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敦刻爾克》影評:何為英雄

2017-09-14 14:35:08|來源:國際在線娛樂|編輯:劉欣

  編者按:著名導演克裏斯托弗·諾蘭曾指導的《敦刻爾克》正在熱映,國際在線1+1觀影團也組織了全國網友欣賞該片。以下這篇影評來自網友Tina Yu,她看完影片後對電影高度評價,雖然沒有太多宏大的軍事場面,但影片對人性的思考讓她深以為然。 

  和克裏斯托弗·諾蘭曾指導的《蝙蝠俠》系列、《盜夢空間》、《星際穿越》等電影相比,《敦刻爾克》裏除了在好萊塢小有名氣的湯姆·哈迪以外,幾乎沒有能讓觀眾一眼就叫出名字的影壇一線。但就像這部電影裏展現的平凡人物一樣,就是這些沒有什麼太大名氣的演員們以真誠質樸的表演方式詮釋了“平凡成就的偉大”。在選角方面,本片摒棄明星大腕,讓觀者能更沉下心觀賞電影,而非把焦點放在某個角色的演繹上。這可以説是本片的高明之處之一。

  本片核心信息打破了“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的普遍價值觀。敦刻爾克大撤退是歷史上最經典的軍事戰役之一。轟炸、爆破、特技特效等各種恢弘的鏡頭似乎應該是這部電影所必備的。然而與普遍概念裏的戰爭影片相比,諾蘭自編自導的《敦刻爾克》沒有太多宏大的軍事場面,甚至沒有交戰雙方正面對抗的鏡頭展示。但不得不説,這部影片中幾個“聯合主角”的故事給觀者所帶來的在心理和情感上的震撼遠比視覺快感來的更強烈。以真實的歷史背景,本片呈現的敦刻爾克大撤退這種非常的環境下,被迫撤退的每一名英軍都是命運中的挑戰者和勝利者。即便在士兵們為了活命回家而不折手段時,觀者也並不會以常態心理去嘲諷責備他們的自私。這是諾蘭這部電影的高明之處之二。

  此外,整部電影的臺詞量不大。影片結尾處,當英國士兵們狼狽的回到祖國港口,主人公之一向分發食物的盲人説“我們只是逃命回來了”時,盲人那句輕描淡寫的“這就夠了”所傳達出的內涵並沒有止于這四個字字面意思,而是延展到了觀者的思考之中,讓觀者自己去尋找其中的深意。語言上的留白給了觀者更多的時間和空間去體會劇中人的心理,感悟影片內容的核心。這是諾蘭這部電影的高明之處之三。

  在筆者看來,諾蘭編拍的這部電影,遠比簡單讓觀者了解敦刻爾克大撤退歷史更有價值。導演通過本片更深層地探討了關於拯救、關於救贖、關於倖存的話題。它呈現了人性在災難即將到來時無助和自私,更放大了危難關頭人性的力量和無私。英雄,不一定穿著鎧甲,不一定英俊瀟灑、不一定打敗混世惡魔。英雄,可能是被俘的戰友,可能是倖存的敗將,可能是伸出援手的普通人。(Tina Yu/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