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創新中國》首映式在京舉行 朱軍李瑞英助陣

2018-01-18 16:00:13|來源:國際在線娛樂|編輯:劉欣

  當各種黑科技聽起來還只是傳説時,紀錄片這個向來被視為“陽春白雪”的文化領地,卻一不小心成了高科技的“首秀場”。

  1月18日,大型紀錄片《創新中國》首映式在京舉行。據悉,這部即將在CCTV-9央視紀錄頻道播出的紀錄片《創新中國》,是世界首部利用人工智能模擬人聲完成配音的大型紀錄片,節目解説部分全程運用人工智能配音。已逝“配音大師”的聲音在信息技術的支持下“重現”,李瑞英、朱軍等央視“國臉”悉數到場,見證這奇妙又激動人心的時刻。

  見證“奇跡” 全球首部用人工智能配音的紀錄片即將上線

  “用事實説話,焦點訪談”,這段深沉雄厚、氣勢不凡的聲音是很多人歲月記憶中的一部分。聲音的主人叫李易,我國著名播音員、配音演員、語言藝術家,曾為《再説長江》、《大明宮》、《美麗中國》、《人類星球》、《遷徙的鳥》等多部紀錄片及影視作品配音,業內享譽極高。但這位優秀的播音員2013年不幸因病去世,享年50歲。

  很多人懷念李易老師以及他的聲音,特別是紀錄片導演。《創新中國》總導演史岩就是其中之一,當他在考慮節目配音員人選時,反復思量仍覺得李易是最適合的,然而斯人已逝,無力回天。但一次特殊的機緣也因此造就。

  《創新中國》是一部關注中國和世界前沿性科技成就的節目,節目組曾花了半年時間,在浩如煙海的科技創新項目中進行篩選,可以説對國內高科技的“行情”瞭如指掌。語音識別技術作為人工智能的一部分,中國已達到世界領先水準,該片專門為此拍攝和製作了一個段落。總導演史岩因此“靈機一動”,想到一個點子:能不能用人工智能技術模擬李易的聲音?

  科研人員得知這個點子後,也感到這是一次優化演算法、提升人工智能水準的機會,於是雙方一拍即合。但後面經歷的磨難是大家都沒想到的。為此,從人工智能工程師到導演和音樂編輯,都付出了巨大的心血,日夜加班,不斷改進,才有了今天的精彩表現。

  首映式現場還播放了一段李易老師生前的作品和《創新中國》中人工智能模擬的聲音進行對比,這讓十分了解李易的李瑞英和朱軍等“國臉”直呼“嚇人”,紛紛表示基本聽不出差別,體育頻道主播沙桐更表示覺得自己的職業生涯受到了威脅。

  製片人劉穎和徐歡表示,這不只是對李易的致敬和懷念,更是對創新精神的最好詮釋。而弘揚創新精神、鼓舞創新者,是《創新中國》紀錄片的核心價值觀。正是出於對這個核心理念的堅持,與以往首映式不同的是,這次首映式不僅為節目本身進行宣介,還延展出豐富的內容,希望大眾關注中國的創新實踐和創新努力,呼籲全社會愛護創新者,弘揚創新精神。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