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昌霍莊村傳承社火技藝百餘年 釀造最地道的年味兒

2018-02-07 11:28:42|來源:大河報|編輯:萬慶麗

【河南在線列表】許昌霍莊村傳承社火技藝百餘年 釀造最地道的年味兒

村民做的舞龍

【河南在線列表】許昌霍莊村傳承社火技藝百餘年 釀造最地道的年味兒

快過年了,訂單增多,村民把加工好的獅子打包裝箱準備快遞。

【河南在線列表】許昌霍莊村傳承社火技藝百餘年 釀造最地道的年味兒

做好的龍頭從樓上的工作間往下傳遞

  核心提示|新年的腳步近了,年味一天天濃了,昨日,大河報新春走基層報道團來到許昌市靈井鎮霍莊村。這裡,家家戶戶都做社火道具、戲劇服飾;這裡,小到十幾歲的小妮兒,大到85歲的老婆兒都參與;這裡,過去過年最辛苦,因為越到年關越要背著貨跑銷售;這裡,現在過年最幸福,因為坐在家裏淘寶訂單就如雪片般飛來,供不應求。

  探訪

  老奶奶一上午做30個獅子鼻子,淘寶一下賣全國

  前兩天已立春,小村青瓦上還殘存著些許白雪,微冷,但陽光普照下的村子,寧靜、安詳,來來往往的快遞車輛,昭示了小村的繁忙。

  許昌市建安區靈井鎮霍莊村,村口豎著一塊牌子,“社火戲劇之鄉”幾個大字格外醒目。沿著大路走兩步,旁邊家家戶戶都是二層小洋樓,拐進小路再前行,白墻青瓦,乾淨整潔,村民家的墻上,畫著戲劇風格的宣傳畫,使得“打造幸福鄉村,共建美好家園”這樣的標語,有了霍莊特色。

  隨便拐進一家,門口挂著“淘寶商戶”的小牌牌,編號196號。進了門,幾名婦女正抱著獅子頭忙碌著,這個在做獅子的下巴,那個在粘威風凜凜的鬍鬚——家庭作坊中也有流水線生産,五六個人一組,一天能做出20個以上的獅子頭。

  85歲的王奶奶,精神矍鑠,雙手依然靈活,這家隨欣戲具是她48歲的兒子霍隨欣開辦的,專業製作龍燈舞獅、大頭面具,客廳是工作間,院子是倉庫。老人二三十年前就開始做,如今依然丟不下,一上午可以做出30多個獅子鼻子。

  既然是淘寶商戶,王奶奶也懂淘寶嗎?老人笑著説,咋“淘寶”她還真不太知道,但她知道經常就有快遞車來家里拉貨,怕是“淘寶”的人派來的吧。

  傳承

  色彩斑斕,年味兒從他們手中“釀”出

  霍莊村黨支部書記霍軍政告訴記者,霍莊村有做社火道具的習俗,聽老人們講,最早可追溯到一百多年前。他小時候村裏還是集體生産,就有集體作坊,加工唱戲用的服裝、長髯等。改革開放後,百姓們都富裕起來了,逢年過節都要舞獅子、耍龍燈、鬧社火,社火道具的市場需求多了起來,霍莊村有這個手藝,村民們紛紛抓住商機,開始動手製作舞獅、龍燈、旱船、宮燈、花燈等往外銷售,霍莊社火道具在市場上開始闖出名頭。“霍莊現在大約80%的人在做這一行。”

  霍隨欣家主要做獅子頭,南獅、北獅他都會做,十幾種花樣。他拿出手機翻看,相冊中全是五彩斑斕的獅子,喜慶!

  47歲的陳廣申是178號“淘寶商戶”,他與霍隨欣隔一條街,主做龍燈。進入他家的院子,一個個龍頭製作完畢,正從樓上的工作間往下傳遞,仿若一盞盞龍燈從天上飄落,夢幻!

  “社火是咱中國民間慶祝春節的一種風俗活動,包括高蹺、旱船、舞獅、舞龍、秧歌等,啥叫年味兒?這就是年味兒!”霍軍政感慨道,忙碌了一年的勞動人民,在春節前後耍起來,舞起來,顏色就是要艷麗、要喜慶,從這個角度看,霍莊村就是個“釀造”年味兒的地方,村民們用種莊稼的手,也編出了專屬於勞動者的藝術品。

  機遇

  過去社火戲劇之鄉,現在中國霍莊淘寶村

  “淘寶村”,“淘寶商戶”,這是霍莊村最常見的標識。不少人家,門口不挂別的牌子,就挂著“淘寶商戶”。

  陳廣申介紹,他從十幾歲開始製作龍燈,那時候還上著學,一放學就學著大人做龍燈,沒有具體的師傅,好像在這個地方的人,耳濡目染,天生就會做。每年9月開始,進入銷售旺季,他就開始到處跑著找銷路,去過長治、西安等很多地方。尤其到快過年的時候,別人都是往家跑,霍莊村的人往外跑,還得扛著做好的道具,到處去推銷。“純粹的人肉推廣,效果也有,但累人,範圍也有限,那時候期盼過年,還怕過年。”

  2012年前後,小村莊裏飄進了互聯網思維。在外地上學的本村青年開始試著開起了網店,最傳統的社火道具,碰到了高科技的互聯網,會發生怎樣神奇的變化?事實證明,互聯網讓古老的社火道具插上了飛翔的翅膀。2016年,霍莊村的社火道具産值已達到上億元,並成功入選“2016年中國淘寶村”。

  霍軍政告訴記者,所謂“淘寶村”,就是以“淘寶”為主要交易平臺,形成規模和協同效應的網絡商業群聚現象的村落。2016年上半年村裏社火産品線下銷售60%,線上40%,到2017年上半年,這一比例已發生逆轉,線上銷售量正在越變越大。每戶村民門口挂著的小牌牌,都是鎮上統一發放的,以便於統一管理。

  憧憬

  新時代新農村,鄉村振興先要留住人

  近日出臺的中央一號文件明確:到2020年,鄉村振興取得重要進展,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鄉村振興取得決定性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實現。鄉村振興的提法,讓霍軍政精神振奮。

  “我們村現在家家戶戶基本都是二層小洋房,村裏買小汽車的也越來越多,一條街有時候都佔滿了,看著跟城裏的小區差不多。”霍軍政説,國家對於農村的重視,讓他覺得霍莊的路子走對了,未來,農村市場有一番廣闊天地。

  鄉村振興,先要留住鄉愁,留得住人。因為社火道具的製作和發展,因為互聯網銷售的浸潤,小村與世界打通溝通的橋梁。如今,霍莊村社火道具産品有上千種,産品不僅僅局限在國內,更是銷往歐美國家和東南亞地區。不少村子村民都外出打工,但霍莊人不需要,他們坐在家裏,就能致富。有村民告訴記者,前幾年霍莊村出去打工的也多,一個月掙三四千,感覺跟城裏人掙得差不多,但最近好多都回來了,因為在家裏做淘寶,比打工掙得還多,何必再往外面跑?

  目前,霍莊村正在計劃擴大産業,把村裏上百年的社火製作傳統,作為一個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申報上去,同時也在考慮把這份傳統做活,邀請更多人走進霍莊,來體驗、來參觀,真正把霍莊推向世界。□記者杜文育段偉朵文張琮趙龍翱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