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了人間》收視口碑雙豐收 拉近歷史與觀眾距離

2018-01-18 08:37:29|來源:長江日報|編輯:位中閣

  

  作為央視開年大戲,40集大型史詩電視劇《換了人間》正在央視一套黃金檔熱播,收視一路走高。根據CSM52城收視數據顯示,16日該劇收視率高達1.329,收視份額4.62。詩意化的表達、真實歷史的生動寫照以及老戲骨們的精彩演繹,更拉近了歷史與觀眾的距離,讓這部反映新中國成立初期歷史風雲變幻的革命史詩劇獲得不少好評。

  大篇幅揭秘毛澤東訪蘇經歷

  《換了人間》表現了新中國成立初期,以毛澤東、周恩來等革命領袖為代表的黨中央在許多重大決策上表現出的大智慧、大胸懷、大氣魄。與以往的同類題材影視劇作品相比,《換了人間》描寫毛澤東訪蘇的情節不僅篇幅最多,所涉史料的真實性和揭秘度也是以前很少有作品涉及的。導演倪祖銘在接受採訪時稱,該劇用了大約4集的篇幅來描寫毛主席訪蘇的經過,“過去對於這一段歷史有很多不實的猜測,這一次都可以在《換了人間》中找到答案。可以説,當時毛主席不計個人得失,就是要為新中國爭取到更多的國家利益”。

  為真實還原歷史,倪祖銘要求劇中所有場景“要麼實景,要麼再現實景”。為還原毛澤東訪蘇時的場景,倪導曾率隊前往莫斯科,幾番週折,終於找到當年毛主席下榻的“姐妹河別墅”,並在那裏完成了拍攝。當時正值寒冬,在零下三十多攝氏度的冰天雪地裏,導演和演員一拍就是一兩個小時。後來幾位主創相繼出現腹瀉,倪祖銘還開玩笑道,“這是把腸子凍壞了!”但他覺得很值,“這是在國內影視城隨便找一個豪華別墅套路拍攝所完全不能替代的”。

  一次好的藝術展現,自然離不開一個好的團隊合作。這是77歲的著名編劇王朝柱繼《長征》《解放》《辛亥革命》等20多部影視巨作後的又一力作。而從《長征》一路走來,唐國強、劉勁等實力派的合作更是無堅不摧。

  細節化處理提供更多視角

  該劇藝術顧問、中國文聯原副主席李準認為,《換了人間》挖掘了不少新的史料、史觀和歷史人物,不僅是開國題材電視劇的一個突破,也是重大革命歷史題材的一個突破。比如劇中毛澤東拿出毛岸英的大衣睹物思人的情節,就是一個全新的偉人呈現視角。在毛岸英犧牲後,毛澤東不同意把兒子的屍體運回國,卻默默收藏著兒子的大衣。這件大衣直到毛澤東去世多年後,才被人發現。而劇中的毛澤東作為父親,對家人的情感表達刻畫還有很多,在已經播出的內容中,就出現了毛澤東與周恩來等領導人一同泡溫泉、毛澤東和女兒一塊兒放鞭炮等生活化的情節。

  許多細節化的處理也讓觀眾印象深刻。比如一開篇,毛澤東和周恩來兩人走在冰面上,腳下的冰發出“咔咔”的開裂聲,周恩來感慨“如履薄冰啊”。有網友説:“一個場景就讓人體會到共産黨人在進入北京之前面臨的壓力,同時也提醒我們要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

  該劇以大量翔實的史料全景式再現了新中國成立前後波瀾壯闊的歷史風雲,為不少年輕觀眾上了一節生動的歷史課。有大三學生表示,“我們知道新中國的成立是多麼不容易,卻忽略了我們的開國領袖是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讓這個剛剛從戰爭中走出來的中國社會恢復正常的經濟民生。我覺得生活在那段時期的人們一定充滿了對建設國家的熱情和吃苦耐勞的信念,這種精神是現在特別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一系列佳作串起中國革命史

  近年來,一批重現中國革命歷史的紅色題材電視劇,形成了熒屏上一道波瀾壯闊的文化景觀。去年,紀念建軍90週年,《熱血軍旗》《秋收起義》《林海雪原》《絕密543》《深海利劍》、《反恐特戰隊之獵影》等一批表現不同時期我軍風采的作品呈霸屏之勢,而且種類豐富、各具特色,受到不同年齡層次觀眾的歡迎。前年,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僅長征題材,全國各大電視臺推出的電視劇就有10多部,如《絕命後衛師》《紅旗漫卷西風》《長征大會師》《千里雷聲萬里閃》《我是紅軍》《彝海結盟》《紅星照耀中國》等等,引發了陣陣收視熱潮和網友好評。再往前追溯,還有更多謳歌長征精神的力作,如《長征》《領袖》《十送紅軍》《雄關漫道》等。令人欣喜的是,輿論和觀眾對這類題材的創作普遍反響強烈,叫好又叫座。

  而這一系列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幾乎串起了中國革命近一個世紀的宏偉歷史長卷。其中,既有宏大敘事,例如正在熱播的《換了人間》,以及以往的《長征》《延安頌》等,也有以小見大的《騾子和金子》《十個連長一個班》等,既有人物傳記片如《海棠依舊》《彭德懷元帥》等,也有以歷史事件為題材的《西安事變》《中國1945之重慶風雲》等,它們互為補充、相得益彰,成為觀眾了解黨史、軍史、國史的重要渠道。其中所蘊含的精神力量,對於我們今天“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更具有不可低估的重要意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