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寶藏》成"網紅""另類選秀"選出文化自信

2017-12-08 08:21:0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位中閣

  也許一直鄙夷選秀類節目的你,最近也入了一個選秀的“坑”。

  選秀類綜藝進入中國十幾年了,一直被視為孩子和年輕人的遊戲。看看也是,從最初的《超級女聲》到第二個巔峰《中國好聲音》,選手變了,形式變了,但內核卻沒有變,都是由對明星夢的追求這個內在動力來推動參與度和收視率,喧嘩過後往往是一地雞毛。剛剛在央視登場的探索類文博節目《國家寶藏》,可以説是一種“另類選秀”節目,只不過它打破了觀眾的年齡界限,以中國上下五千年的歷史來拉動收視,第一期節目就獲得壓倒性勝利,成為少見的高含金量“網紅”。

  《國家寶藏》將從全國九大博物館推薦的寶物中各甄選一件,參與最後在故宮舉行的“國家寶藏”特展。以往的選秀以明星光環為餌,帶動參與者和觀眾向前奔跑,而在這個節目裏所謂的大展其實只是一個無需到達的終點,重點是在這個所謂的甄選過程中讓人們了解珍藏在各大博物館中的鎮館之寶,繼而通過這些寶物去了解中國文化和歷史。第一集節目中的《千里江山圖》激起國人自豪感,“各種釉彩大瓶”讓人了解中國傳承已久的工匠精神,石鼓則展示中國文化在歷史長河中變幻的一個瞬間……可以説這是一部披著綜藝外衣的愛國勵志大片。

  “愛國”是一種激蕩心懷的情感,但“國”很難真實地可觸可摸,它不是一塊土地、一棵樹木所能代表的。而這個節目聰明地以一件件國寶來承載中國的文化、歷史、風物,讓觀眾知道《千里江山圖》中所用的顏料與在它300年後誕生的《蒙娜麗莎》所用的顏料一樣,讓你對先輩的智慧有了更真切的感受,讓不那麼具體的“國”有了具體的載體,讓觀眾可以感受到國的溫度,激蕩愛國的情懷。

  從《超級女聲》到《國家寶藏》,是中國綜藝節目變遷最生動的記錄,也是觀眾對“真”的需求催生的變化。在這之前許多年我們的綜藝節目中也有“真”的概念,但很多時候是在表演“真”,比如《超級女聲》《中國好聲音》,在炫目的形式之外都有戲太多之嫌。最近火爆的《演員的誕生》,正是因為讓觀眾看到了明星們相對真實的演技,而有了不少擁躉。《國家寶藏》在呈現形式上並不完美,但那些真實的國寶和它們背後的傳奇大戲已經抵消了形式上的不完美,這種無懈可擊的“真”是任何表演“真”的綜藝節目無法比擬的。

  從《超級女聲》到《國家寶藏》,綜藝節目從喧嘩到厚重,其實質是大國崛起概念下觀眾的內在文化審美需求。從純娛樂到對文化、歷史的追問、探索,這是一個國家發展過程中,國民精神需求必然出現的變化,把握住了這個機會你就能成功。

  《國家寶藏》第一集中説乾隆有種“迷之自信”,有時候我們對自己的文化有一點這樣的“迷之自信”,大概不僅能打造“各種釉彩大瓶”,也能憑藉這種文化打底走得更遠。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