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國家寶藏》今開播 王凱梁家輝變"國寶守護人"

2017-12-03 10:47:36|來源:人民網|編輯:徐明輝

  

  中央電視臺大型文博探索節目《國家寶藏》將於12月3日(週日)晚19:30登陸央視綜藝頻道(CCTV-3)。首期節目中,故宮博物院將攜“中華第一古物”石鼓、王希孟《千里江山圖》卷以及有著“瓷母”之稱的各種釉彩大瓶三件國寶震撼亮相。著名演員王凱李晨、梁家輝則將作為“國寶守護人”與其他素人守護者一起,在現場演繹國家寶藏背後的“前世傳奇”和“今生故事”,分享他們與國寶之間的緣分。

  匯集頂級資源打造扛鼎之作

  《國家寶藏》以綜藝表達開啟歷史密碼

  在即將迎來紫禁城600週年之際,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館、河南博物院、陜西歷史博物館、湖北省博物館、浙江省博物館、遼寧省博物館等九家國家級重點博物館(院)將各自推選三件國寶級藏品登上《國家寶藏》進行展示評選,平時難得一同現身的九位博物館(院)長也歷史性地在綜藝節目中齊聚一堂為國寶發聲。

  作為一檔致力於展現國家文物背後故事的文化綜藝節目,《國家寶藏》融合了演播室綜藝、紀錄片、戲劇等多種藝術形態,首創“紀錄式綜藝語態”,以綜藝為外殼、文化為內核,用真人演繹歷史故事的形式講述國寶“傳奇的前世今生”,並以此激活深沉古老的歷史,讓國寶“活起來”,最終展現出它們承載的歷史記憶、人文精神和大國氣象。此外,每件藏品都誠邀明星與素人擔任 “國寶守護人”,他們將以不同的方式講述自己與國寶之間的緣分和故事,解讀中華文化的歷史密碼。

  梁家輝自稱“半個故宮人”

  變身“司馬光”解密石鼓流傳奧秘

  故宮,是北京的地標建築,也是古老中國的標誌和象徵。在故宮博物院,有成千上萬的國家文物沉睡於此,它們身上巧妙的設計與細緻的刻畫,無一不讓人感嘆中國古代匠人技藝的精湛。身為“國寶守護人”,在香港出生長大的梁家輝對故宮的感情可不比任何人少。此前,梁家輝在過往的採訪中就曾表示,在拍攝電影《垂簾聽政》時,“那時每天早晨都堅持去故宮‘打卡’,在金水橋邊看完升旗才從正門進去拍戲。”太陽剛升起來的故宮、夜晚的故宮,他全看遍了。故宮的每一個角落他都走過。影片上映後,梁家輝更是憑藉《垂簾聽政》中的“咸豐帝”一舉奪得了香港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成為了香港史上最年輕的影帝,首次與故宮結緣便給梁家輝的演繹生涯畫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對故宮這段經歷唸唸不忘的梁家輝在接受採訪時一直都愛自居是“半個故宮人”。此次,身為三個“國寶守護人”中最年長的“老戲骨”,梁家輝守護的國寶——石鼓也更符合他的身份。

  作為歷史的見證者,一件文物的價值和意義往往與誕生的年代是否久遠成正比。石鼓歷經2300多年的歷史變遷,曾遭逢多次戰亂,幾度失蹤又被找回,還與不少歷史名人結緣。這次在節目中,梁家輝將扮演北宋著名政治家司馬光,為觀眾帶來一個有關石鼓不同尋常的故事。其中,不僅有大家耳熟能詳的“司馬光砸缸”, 還牽扯到了司馬光父親司馬池的死因,用一個另類的角度為觀眾展現石鼓對於中華文明的重要影響力。

  王凱迷人磁性“低音炮”為“瓷母”代言

  王凱化身乾隆 現場與眾歷史文人精彩辯論?

  眾所週知,王凱有著紮實的演技功底,加上一副令無數粉絲著迷的低沉嗓音,都為他的演藝之路加持不少。此次來到《國家寶藏》,王凱不僅現場為觀眾進行文物歷史的解説,還將首度演繹史上最“任性”乾隆。用表演加講解的方式展現中國官窯瓷器史上工藝最為複雜的各種釉彩大瓶的由來。

  在“前世傳奇”環節中,王凱版的“乾隆”風度翩翩,一心想要打造出集中國瓷器之大成的瓷瓶,卻被黃公望、王羲之等不同歷史朝代的文化名人不理解,甚至連乾隆之父雍正皇帝也現身表達不認同。對於先賢們的質疑,乾隆以“鼎盛王朝就該海納百川”觀念堅持自己,結果如何,節目中自見分曉。

  李晨夢回宋朝變身“宋徽宗”自曝不好意思“裝嫩”

  同樣在節目中變身帝王的還有另一位“國寶守護人”——李晨。出生於北京的李晨自小對故宮就有著深厚的感情,此次以“國寶守護人”的身份化身宋徽宗還原王希孟《千里江山圖》卷的“前世傳奇”自然也倍感興奮。原本關於這幅畫最重要的角色應該是其作者——十八歲的天才少年王希孟,不過李晨在現場自曝不好意思“裝嫩”,這才選擇變身年齡更為相倣的中年大叔“宋徽宗”。

  王希孟《千里江山圖》卷因為使用石青、石綠等礦物顏料作畫,每次展開都會有少量顏色脫落,因此相較于水墨畫而言對展出要求更高,即使內部人員也很少有機會目睹真跡。首期節目中,這副難得一見的王希孟《千里江山圖》卷就將以不一樣的巧妙形式展示。

  在“前世傳奇”環節中,除了李晨扮演的宋徽宗,大奸臣蔡京與天才畫家王希孟這兩位與畫卷關係頗深的主要人物也將各自登場。身為天子近臣的蔡京還多次企圖對王希孟這位天子門徒進行打壓,顯然在這幅傳世名畫的背後,還有著一段頗為曲折離奇的故事。

標簽:王凱李晨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