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偉直面質疑:觀眾期待跟生活化展現有差異

2017-11-14 08:36:35|來源:廣州日報|編輯:武若曦

  

  

  胡歌

  備受期待的年度大劇《獵場》在湖南衛視開播後收視表現未能成為“爆款”,開篇幾集的鋪陳讓觀眾詬病“節奏太慢”。對此,《獵場》導演姜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直面質疑,他並不認同“慢”的説法。在姜偉看來,可能是觀眾神奇的期待跟劇情生活化展現之間有差異。他還表示胡歌的表現可以打滿分。

  節奏不夠快?

  可能跟觀眾期待稍許有一些差異

  廣州日報:對於觀眾反映的開頭幾集節奏不夠快,您是如何看待的?

  姜偉:開頭節奏慢的這個反映,我聽到過。觀眾有著神奇的期待,而故事展現是生活的展現,這個可能是有所差異的。但是電視劇的開頭需要鋪陳,需要設置,確實是有人物關係橫向的交代和故事情節縱向的角度。這一點上我們創作的時候是有很多考量的,而且在後期的時候也做了很多調整。其實戲的開始要加快速度是我們都知道的共同道理,這個可能是仁者見仁的事。

  廣州日報:劇情剪輯方面,當時有沒有考慮過用倒敘的方式?平鋪直敘顯得很慢,為什麼還要堅持?

  姜偉:是倒敘,還是平鋪直敘,前提是有些觀眾覺得慢,但也有很多觀眾沒有覺得慢。我覺得對於電視劇來講,尤其是日播劇,倒敘是一個要謹慎使用的方式,它存在一個中斷點和分集的問題,短時間的回憶我覺得可以,要是倒敘很多內容的話,這是要慎重使用的。

  廣州日報:創作上有沒有考慮用戶的需求,比如電視觀眾和網絡觀眾需求的不同?如何給劇集接地氣?

  姜偉:我們創作的時候,真沒有把觀眾分開各種種類,什麼電視的觀眾、網絡的觀眾。只不過從觀眾的反應我們看到區別,覺得很新穎。但是如果説從接地氣上來講,我還是跟過去創作一樣,面對所有觀眾。現在我們開始考慮網絡觀眾和電視劇觀眾的差別,還有我們也會更多地考慮如何走進網絡觀眾、年輕觀眾的心裏去。

  拍成諜戰劇?我喜歡曲折或者懸疑

  廣州日報:您之前擅長執導諜戰題材,這次執導這部現實題材的職場劇,感覺最大的不同是什麼?

  姜偉:之前擅長執導諜戰題材的這個説法其實是不太對的,因為我在拍諜戰題材之前就是在拍現實題材的戲。但是從諜戰戲回到現實題材中來,我確實感覺到時代不一樣,展現不一樣,尤其是都市的職場劇,職場化的範圍需要更細心打磨。

  廣州日報:感覺您在這部職場劇中融入了很多懸疑元素,獵頭行業是否本身就與“諜戰”有關聯?

  姜偉:這部戲很多懸疑的元素可能跟我個人的創作有關係,因為我喜歡曲折或者懸疑。每個人都有小秘密和隱情,這是一個特別有意思的人物應該具備的色彩,有隱情、有秘密大家可以看下去。獵頭行業本身具有一些神秘、計謀、智慧的特點,所以可以把這個行業這一點的元素放大開來,寫成故事,讓觀眾去體會其中的一些比較神秘的工作色彩。

  廣州日報:有些情節,比如劉量體為什麼要替前妻頂罪,這麼複雜的故事放在簡女士幾句話、幾個眼神中,觀眾一走開就錯過了,不擔心自己的用意被觀眾漏看?

  姜偉:這是一種敘事的方式,用臺詞交代一個比較複雜的前事,但是它要儘量簡短,而且把重點説出去。對於關鍵情節,不能拖泥帶水,需要簡潔。至於觀眾一走開就錯過的事情,我想這是小概率事情。

  廣州日報:您對獵頭行業的認識是什麼?

  姜偉:獵頭是人力資源的這個行業的一個另類説法,這是一個特別公開公正的職業,過去其實是有誤解的。

  演員打幾分?

  這是胡歌最好的一部戲

  廣州日報:您是如何選中胡歌來出演的?您對他的詮釋打多少分?

  姜偉:劇本是文字上的,心目中的形象都是模糊的。當胡歌在我眼前出現的時候我覺得他完全符合鄭秋冬的人物氣質,而且做過交流後,我覺得他有信心,也有能力去適應這個角色。我認為他詮釋得非常完美,打分的話我可以給胡歌打滿分,表現上是他演藝生涯最好的一部戲。

  廣州日報:為什麼請來這麼多名演員客串?

  姜偉:這戲裏角色很多,製片方從整部戲的費用上考慮,這些跟鄭秋冬擦肩而過産生關係的人就不用一般的演員。他們表現出非常精彩的一面,跟胡歌的表演相映生輝。

  廣州日報:人生導師“劉量體”是為孫紅雷量身打造的嗎?

  姜偉:不是,只不過在拍攝的時候覺得需要一個有力量、有演技的人來支撐這個角色,就想到了紅雷,他特別好地完成了角色,非常好。

  廣州日報:祖鋒因為嫉妒讓鄭秋冬去傳銷,這類有劇情衝突的點被淹沒在愛情戲裏,會不會展現得不夠明顯和徹底?

  姜偉:祖鋒演的這個人叫白力勤,他讓鄭秋冬跟著何總去廣西做生意這事是故意的還是無意的,這個問題問我的人挺多的,我希望讓大家自行感受。

  新聞連結

  被稱“叨托魏”引發熱議

  魏坤琳回應:我不是托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莫斯其格)在江蘇衛視《超凡魔術師》中,一向崇尚科學理性的魏坤琳因為一場魔術而被質疑是托,更被戲稱為“叨托魏”。隨後,魏坤琳首度在微博回應不是托。

  一向“愛找茬”的魏坤琳在上週五的節目中首次被邀請上臺互動,魔術師王璐仿佛真憑超強第六感走進了魏教授的內心世界。節目播出後,有觀眾直言魏坤琳就是托。

  面對質疑,魏教授在微博回應,“我臺上就給出了科學原理是四個字:替代感知”,他還表示,“説我是魔術的托的人,你們再多想想,不要放棄自己去探索、去滿足自己好奇心的機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