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優秀文化內蘊於心 影視創作從千年文化中凝萃精華

2017-10-12 08:08:42|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編輯:梁寧

  2017秋季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現場。秋推會組委會 供圖

  哪些是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為什麼影視創作要弘揚這些優秀文化?兩者該如何融入彼此……日前,在2017秋季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以下簡稱秋推會)上,由中國電視劇編劇委員會主辦的論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影視創作的融合”上,北京大學藝術學院影視學系系主任李道新,中國電視劇編劇工作委員會常務副會長兼專家學術委員會主任劉和平,編劇蘭曉龍、陳枰、申捷、常江等與與會者圍繞這些議題探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影視表達的多重途徑。

  傳統文化帶來生命力

  中華文化幾千年的燦爛文明,為我們留下了一筆筆寶貴的財富。一些古代歷史事件、歷史人物早就成為影視作品創作的直接題材,如《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西遊記》《康熙王朝》《漢武大帝》等影視劇都深受觀眾的喜愛。尤其是古典四大名著不但被改編為經典的劇作,並不斷被翻拍,傳統文學之魅力由此可見。

  “中國電影凝聚著幾代中國電影工作者的歡笑和血淚,傳達著一個世紀以來中國觀眾的喜怒哀樂,中國電影文化形象已經塑造了一個充滿蘊質的文化中國,中國電影的文化資源勢必呈現于全世界。”李道新通過對中國戲曲歌舞片、社會倫理片、古裝歷史片和武俠功夫片等4種主流創作形式的具體分析,詳述了中國電影百年來發展歷程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其中的重要作用。在他看來,這些影視劇,特別是電影中傳統文化元素的運用大大增加了影視作品的真實性與藝術感染力,為影視作品增添了強大的生命力。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我們創造了無愧於世界、無愧於時代的經典。”李道新感慨地説道,在中國電影人身上,他感受到了中國人的一種文化魅力,感受到了中化優秀傳統文化對於他們的蘊質,更感受到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中國電影當中的傑出體現。他認為,中國電影在不斷的傳承、發展過程中,實際上賦予了電影人傳承文化的使命。

  對此,劉和平也深有同感。他認為,優秀傳統文化是祖祖輩輩棄惡揚善、去醜存美的活法和生活形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在幾千年曆史中,祖祖輩輩所積澱下來,今天依然值得我們珍惜、弘揚和發展的很好的生活態度和生活方式。他説,中國現今的電影、電視劇創作,其實是繼承了行進千年的傳統戲劇敘事和小説敘事。“所以,在中國寫電影故事和電視劇故事,既要學習工業化與生俱來的敘事方式和敘事手段,也要突出堅守中華民族的文化敘事方式和美學觀念,以優秀故事來闡述其中蘊含的深層文化意義。”

  創新不能離本

  著名編劇蘭曉龍以《好傢夥》的創作過程,講述了自己對“傳統”的看法。“何為傳統?傳統就是把每一句臺詞和每一場調度都做到當時情況下的精緻。同時,遵循行業道德也是傳統的另一種體現。”蘭曉龍同時也指出,傳統並非要拘泥于傳統題材,更不應迷信一手資料。“一方面遵循傳統,一方面打破傳統,才能抵達最有活力和最輝煌的時代。”

  “只有講好中國故事,才能走上康莊大道。”編劇陳枰以自己的新劇《一樹桃花開》談了自己對中國故事的理解,在陳枰看來,如今講述中國故事不是可選項而是必選項。她坦言,好萊塢、印度都在講自己的故事,中國編劇再學也學不好,唯有講自己的故事,才能在競爭愈加激烈的影視市場存活,才能走得更遠。“我覺得將中華優秀傳統好好凝聚在中國故事中,應該非常好看。”

  “傳統的東西可能跟真實的情況不是太貼近,我就往深裏挖,發現了很多寶藏,這些寶藏‘保祐’了我一步一步往前走。”編劇申捷講述了自己創作《雞毛飛上天》和《白鹿原》時的經歷和心境變化。申捷以《白鹿原》中朱先生的形象談了自己對傳統的看法,“有人説劇中的朱先生不像想像當中的秀才,其實真正的中國的舉人、秀才尤其是關中秀才,都是入書齋可以拿書,下地可以幹活。這啟發了我,進而一步一步往前走。”

  電視劇《軍師聯盟》播出後收穫了諸多好評。編劇常江表示,自己創作《軍師聯盟》時,也曾惶恐疑惑,不知道該如何從司馬懿的視角入手三國故事。但最後,她為整部劇定了統一的基調——劇中人物的目標皆是追求統一。“這樣就為人物的言行找到了基本邏輯。三國時代之所以令人振奮,是因為每個人所作的努力是相同的。”

  “歷史題材作品還是需要文雅、貼近當時歷史時期審美觀的。”常江認為,作為編劇,有責任在自己的創作中,把每一個時代對於它的特徵給予描寫,然後對這些優秀的傳統文化進行表達。“很多觀眾覺得歷史劇會比較枯燥,其實歷史是講人的,不是事件記錄,把每一個人物的追求、痛苦體現出來之後,每一段故事才能找到核心,同時把想要表達給觀眾的審美、道德觀融入其中,觀眾是可以接受的。”

  讓優秀文化內蘊於心

  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內涵豐富、博大精深,不僅為當代影視文化提供了取之不盡的創作素材,還極大地影響了影視作品的文學性、思想性以及藝術性,給予影視作品強大的生命力。在研討中,大家一致認為,影視作品作為最為廣泛傳播的大眾媒介,在傳承中華文明,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方面,擔負著重要使命。而影視作品作為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載體,能夠最大限度地保留中華傳統文化元素,並廣泛地宣傳它,在互聯網時代,把影視文化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機地結合,既能促進當代影視文化事業的繁榮發展,又能為傳播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探索出一條有益的途徑。

  在李道新看來,站在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橋樑上,導演李安以好萊塢式的通俗電影技藝,將中國電影的家庭倫理和道德觀念置換為更為普泛化的對應模式,讓人在理智與情感的衝突中,體察現實世界倫理,感悟中華文化的魅力。李道新認為,在李安已經被標誌為好萊塢的電影作品當中,正是其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蘊於心的深刻體會,“所以會如此與眾不同,如此打動世界。”

  “自古以來就有不少優秀的歷史題材劇。”常江表示,自己原來喜歡戲曲,並從戲曲中汲取了很多營養。在她看來,影視創作是生活的高度凝練,和戲曲相比,精神是一脈相承的。

  劉和平直言行業內盲目信奉大IP的風潮正在慢慢退去。在他看來,網絡上的IP小説大多既沒有深入生活,也沒有研究現在的創作動態,只研究用戶喜歡什麼,但現在受眾説他們並不喜歡這個,反而原創的現實主義作品越來越被大眾喜歡。“在這樣的大環境下,編劇行業委員會舉辦此次論壇的目的在於,告訴廣大創作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題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沒有相同的題材,只有相同的角度。”劉和平表示,無論寫現、當代題材,還是古代題材,都要弘揚中華民族的歷史和優秀的傳統文化。(王坤寧 李婧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