盡在掌握之中,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堅決反對”,展現出了沉穩自信與戰略定力。大陸一貫堅持和平統一立場,但也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這針對的是“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勢力,並非台灣民眾。

 

熱評兩岸丨從政府工作報告讀懂對臺工作部署重點

 

特別是在當前形勢下,迫切需要大陸嚴陣以待。就在3月5日全國兩會召開之際,美“菲恩”號導彈驅逐艦過航台灣海峽並公開炒作。我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已于當天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全程跟蹤監視,依法依規處置;戰區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隨時應對一切威脅挑釁。至於“臺軍”動態,國防部也早就在2023年度的最後一場記者會上有過表態:解放軍盡在掌握。

 

反“台獨”反干涉,我們有強大的兩岸主流民意支持。

 

現在的島內局勢,一邊是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阻撓破壞兩岸交流合作,讓台灣成了“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另一邊則是廣大台灣同胞“畏戰望和”、渴望美好生活的樸素願望始終未變,兩岸同胞走近走親之勢不可阻擋。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同心共創民族復興偉業”,印證了祖國大陸始終是從全民族整體利益的高度來處理台灣問題,也對島內要和平不要戰爭、要發展不要衰退、要交流不要分離、要合作不要對抗的主流民意有著準確的把握,將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持續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

 

熱評兩岸丨從政府工作報告讀懂對臺工作部署重點

 

反“獨”與促“融”齊頭並進,都是為了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統一有好處,“台獨”是絕路,外人靠不住。無論今後反“台獨”反干涉的任務有多艱巨,大陸都會以最大決心、最大力度,堅定不移地去壓縮“台獨”空間、拓展統一空間。相信新的一年裏,會有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加入到兩岸融合發展的進程中來,與大陸同胞攜手,在克難前行中共創民族復興偉業。

 

(文|趙靜)

展開全文

島內輿論關注政府工作報告:促統力道更強

2024-03-06

島內輿論關注政府工作報告:促統力道更強

 

3月5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國台灣網記者 尹賽楠 攝)

 

中國台灣網3月6日訊 國務院總理李強5日向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涉臺表述引發島內輿論高度關注。

 

李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我們要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同心共創民族復興偉業。

 

“統一”前未加“和平”二字 增加“反對外來干涉”

 

相較去年,報告中的幾點變化,引發島內輿論廣泛討論、解析。

 

台灣“中央社”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反“台獨”與和平發展。分析指出,相較去年政府工作報告內容,“和平統一”沒有出現,增加了“反對外來干涉”描述。

 

台灣《聯合報》同樣注意到這一變化。相關報道指出,政府工作報告涉臺論述重申“九二共識”“和平發展”等關鍵詞,增加“反對外來干涉”,“統一”前去掉“和平”二字,用“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取代“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論述。

 

台灣“今日新聞網”指出,今年與去年的措辭有所不同。去年報告稱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對比去年,“統一”前面的“和平”二字消失。

 

此外,台灣“中時新聞網”、《聯合報》都注意到,今年比較新的説法是關於“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報道提到,這一概念大陸方面在十九大報告中曾提過。

 

報告未提“和平統一” 島內分析:必要時將使用武力

 

綜合臺媒報道,台灣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嶽受訪表示,政府工作報告對臺整體論述維持大陸對臺一貫基調,但促統力道更強,進一步反“獨”促融,從“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論述可見。

 

台灣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趙建民表示,反“獨”促統是一體兩面,“統一”前未放上“和平”兩字,可能與大陸在統一方面逐漸增加“非和平手段震懾”的比率有關。此外,和從過去的雙向交流、對臺讓利相較,改為更多地以大陸為主場的促融合發展。

 

臺軍方智庫、防務安全研究院安全研究所所長李哲全分析稱,台灣新的執政當局5月將上臺,大陸不可能對雙“獨”人士喊“和平統一”,“潛臺詞是原則是‘和平’,必要的時候是武力。”

 

政府工作報告涉臺表述的變化同樣引起島內軍方注意。台灣防務部門負責人邱國正在接受臺立法機構質詢時,針對報告未提“和平統一”會否影響臺海局勢,他回應時聲稱“不期望最後軍事面對,大家都希望和平”。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特聘教授王信賢指出,未來的兩岸關係發展,將是近年來最難掌握與判斷的,大陸未來的對臺工作將是“做的比説的多”。他補充,從台灣地區兩項選舉落幕迄今,大陸相關對臺作為都有節奏且統合性地在進行。

 

 島內學者:反“獨”力道擴大

 

近年來,美國等外部勢力頻打“台灣牌”,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縱容“台獨”分裂勢力冒險挑釁,致使臺海局勢緊張動蕩。

 

趙建民分析稱,近年國際情勢與所謂“美臺關係”變化影響兩岸,大陸對臺政策調整,本次報告在反“台獨”後加上反對“外來干涉”,反映近年大陸將反“獨”力道擴大到國際層面,以反對國際對“台獨”的支持。

 

台灣致理科技大學國際貿易係副教授張弘遠指出,“台獨”是一種狀態,“外力干涉”是牽涉其中的關鍵因素。對於大陸來説,“反對外來干涉”意味著對於美國、日本等國家在涉入台灣事務上保持警覺性。

 

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表示,現在“和平統一”不是單純説給台灣聽,而是要求國際社會認同“和平統一”就要接受一個中國。他稱,大陸已經不再強調和平與武力的差異性,而是所有手段都是為了要促進統一。(文/李寧)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