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産登記效率低? 鄭州市不動産登記中心承諾辦件“751時效”

2018-02-05 11:15:56|來源:大河報|編輯:萬慶麗

【河南在線摘要】不動産登記效率低? 鄭州市不動産登記中心承諾辦件“751時效”

鄭州不動産登記效能監察、統計、分析系統

  大河報訊:鄭州市不動産登記中心(以下簡稱市登記中心)最近來了一位“狠角色”。“他”將同事們每天的辦件數量、進展統計得一清二楚,臨近辦結時間就給你“亮黃燈”,超過時限就“亮紅燈”。不僅如此,“他”還將統計信息實時張榜公佈一一放映在辦事大廳的螢幕上,供前來辦事的市民參看。

  這個“狠角色”名叫鄭州不動産登記效能監察、統計、分析系統,日前剛剛由登記中心研發成功並在實際工作中應用。“自動對比所規定的辦結時效,自動發出警告信號,最大的作用就是倒逼我們提升效率。”市登記中心信息技術負責人介紹説,該系統能實時顯示鄭州市內絕大多數不動産登記網點的“預約情況”“辦件進度”“人均辦件量”“具體個人辦件量”等情況並進行統計,還可對上述數據進行縱向、橫向對比並排名。

  據了解,目前,市登記中心已要求各網點全面落實不動産登記的“751時效”,即轉移登記(過戶)7個工作日辦結、抵押權設立登記5個工作日辦結、抵押權登出登記當日辦結,而這個系統也將以此為參照對比時效,對統計到的信息進行自動判讀、公示。

  “通過這個系統能讓我們對全市情況做到心中有數,更科學設置各網點的人員配置數量、窗口開設數量。”市登記中心負責人表示,在通過這一系統掌握全市不動産登記業務“大數據”的基礎上,鄭州不動産登記正在著手打造“導航系統”,可根據申請人擬辦理不動産登記業務的類型,以各登記網點實時業務受理情況、受理能力為依據,給辦事人指出距離辦事人路程最近、辦理效率最高的登記網點進行辦理。

  有資深業內人士表示,“導航系統”引入的前提,是鄭州所有不動産登記網點在所有業務辦理類型上實現“同城通辦”。“只有所有網點不受區域限制,可辦理所有種類的業務,導航才有實現的可能,也才能發揮相應的作用。”他告訴記者,自去年起,鄭州不動産登記部門開始逐步推廣各項便民措施,曾經因鄭州市內各登記網點“只辦本區業務”及“登記類型不盡一致”而帶來的不便已得到根本性的好轉。但目前,鄭州市內三個開發區(鄭東新區、經開區、高新區)及中原區、管城區等不動産業務登記網點,因行政架構障礙或兄弟單位聯合辦公人員未完全到位等原因,不動産登記業務在鄭州實現同城通辦尚未完全實現。□大河報記者陳駿文吳國強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