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爭取到2020年社會消費品零售額達2.6萬億元

2017-09-06 16:30:24|來源:河南日報|編輯:萬慶麗

   河南日報訊:9月5日,記者從省商務廳獲悉,《河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推動實體零售創新轉型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出臺。《意見》提出,河南省力爭到2020年,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額達2.6萬億元,年均增長11%左右,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進一步提升,基本形成佈局合理、結構優化、功能完善、與居民消費需求相匹配的實體零售新體系。

  據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意見》聚焦了九大任務,要求實體零售在城鄉結構、業態結構、商品結構、經營機制等方面進行轉型創新,達到破除體制機制障礙、營造公平競爭環境、激發轉型新動能的目的,實現由銷售商品向引導生産和創新生活方式轉變、由粗放式發展向注重品質效益轉變、由分散獨立的競爭主體向融合協同新生態轉變、由傳統經營模式向新型零售商業模式轉變。

  《意見》對城鄉結構調整特別予以關注,明確要求到2020年,每個縣(市、區)培育建成1個以上營業面積超2萬平方米的商業綜合體或特色商業街區;每個鄉鎮培育建成1個以上集商品銷售、物流配送、生活服務於一體的鄉鎮商貿中心;每個行政村建成1個以上集農特産品、農資農具代買代賣、商品網購、繳費支付、商品取送、快遞代收代投代辦等便民服務的村級商貿點,引領帶動實體零售提檔升級。

  按照《意見》要求,我省力爭到2020年,品牌消費集聚區超過100家,營業額超過1000億元。同時,在全省建立健全重要商品追溯體系,逐步實現“生産有記錄、信息可查詢、流向可跟蹤、責任可追究、産品可召回、品質有保障”的品質安全可追溯管理。

  在推動“互聯網+流通”上,我省將推動實體零售向O2O互動融合發展轉型,布設室內導航、智慧查詢等系統;開展電子商務進社區示範創建,支持零售企業發展網訂店取、網訂店送、社區配送等快遞業務,完善社區智慧自提櫃等終端配送設施;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建設,培育打造一批特色農産品進城和消費品下鄉的新型農村零售網點。

  值得一提的是,《意見》特別強調了要發展綠色流通。我省將在全省範圍內引導零售企業優先採購、銷售節能環保、可循環利用商品,促進綠色低碳消費。到2020年,全省綠色商場超過10家,零售業萬元銷售額能耗降幅超過10%。(記者趙振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