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園博園開封園 步入畫卷如夢回千年

2017-09-08 14:11:09|來源:鄭州晚報|編輯:萬慶麗

【文旅中原列表】第十一屆園博園開封園 步入畫卷如夢回千年

  第十一屆園博園開封園以“宋韻·開封”為設計主題,著重表現“宋文化”在開封的“開放創新與傳承堅守”。展園整體佈局以宋代著名宮苑“艮岳”為空間序列藍本;以清明上河圖畫眼“汴河·虹橋”為雛形,情景式地表現了宋代東京的盛世繁華。

  “艮岳”是漢族古典園林建築之一,屬於中國宋代的著名宮苑。宋徽宗政和七年(1117)興工,宣和四年(1122)竣工,初名萬歲山,後改名艮岳、壽岳,或連稱壽山艮岳,亦號華陽宮。1127年金人攻陷汴京後被拆毀。宋徽宗趙佶親自寫有《禦制艮岳記》,艮為地處宮城東北隅之意。

  開封園採用小中見大、移步換景的園林設計手法。利用空間大小對比、適宜的建築體量,營造整個空間環境。蜿蜒曲折與空間對比創造最大景深,高低錯落增加景物層次,用現代建築工藝來體現古典建築的形態之美。

  園內開闊的汴河、優美的虹橋、錯落的建築、豐富的植物等勾勒出了一幅繁忙的漕運景象。古樸滄桑的古城墻似乎在訴説著一段段精彩的歷史故事。熱鬧的街坊重現了當年東京城的繁華,使遊人漫步園中猶如“一朝步入畫卷,一日夢回千年”。

  鄭報融媒記者 裴其娟 文/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