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李亞鵬《百心百匠》上演明星版“變形計”(圖)

2017-11-20 11:01:59|來源:國際在線綜合|編輯:位中閣

  

  湖南衛視大型公益文化紀錄片《百心百匠》將於今晚起,每週一至週四晚19:30播出。孫冕攜手李亞鵬、孫楠、柯藍、許亞軍、李艾、李泉、喻恩泰、吳曉波、老狼、馬艷麗等拜師民間非遺匠人,身體力行感受傳統技藝不傳統的魅力。

  傳承之路的新探索

  當傳統技藝在時代的發展中被裹挾,並逐漸沉沒,但總有一些人在堅守著一份來自老祖宗的驕傲。那些曾在漫長的歲月中閃閃發光的傳統工藝,和它們的傳承者值得被更廣泛地了解。在新的時代裏,後繼者在賦予它們新的生命力,那些流傳幾個世紀的手工、古法技藝,其實在悄悄地以全新的方式存在這世上。《百心百匠》尋著這些傳統技藝的蹤跡,用年輕人喜歡的表達方式講述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價值,開始了對中國傳統文化傳承之路的探索。

  著名媒體人孫冕,在他64歲的這年發起這件事,用他的話説是“捧出赤忱之心,躬身俯首低下身來”。他一直認為,一定要親手觸摸到的,而不是從紙上、書上看到的,才會在生命裏留下烙印。在嘉賓和傳統匠人師徒之間,是現代文明和歷史傳承的對話,用真實生動的細節,和拜師學藝之路中的點點滴滴,展現當代的匠人精神,傳承與保護中華傳統文化。與其説,投入大量時間、金錢以及人力去宣傳傳統技藝,不如想辦法讓從業者在把傳統技法作為生計以外,獲得尊重和成就感,這樣才能讓年輕一輩真正發自內心去接受這樣的一個社會角色,並樂在其中。

  現在的年輕人早就不願意為説教式、授予式的宣傳買單了,《百心百匠》這樣親身體驗式的的紀錄片,開始彰顯它的生命力。真實的體驗感才能帶來由心底生出的認同和敬重感。手藝需要被與時俱進地傳承,而不是成為遺産,這似乎是祖輩留給我們的責任。路還很長,這只是剛剛開始。

  古法造紙成“日本貨”

  首期打頭陣的李亞鵬,尋著傳統造紙術的根源,來到西安,拜訪古法造紙匠人張逢學。張逢學老人是現在唯一一個能完整熟練掌握長安古法楮皮紙抄造技藝的老藝人,他于2009年被中國文化部正式授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傳承人。

  在中國,剛剛懂事的小孩子都背得出“四大發明”都有什麼,而作為其中之一的造紙術,如今竟然在世界範圍內,逐漸失去了中國的印記。參與這期節目錄製的一位女設計師説:“我在意大利買這種紙它叫日本紙,賣得特別特別貴。”

  其實,早在東漢時期,蔡倫就發明瞭以樹皮、破布為原料的植物纖維紙,這種便宜高品質的紙張逐漸取代了曾經的竹簡、蠶絲,成為普遍使用的書寫材料。這種紙也被稱為蔡侯紙,至今已流傳了1911年。蔡侯紙與普通宣紙的不同,外形泛黃,品質很好,上色不暈染且保存時間長,一説紙張可以千年不腐。如今這種古法造紙的技術,面臨著失傳的危機。蔡侯紙的製作工藝相當複雜,一般要經過剝皮、泡水、蒸皮、清洗、踏對、切番、舂搗、打漿、抄紙等等三十六道工序,七十二道小工序,道道工序要求嚴格,不得有半點馬虎,否則將會前功盡棄。

  李亞鵬與紙的淵源

  從事媒體工作多年的孫冕與李亞鵬相識多年,知道他對非物質文化遺産、傳統手工製造有很深的感情,果斷拉入夥一起探尋那些寶貴的傳統技藝。而李亞鵬早在2012年5月,就曾在北京市發起書院中國文化發展基金會,從事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資助書院文化公益教育項目。

  “我想通過明星藝人們的影響和號召力,把中華民族的這些瑰寶給展示回來。”孫冕説,當他把做一檔講述中華傳統手工藝匠人文化的公益文化真人秀的想法告訴藝人朋友時,得到許多響應。“跟李亞鵬一聊,他説太好了,他已經私下連續3年扶持西安蔡侯紙工藝匠人。東漢年間,蔡倫在總結前人經驗的基礎上發明製造了適合書寫的植物纖維紙,才使紙成為普遍使用的書寫材料。這種紙很便宜,品質高,原料又很容易找到,名曰蔡侯紙,卻面臨著失傳的危機。李亞鵬對傳統手工藝有很深的感情,匠人與他相互仰望已久,《百心百匠》拍攝全面展現了這段師生情。”

  李亞鵬:“我是從2002年拍完《笑傲江湖》開始,我就決定每年只拍一個戲,剩下的時間我要去找我的人生方向。大概在2010年的時候我就選擇了書院中國這件事情,資助非遺傳承人的項目。既然一個匠人可以窮其一生去做一件事情,我們作為一個公益機構,我們真想做這件事情,那我們也應該去幫助他一生,讓這個傳承人能夠安心於這樣一門技藝。”

  明星版“變形計

  在孫冕和李亞鵬山高水長地到達匠人家,準備拜師學藝時,等待他們的將不僅僅是古法造紙的考驗。為了順利拜師,李亞鵬準備按照傳統的學徒工標準,自己下廚,為師父一家準備一頓豐盛的拜師宴。“沒有一上來就學習技能的,都是要先從給師父打掃衛生,做雜活開始的。”李亞鵬一邊在清晨的院子裏做著家務,一邊如是説。此時,在老師父家的沙發上睡了一晚的孫冕,也起床過來跟他匯合,準備開始一天的學習。有那麼一瞬間,仿佛置身在《變形計》的拍攝現場,只不過主角是著名媒體人和明星。

  隨後,李亞鵬和孫冕跟隨著師父上山伐木,尋找最適合製作蔡侯紙的原材料。在樹叢中專心取備具有優質纖維樹皮的李亞鵬,被突如其來的馬蜂蜇到了右側的眉毛。忍著尖銳的刺痛,李亞鵬把砍好的木材運回山下。“剛被叮完,這邊(右眼周圍)都是木的,感覺不到皮膚的存在。那個時候真的是有點恍惚。”李亞鵬稱這是自己第一次被蜂蜇。

  開頭的工序就充滿了艱難和意外,讓此時的李亞鵬沒有想到的是,這一切僅僅是個開始。隨後抄紙步驟的困難程度,直接讓他産生了深深地自我懷疑。

  守藝人的辛酸

  節目中,李亞鵬曾參與古法造紙匠人張逢學的孫子有一段對話:“只要是你一直在做這個行業,我們就資助你一輩子。”這家人祖孫三代有5個人在從事古法造紙行業。張逢學是造紙術國家級非遺傳承人。今年78歲的張逢學從小就跟隨家人學習古法造紙技藝,一生從事造紙事業不曾中斷。由於經濟困難,3年前,被由李亞鵬發起的書院中國傳承人資助項目選中,每年獲得一定的資金支持。

  劉曉東老人當初為了傳承蔡侯紙的技藝,放棄了悠閒富足的退休生活,全身心地投入到紙坊的工作中。當初做這個決定的時候,老人一家背負著村裏人的風言風語,説他是在自討苦吃。如今面對自己的老伴,這為年近80歲的老人,還是會抑制不住地流下愧疚的眼淚。

  而這群造紙匠人中的晚輩,也面臨著選擇。是在家鄉傳承這門珍貴的手藝,還是像他的同學們一樣,去城市裏闖蕩一番。李亞鵬覺得,讓一個19歲的孩子做這樣的思考,是他們作為更年長、更有社會影響力的人的失職。

  用匠心講述匠人故事,《百心百匠》向工匠精神致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