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國寶會説話》最大亮點是賣萌 河南國寶現身

2018-01-12 08:39:22|來源:鄭州晚報|編輯:位中閣

  

  賈湖骨笛

  如果這個紀錄片早點出來,我的歷史會滿分!“只要央視放大招,分分鐘教其他電視臺如何做節目。”網友這話,真的不是亂説。去年12月初開播的《國家寶藏》一夜刷屏,成為央視又一檔爆款節目。就在大家仍沉浸于《國家寶藏》時,央視再次出手——同樣是歷時兩年製作的百集紀錄片《如果國寶會説話》,2018開年第一天登陸央視紀錄頻道首播,第一季25集剛播完,豆瓣評分已經高達9.4分。

  《如果國寶會説話》播出之前,官方推出的幾張海報,就吸引了一大撥年輕粉絲的關注。比如,節目對三星堆青銅人像的介紹是:“説我像奧特曼的,你別走”;對太陽神鳥金箔的介紹是,“這款美瞳我要了”;還有“因為刻骨,所以銘心”的甲骨文……一向以嚴肅形象示人的國寶“説明文”,竟然不按套路出牌,公開賣萌,不僅給節目加分,還吸引了大量年輕人。

  《如果國寶會説話》最大的特點是賣萌

  “萌”是《如果國寶會説話》這部紀錄片最大的亮點之一。

  每集開頭都有一個短信提示音,搭配畫外音“你有一條來自國寶的留言,請注意查收”,真的像是國寶在跟你説話。

  相比時長近2個小時、由明星+專家一起上場講國寶故事的《國家寶藏》,《如果國寶會説話》用每集5分鐘的短視頻講述一件國寶,親切、有趣又不乏情懷,觀眾看起來也更輕鬆。有人評論,這簡直是“充電5分鐘,穿越幾千年”。

  第一件介紹的國寶是新石器人頭壺,現收藏于西安半坡博物館。這件文物最吸引人的地方,是6000多年前的工匠對於面部神情的刻畫。作為一個盛水器,它噘起的嘴角、抬起的頭顱完成了人類最初的45度凝望。有觀眾甚至自發為它製作了專屬表情包“笑得像個6000歲的孩子”。

  還有一件萌物叫陶鷹鼎,它是中國遠古陶器中最特別的一個,仰韶文化陶器中唯一一件以鳥類為造型的。片中,官方解説“這是一隻有著胖胖腿的鷹”“它有一種很現代的氣質,用當下的話説,就是萌萌噠、肌肉萌”。如此跳脫的解説風格,網友們一下子“炸”了,紛紛大呼:“如果這個紀錄片早點出來,我的歷史會滿分!”節目播出後,陶鷹鼎不僅成了“網紅”,“肌肉萌”也成為熱詞。

  除了官方賣萌,《如果國寶會説話》每集結尾都會來點抒情語,比如已經被網友視為金句的:“六千年,仿佛剎那間,村落成了國,符號成了詩,呼喚成了歌。”

  河南博物院的賈湖骨笛第二位出場

  中國是個文物大國,可移動文物數量過億,要在海量的中國古代文物中甄選出100件文物,絕非易事。兩年多裏,《如果國寶會説話》節目組走訪了全國百餘家博物館和考古研究所,以及50余處考古遺址,上至史前,下至明清,以時間為脈絡,最後遴選出了這100件文物。

  總導演徐歡及其主創團隊,曾創作了豆瓣評分高達9.3的《故宮100》系列紀錄片。他們這次挑戰的是,在短短5分鐘裏講好一件國寶故事,雖然每集講一件文物,但節目中還會有很多“配角文物”,整部紀錄片中涉及的文物有近千件之多。

  讓河南觀眾自豪的是第一季25件文物就有來自河南的7件,足足佔了將近1/3。

  來自河南博物院的賈湖骨笛第二位出場,它是迄今為止中國考古發現的最古老的樂器,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可吹奏樂器,“穿越九千年的笛聲”在熒屏響起。片中,中央民族樂團笛子演奏家丁曉逵吹響骨笛,小小的樂器發出悠揚的聲音,美妙絕倫。宗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