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大學校黨委書記的“小煩惱”

2018-03-29 17:26: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萬慶麗

  國際在線河南報道(高椏 陳文傑):“每逢佳節倍思親”、“每逢佳節胖三斤”……説起關於節日的話題,大家總是滔滔不絕、段子不息。而節日對河南師範大學黨委書記趙國祥來説也是一個特別的存在,因為每當這個時候,那個讓他又愛又恨的“小煩惱”總是如約而至。

【頭條列表】一位大學校黨委書記的“小煩惱”

河南師範大學黨委書記趙國祥(宋雅君 攝)

  “每次節日的時候,特別是春節期間,我的手機就跟那開了鍋的水一樣,一刻也不得閒,身處國內外的學生們的上千條祝福短信總是蜂擁而來,所以我過年的時候的狀態總是一邊回復信息,一邊接待客人。”滿聲的寵溺加上一點束手無策的小表情,3月28日,趙國祥説起了他和學生之間的小趣事。

  一到節日,就會收到上千條的問候短信是趙國祥過節時的常態,那些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學生們用一個個飽含真誠的文字,將對趙國祥的感恩匯聚成了一股強大暖流,支撐著他一直堅守在校園。“儘管有時調侃説它是一個‘小煩惱’,但這是我作為一名教師最大的幸福。”趙國祥説。

  每一個人在一生的成長中總會遇見很多位老師,但是能夠一直銘記在心的卻只是少數,趙國祥之所以能夠如此受到學生的喜愛與感恩,離不開他對於教育事業的那一份熱忱和對於“師範”二字背後所蘊含奧義的追問與實踐。

  “讓每一個學生都能自信地説‘我是師大人’”

  身處大學,位居講臺,過往數十載的教育生涯讓趙國祥對於大學有著自己的執念與堅守,同時,教育心理學專業出身的他更是對“師範”兩個字感受良多。

  大學不要浮躁,不要急功近利,要沉下心來,踏踏實實地走下去。讓每一個學生在四至七年的校園學習中更加自信、更能創新、更具思想,能夠在去往社會的大平臺時大展才華是趙國祥對於大學教育之意義的定位。

  在他看來,大學就是一個高層次人才聚集和高水準人才培養的基地,是相對穩定的教師人才群體,在不斷發展提高的過程中去讓更多流動的學生群體受到影響的地方。

  因此,為了踐行自己內心中認定的“一個負責任的大學就是要對每一個走出去的學生負責”的信念,同時讓這種信念成為更多教師的共識,趙國祥一直在努力。

  從學校內部的大大小小的會議和活動,到省級乃至國家級的重要場合,趙國祥一直在結合自己在校園中的所經所感去為大學教育和“師範”發聲。2018年全國兩會上,趙國祥也高度關注教育改革相關內容,並就充分發揮師範學校強師興國主體作用相關問題提出了自己的觀點、建議。

  “讓進入大學校園時還懵懵懂懂的學子們,經過大學的洗禮,獲得巨大的成長與蛻變,收穫學識與能力,讓每一個從河南師範大學走出去的學生都更具自信的説出‘我是河南師範大學的學生,她是我引以為傲的母校’。”趙國祥説。

【頭條列表】一位大學校黨委書記的“小煩惱”

圖書館裏坐滿了前來學習的同學們(陳文傑 攝)

  “教師不是一個職業,而是一個教育事業”

  教師隊伍決定教育品質,教育品質影響人才水準,人才水準制約國家發展,因此,無論你在哪個崗位,都應該盡到一個教育者的責任,教師不是一個職業,而是一個教育事業。談話中,趙國祥的這段話讓人印象深刻,深受感觸。

  或許,這也就是趙國祥的“小煩惱”成立的起源。因為在教育上從未有絲毫的鬆懈,因為對教育向來是信念加持,因為想教育能夠立德樹人。

  在趙國祥心裏,教育是培養有社會責任感、懂得感恩、有人文情懷的人才的偉大事業,是逐漸培養學生健全人格的過程,是必須“高標準、嚴把關”的一項事業。他説:“教師是培養人的人,想要教誨他人,就應該要有教育能力、教學藝術,要有高於其他專業的水準。”

  同時,他表示,人才成長必須從基礎教育抓起,因此教師隊伍建設更是成為決定教育品質的重要因素。所以,在教育事業上更因該發揮師範類院校的主體優勢,讓具備紮實專業技能,擁有豐富學科知識,有教育追求、教育理念、教育理想的人才成為助力教育發展的堅實基礎。

  不久前收到的讓他作為河南省教師資格證審查認證專家主任的邀請是趙國祥對這一理念的實踐,“我很願意去做、去把關,去為河南省教師隊伍建設貢獻力量。”

  趙國祥還建議,讓師範類院校實行提前錄取的模式,並增加面試環節,通過多層次的篩選,進一步為高水準、高品質的教師隊伍建設提供保障。

  問及對於目前大眾廣泛考取教師資格證,並將其作為備選求職保障的現象,趙國祥顯得有些憂慮。在他看來,讓教師從業者持證上崗是對學生負責、對教育負責的好現象,但是非師範類的人輕易進入教育行業是十分不可取的,因為這部分人群往往缺少教育技能、教育理念等相關方面的專業知識,並不利於教育事業的發展和人才培養。

  教育事業、“師範”育人,趙國祥對大學教育以及師範的深刻認識,讓他自身在教育事業中更加有所作為,同時,也終將影響著歷屆河南師範大學的學子。

  來自2016級法學院民商專業的尚志剛説:“‘河師大’和‘師範’對我來説都是個很好的選擇,我喜歡當老師,我享受將知識傳遞給學生,看著我的學生一個個長大成才的過程,也正是因為喜歡,所以會一直堅持下去。”

  2017商學院會計專業的王紫煖在河南師範大學經歷的一年成為了她成長的一個新起點,她説:“師大是一個能激勵我學習、前進的地方,相信在師大的四年會是不一樣的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