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票房一般口碑爭議 《愛樂之城》被嚴重高估了嗎?

2017-02-20 08:41:26|來源:羊城晚報|編輯:趙丹丹

  

  “高司令”與“石頭姐”風頭正盛

  獲得14項奧斯卡提名的《愛樂之城》自情人節上映以來,國內累計票房約1.15億元,成績不算搶眼,但相比2013年內地公映的歌舞片《悲慘世界》首周票房僅2475萬元,《愛樂之城》算開了個好頭。《愛樂之城》讓中國觀眾重新認識和走近歌舞片,但該片引發的口碑爭議也不小,喜歡的觀眾奉它為經典,不喜歡的觀眾認為它被嚴重過譽。《愛樂之城》到底是不是一部好電影?

  爭議一:愛情故事太套路不新鮮?

  《愛樂之城》被詬病最多的是愛情故事充滿套路。從男女主角相遇、相識、相愛,再到吵架、分手、重逢,全都在觀眾的預料之中。就連最後導致兩人分手的理由,也顯得小兒科。為了追尋各自的夢想,還不成熟的雙方不得不分開,可分開的理由非常牽強,説服不了觀眾。此外,隨著故事推進,男主角“高司令”的姐姐隱退了,女主角“石頭姐”的室友們也不見了,原本可以讓故事更為豐滿的支線全都消失。因此,不少觀眾認為整個故事太單薄,全片只見男女主角在正反打鏡頭中你一言我一語,兩個人用平庸的臺詞撐起兩個小時,最終只是個俗套的愛情故事。

  而喜歡這部影片的觀眾認為這是一個充滿遺憾但讓人感動的愛情故事。在人生的某個階段,你遇上一個人,你們相互鼓勵,共同成長,有美好,有痛苦,也有遺憾,這不僅是電影中的愛情,也是生活中很多人的真實寫照。不少觀眾在影片尾聲處落淚——當男女主角在幾年後重逢,一段平行蒙太奇展現了這段愛情的另一種可能,他們沒有分手,成為幸福的一對。蒙太奇結束,回到現實,“高司令”和“石頭姐”相視一笑,正是這遺憾的笑容戳中很多人的淚點,它讓觀眾産生共鳴:“如果當時我們沒有分手,今天又會是怎樣?”

  客觀來説,《愛樂之城》確實沒有呈現多麼新鮮的愛情故事。但是否會被故事打動,歸根結底還是非常私人和主觀的。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