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對外公開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情況

2018-02-09 13:57:23|來源:河南日報|編輯:萬慶麗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環境保護督察的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精神,2016年7月16日至8月16日,中央第五環境保護督察組對河南省開展了環境保護督察工作;2016年11月15日,反饋了督察意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把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整改落實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重要工作機遇,以整改推動工作,以工作體現整改。通過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和整改工作落實,我省各級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對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重要性的認識進一步深化,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的意識進一步增強,履職盡責、失職追責的力度進一步加大,生態文明和環境保護體制機制進一步完善,各項環境保護重大決策部署進一步落實,一大批熱點難點環境問題進一步解決,全省大氣、水環境品質進一步改善,水環境品質、城市污水處理率、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比重實現並優於既定目標。截至2017年底,按照整改方案要求,95項整改任務已基本達到整改目標,其中86項已全部完成,佔任務總數的90.5%;其餘9項完成了階段性任務,正按照既定時限持續整改,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把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作為政治任務,統一思想認識,切實抓實抓好抓出明顯成效

  省委、省政府堅決把抓好整改工作落實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和政治任務,堅定政治自覺,痛下整改決心,立即深入整改,確保整改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省委、省政府明確由省委書記謝伏瞻、省長陳潤兒對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負總責,成立了由省長陳潤兒任組長,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翁傑明,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許甘露,副省長張維寧任副組長,19個職能部門、18個省轄市和10個省直管縣(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為成員的河南省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推進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整改工作。省委書記謝伏瞻先後主持召開省委書記專題會議、省委常委會,對持續做好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整改、推動環境污染治理攻堅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長陳潤兒3次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安排部署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整改及移交責任追究問題線索調查處理工作,研究審議《河南省貫徹落實中央第五環境保護督察組反饋意見整改方案》和《河南省人民政府關於貫徹落實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情況的報告》,要求持續抓好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

  嚴格對照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中提出的5大方面的問題和4個方面的意見建議,逐句梳理分解為95項具體整改事項,分別明確了整改目標、整改措施、責任領導、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省委把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列入工作臺賬,作為要事安排,每季度調度進展情況,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措施。針對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向河南移交的20個涉及環境保護方面的問題線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認真調查,實事求是,依法依紀依規予以嚴肅處理,共問責227人、232人次,並按要求向社會公開。

  二、把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作為重點工作,嚴格整改標準,切實保時保質保證取得實效

  省委、省政府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對95項具體整改任務全力以赴,逐項抓好整改落實,有力推動了我省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目前,全省各級、各部門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更加堅決,履行環境保護職責的行動更加自覺,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失職追責機制全面形成,産業結構和能源結構逐步優化,生態環境品質不斷改善。

  針對環境保護推進落實不夠有力的問題,省委、省政府深刻進行反思,主動整改改進,更加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大力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堅定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堅決扭轉“短痛論”“條件論”“過程論”的思想觀念,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納入各級黨委、政府中心組學習和黨政領導幹部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省委常委會委員職責清單》《中共河南省委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中,省委書記、擔任省政府正職的副書記、擔任省轄市黨委書記的省委常委職責明確涵蓋組織制定(實施)涉及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政策。印發《河南省建設中原城市群實施方案》《關於建立健全河南省“十三五”規劃綱要落實機制的實施意見》《河南省省級空間規劃試點實施方案》等,把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作為重要內容,統籌安排部署。

  針對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中指出的環保不作為、亂作為比較突出的問題,省委、省政府出臺了《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環境保護工作職責》《黨政領導幹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實施細則(試行)》《河南省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實施辦法》《河南省市縣經濟社會發展目標考核評價工作辦法》等制度,建立完善了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失職追責等制度體系,進一步明確壓實各級各部門的主體責任。中央第五環境保護督察組向我省反饋意見以來,十屆省委常委會召開了58次會議,共研究議題238個,其中涉及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的議題18個。省政府把建設生態文明、推進環境保護作為一項常態化工作,定期研究環境保護工作。有關部門按照《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環境保護工作職責》,各司其職、各負其責、齊心協力、密切配合,形成了強大的環境保護合力。把綠色發展和環境保護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和幹部考核體系並佔有重要分值,推進各級領導幹部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破除“唯GDP論英雄”的陳舊觀念,推動全省經濟社會綠色可持續發展。

  針對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中指出的一系列環境問題,省委、省政府深刻認識其深層次原因之一是我省發展方式和産業結構不合理,必須加快調整産業結構、優化能源結構、轉變發展方式,不斷提高發展的品質和效益。印發實施《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實施方案》《中國製造2025河南行動綱要》《關於打好轉型發展攻堅戰的實施方案》和化解過剩産能、綠色化改造、智慧化改造、企業技術改造、技術創新5個專項攻堅方案,加快推動經濟轉型。以産業集聚區建設為抓手,有力促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積極培育節能環保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産業體系。嚴格執行能耗、環保、品質、技術、安全等標準,加快淘汰落後産能,積極化解過剩産能。2016年關閉煤炭礦井100對、産能2388萬噸,壓減生鐵産能100萬噸、粗鋼産能240萬噸,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煤炭鋼鐵化解過剩産能目標。印發《河南省“十三五”煤炭消費總量控制工作方案》,到2020年全省煤炭消費總量較2015年下降10%左右,並分解落實到各地。大力發展非化石能源,實施電代煤、氣代煤,加快提升油品品質,努力從源頭減少環境污染。

  針對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指出的部分地區環境形勢嚴峻、群眾對一些突出環境問題反映強烈的情況,省委、省政府統籌謀劃,決定集全省之力,用三年時間開展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堅戰,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不斷改善全省環境品質。堅持依法治污、科學治污、全面治污,突出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統籌推進大氣污染防治工作。2016年,組織實施了大氣污染防治“1+6+7”系列攻堅治理方案,聚焦重點源頭、重點行業、重點區域,狠抓控排、控塵、控車、控油、控煤、控燒“六控”措施落實;2017年,細化增加“7+4”系列攻堅治理方案,強化集中供熱供暖、依法取締“散亂污”企業、燃煤散燒治理、揚塵污染治理、大氣污染防治管控、基層網格和工地“三員”管控、大氣污染防治在線監控等“三治本、三治標”措施。2016年,河南省PM10、PM2.5平均濃度分別比2015年下降5.2%、8.8%,優良天數增加13天;2017年,全省PM10平均濃度為106微克/立方米,與國家“大氣十條”考核基準年相比,下降16.5%,完成了“大氣十條”任務目標;PM2.5平均濃度為62微克/立方米,完成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年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中下達的平均濃度66微克/立方米的考核目標任務。以改善水環境品質為核心,2017年正式打響水污染防治攻堅戰,制定出臺“1+2+9”攻堅治理方案,加強組織領導,深化污染治理,強化目標管理,完善技術保障,嚴格考核問責。2017年全省Ⅰ至Ⅲ類水質斷面57個,佔60.6%,達到國家要求(高於52.1%)的目標,比2016年同期增加7.4個百分點;劣Ⅴ類水質斷面4個,佔4.3%,達到國家要求(低於18.1%)的目標,同比減少12.7個百分點。堅持預防為主、保護優先,加快推進“土十條”各項任務落實。省政府出臺實施《河南省清潔土壤行動計劃》,建立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廳際聯席會議制度,編制完成了《河南省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實施方案》,基本完成了國家《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中的各項基礎性工作。

  針對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中局部地區生態破壞較為嚴重的問題,省委、省政府以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破壞典型案例為鑒,切實提高政治站位,舉一反三,認真查找全省生態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採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實。堅持把水源地保護作為保障民生的重大政治任務,全面推進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的規範化建設,加強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環境污染綜合整治,2017年全省18個省轄市集中式飲用水源地取水水質達標率99.8%。積極保護濕地資源,2016年新批建3處省級濕地公園和3處國家濕地公園,2017年成功組織申報了4處國家濕地公園,批建3處省級濕地公園。完成省級礦産資源總體規劃及規劃環評工作,制定實施《河南省礦山地質環境保護與治理“十三五”規劃》《礦山地質環境恢復和綜合治理工作方案》《關於開展“三區兩線”及特定生態保護區範圍內露天礦山開發及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工作的意見》,全面推進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工作,努力做到“不再欠新賬、加快還舊賬”。

  三、把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作為尺規標杆,健全長效機制,切實從嚴從實鞏固整改成果

  省委、省政府將一如既往地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繼續把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和政治任務,以更鮮明的態度、更堅定的決心、更有力的措施,確保全面徹底整改到位。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持續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進一步深化思想認識,進一步抓好後續整改,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進一步推進生態文明,打好環境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産業結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持續推動生態環境品質改善,為人民群眾創造良好生産生活環境。

  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2018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