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紀錄中國banner
影視“出海”之路如何走?這個新成立的協作體要乾大事
2017-11-28 14:35:1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3

  作者:孟照倩 來源:廣電時評

  11月24日,“影視文化進出口企業協作體”(以下簡稱“協作體”)成立儀式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宣傳部對外推廣局、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際合作司擔任“協作體”指導單位,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為發起方和理事長單位,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節目交易中心為秘書處,華錄百納、慈文傳媒、正午陽光、檸萌影業、新麗傳媒等12家公司為常務理事單位,阿裡巴巴文化娛樂集團大優酷事業群等30家公司為理事單位。

  隨著對外開放的不斷深化和國內影視産業的蓬勃發展,中外影視交流合作貿易日趨頻繁。除了更多的國外影視作品不斷引入國內,越來越多的國産影視作品開始走出國門。政府也高度重視文化“走出去”工作,相繼印發關於加快發展對外文化貿易的意見等重要文件,將影視文化出口納入國家文化戰略。與此同時,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也加大了對文化出口重點企業和重點項目的獎勵扶持力度。

  為什麼要“協作”?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國內,影視精品不斷涌現;國外,影視節目出口規模持續擴大、出口類型不斷豐富,出口市場從東南亞,不斷向非洲、中東、歐美市場拓展。據不完全統計,2016年,全國影視節目出口額近1.2億美元。同時,影視貿易模式從單純的節目銷售發展到“開時段、建頻道”的新階段。

  雖然前景廣闊,但尚有不少現實問題亟待解決。中共中央宣傳部對外推廣局副局長淩厲指出,在當前的全球影視市場中,中國影視所佔份額依舊很低,影響力有待提升,“中國影視走出去任重而道遠”。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際合作司司長馬黎在肯定國産影視節目海外銷售取得的成績時,也表達了相似的看法。她認為中國影視文化出口與中國目前的經濟實力和國際地位還不相適應,與服務國家外交戰略的要求還有很大差距。“需要繼續創新方法手段,拓展渠道平臺,提升對外傳播實效。”

  “協作體”的成立,便意在借多方合力,將影視行業的優質資源進行整合,共同打造影視文化進出口的産業集群。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