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系列動畫短片《相思》國風動畫演繹文人浪漫

2017-10-12 10:13:39|來源:新華網|編輯:馮雪

  

  近日,“中國唱詩班”系列動畫短片的第四部作品《飲湖上初晴後雨》已經全網發佈。該動畫短片一經播出,悠揚悅耳的唱詩曲調,清新唯美的中國畫風,瞬間攻陷了朋友圈,在紛繁蕪雜的文化市場格外醒目。

  《飲湖上初晴後雨》是繼《相思(上)》、《元日》、《遊子吟》之後的又一部國風動畫作品。此前的三部動畫一經推出,立即引起了觀看及轉發熱潮,觀看總量數億次,豆瓣評分均在8分以上,被網友稱讚為“國漫的正確打開方式”。在該系列短片演繹了青梅愛情、民俗鄉情、遊子親情後,《飲湖上初晴後雨》借蘇軾的浪漫,訴盡了中國文人的風骨與抱負。

  匠心描畫經典詩篇 繪圖中國意象世界

  《飲湖上初晴後雨》是北宋著名詩人蘇軾的曠世之作,這首詩以灑脫開闊的山水情懷流傳千古。這支同名動畫短片的創作團隊亦不容小覷,由監製林旭堅,導演彭擎政,編劇李夏恩,作曲易鳳林,配樂韋卓成,動畫場景馬超,後期賈如卿,歷史顧問徐徵偉團隊共同攜手完成。在這支動畫短片中,經典的古詩以歌謠的形式唱了出來,縈繞在明代中秋之夜,才子婁堅落榜失意,夜遊嘉定船的故事中,為每位失意者的心頭,送上了一輪皎潔的明月。

  “婁堅落榜失意,應友邀請,夜遊嘉定匯龍潭”是該動畫的主線,全篇時長8分24秒,沒有跌宕起伏的情節,沒有傳奇震撼的故事,有的只是些許縈繞心頭的哀愁,卻足夠打動人心。古往今來,風流學士多有懷才不遇。該動畫人物塑造簡單卻不失光彩。線條勾勒的每一筆,都自然流暢,將古代文人的神韻,嵌在了婁堅愁眉鎖目間,並且巧借“才子一捺變木頭“的文人幽默,化解了這種愁緒。在注重“情景交融”的中國詩篇中,“小橋流水人家“的景物元素必不可少。遊湖、斜陽、絲竹,等元素成了該動畫的主背景,場景美術對此精雕細琢,在虛實相間之間,展現了中國文化特有的含蓄與浪漫。

  為了還原中國深厚悠久的人文歷史,製作團隊堅持原創手繪,在故事、場景、人物、服飾方面都根據歷史文獻,進行反復考證修改,在細節上以最大程度還原當時歷史情景。為了更好地呈現中國風,他們甚至採購了許多國畫書,來回翻看,反復研究。只為每一幀看起來都有國畫味道。在《飲湖上初晴後雨》中,遊船的外觀與置景反復考察了明末嘉定年間的遊船資料。在婁堅與眾才子遊湖時,夜色燈火,柳絲牽動著畫舫,色彩渲染獨具匠心,頗有水墨畫韻味。這種對史實的精準還原和細節的把控,在古韻古風的動畫中,處處凸顯出了製作團隊的匠心精神,使短片不僅成為一個有故事的動畫作品,更成為一個可以管窺一個時代風貌的繪卷。

  “國風動畫”獨秀動漫江湖 璀璨星空背後的道與術

  中國的動漫圈從來都是以特色致勝。“中國唱詩班”系列動畫短片能在國漫中一枝獨秀,不禁令人好奇製作團隊背後的道與術。

  該系列動畫短片的核心製作團隊是一支全部由85後、90後組成的年輕動畫團隊。他們大多來自北京璀璨星空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一直堅持著“將文化元素與動畫相結合”的初心,是一批對動畫有著極高熱情以及使命感的人才。除了“中國唱詩班”系列動畫短片,他們還創作了中國首部將傳統文化中的京劇元素與動畫相結合的國産原創動畫IP《京劇貓》,而《京劇貓》中有關動畫當中的人物、場景等細節,製作團隊也是進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推倒和重塑,在多次奪得全國少兒收視率冠軍的絕佳成績後,也讓受眾感受到動畫帶來的文化與樂趣。

  從《相思(上)》、《元日》、《遊子吟》到《飲湖上初晴後雨》,“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的中國式淒美愛情、“何處最傷心,關山見秋月”的中國才子的躊躇滿志,這些意象而非具體的情感表達,讓古代的名人雅士、民俗故事活在了國風動畫裏,以最樸素的力量,共振出中國人骨子裏綿延不絕的,最純粹的感情。“中國唱詩班”系列動畫短片的總導演彭擎政一再強調:“我們做的是純粹的中國動畫。中國人物、中國歷史、中國場景......所有這些都是中國元素”。也許就是這種從骨子裏熬出來的中國味道,讓璀璨星空的“國風動畫”如此獨秀于動漫江湖。

  從璀璨星空打造的“國風動畫”中,我們或許可以感受其背後的隱匿力量。它沒有大張旗鼓地搖起“國漫崛起”的旗幟,而是用一種潤物細無聲的努力,悄悄地釋放著國漫蓄勢已久的能量。這無疑是“國風動畫”最亮眼的色彩來源,也是未來中國動漫能充滿底氣地衝向世界最可行、最有力的殺手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