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永遠期待青年人的表達

2017-11-23 08:20:26|來源:人民網|編輯:武若曦

  縱觀世界影史,青年電影人總有令人耳目一新之作:1941年26歲的奧遜·威爾斯執導《公民凱恩》,1977年33歲的喬治·盧卡斯執導《星球大戰》,2016年奧斯卡電影節上,31歲的達米恩·查澤雷憑藉《愛樂之城》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獎得主……再觀今日中國電影,電影銀幕總數躍升為全球第一,多元的市場環境和受眾偏好為青年電影人提供更廣闊的平臺。既有《戰狼Ⅱ》《捉妖記》《羞羞的鐵拳》《大聖歸來》等商業片探索著藝術與商業的平衡,亦有《岡仁波齊》《二十二》等藝術片讓市場和觀眾為之振奮。

  不管是于票房市場高歌猛進,還是在國際電影節頻繁亮相,中國青年電影人正在大步踏入行業核心,逐漸成為中流砥柱。正在院線上映的電影《暴雪將至》摘得第三十屆東京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最佳藝術貢獻獎,主演段奕宏獲得最佳男演員獎。該片出品人、著名導演曹保平認為,“有生命力的電影永遠在改變和探索,觸碰各種可能性”。

  正是像該片導演董越一樣的青年電影人正在進行的這種探索,引領著中國電影的未來。作為入圍去年“中國電影基金會—吳天明青年電影專項基金”的作品之一,《暴雪將至》此次獲獎也正是向著名導演吳天明所希冀的方向努力——“青年強,則中國電影強”。

  面對不斷變化的市場環境、票房與口碑的雙重考驗、行業內的機遇與挑戰,青年電影人是以個人表達為創作源泉,還是順應市場潮流緊跟類型片發展?從零開始怎麼起步、成績斐然如何堅守?內容創作與市場應該怎樣良性互動?在近日舉行的第四屆“浙江青年電影節·吳天明青年電影高峰會”的一系列論壇中,或可找到答案。

  “青年導演不用急忙走上不成熟的類型化電影道路,更不要為資本和市場所裹挾”,博納影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于冬鼓勵青年電影人保持對電影的熱愛和初心。他認為觀眾買票是在尋求共鳴,而當下中國電影對當代題材捕捉和反映的缺失,應回到創作本體進行反思。

  嘉映影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覃宏、阿裡巴巴文化娛樂集團大優酷事業群副總裁劉開珞都認為,青年電影人應該把自己最想表達、最有力的東西呈現出來。劉開珞説,“類型片是講述方法,和本真表達的情感訴求不矛盾”。他以泰國電影《天才槍手》為例,證明電影用接近諜戰片的手法講青春、愛情、友情,既易被市場接受,也會勾起每個人的青春回憶。

  “抓住細分市場,講好一個故事”,這是《戰狼》系列電影製片人、春秋時代影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呂建民給青年電影人的“秘籍”。“我們並非在技術層面有差距,而是缺乏講好中國故事的能力。”

  如何讓作品在國際市場佔有一席之地?戛納電影節選片人本傑明·伊洛斯與呂建民的答案不謀而合,“我在篩選電影時,尋求它能否傳達出新願景和雄心壯志。中國青年一代的電影要植根本土,在國際市場上更多呈現屬於中國本土文化和影像印象。”

  青年電影人在投身創作前,需要弄清楚拍什麼、為誰拍、跟誰拍的問題。獲第三十九屆莫斯科國際電影節最高獎“聖喬治金獎—最佳影片”的電影《垣上》投資僅400萬元,拍攝週期16天。導演喬梁説,電影講述地方環境污染的故事紮根現實,既探討環保與發展的社會主題,也試圖找尋現代人所缺失的精神家園,因此才能打動人心。

  反映中國倖存慰安婦的紀錄片《二十二》的導演郭柯將創作經驗歸功於“堅守”,堅守老老實實地做有意義的選題。“《二十二》成功後,很多資本和片方找到我,我都拒絕了。作為導演,要思考想傳達什麼價值理念,和觀眾搭建怎樣的人物關係,這應該是我們堅守的初心——靜下心等待,拍值得表達的故事。”

  對於從零起步的青年電影人,除了電影節展映交流、通過訓練營的方式傳授經驗,吳天明青年電影專項基金也給予他們實際支持。經過2輪初評、1輪終選,《春江水暖》《界河》《徬徨之徒》《略知她一二》《無聲事件》5個優秀青年導演項目最終從238部作品中脫穎而出,每部作品獲得10萬元扶持。

  正如第四屆浙江青年電影節形象大使、演員江一燕所説,“電影是匯聚了所有心懷‘遠方’之人的地方,這個地方可能是夢想的起點,也可能是想抵達的終點。只要多一些勇敢的人,華語電影會越來越好。”

  “勇敢”不僅指青年電影人用影像表達的熱情,也是直面現實的勇氣、紮根生活的毅力,更是在資本面前保持自主性的定力。只要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舍得下功夫,相信青年電影人會用影像書寫屬於他們的時代,用創新與活力激活市場的一池春水。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