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談判官、戀愛顧問?熱播劇中的職業是真的嗎

2018-02-13 08:53:48|來源:揚子晚報|編輯:梁寧

  揚子晚報網2月12日訊(記者 張楠)最近熱播電視劇中出現了不少觀眾並不熟悉的職業領域,讓觀眾感覺十分新鮮好看,比如《談判官》中的談判官,《和平飯店》中的行為痕跡分析專家,以及《戀愛先生》中的“戀愛顧問”,這些職業在現實中存在嗎?帶著好奇,揚子晚報記者採訪了相關人士。

  

  談判官:一席話化解嚴峻困局,可能嗎?分析:現實中談判無所不在,學點技巧很實用 

   由楊冪黃子韜主演的電視劇《談判官》正在湖南衛視熱播,劇中楊冪飾演的童薇是談判桌上的高手,不僅時尚又魅力,還掌握分寸進退有度。目前該劇的看點放在兩人的甜寵愛情,但其實一開始吸引人的還在於,談判官這一職業對觀眾還頗為神秘。比如劇中遭遇拆遷釘子戶韓奶奶不願意搬家,童薇了解到她因為養了十幾隻流浪貓無處安頓,採取在鄉下找民宅 ,並建微博群找義工,找資助,幫助其養貓,最終解決這一難題。

  劃重點:學點技巧,談判中知己知彼,永遠不要先出價

     生活中談判官真的存在嗎?南師大新傳院朱強博士告訴記者,“談判官”這一職業並不存在,但其職能一般是由行銷經理或者客戶代表來行使。“談判人士一般常常會採取包裝,弱化談判功能,否則會令人增加戒備心。”所謂商務談判師,是指從事商務談判的專業人才。他們利用自己的談判技巧、語言能力和行業專業知識,為本企業與其他個人、企業的買賣活動進行溝通和談判,實現愉快合作。談判師算是企業之間關聯的橋梁與溝通的紐帶,需要談判服務的公司與商務談判公司算是甲乙方的關係,就是劇中謝曉飛(黃子韜飾)與童薇(楊冪飾)之間代表公司的關係。 

   現實中,談判的工作沒那麼美好。為了讓甲方滿意,需要晝夜不分的看文件,了解對方公司的信息;甲方與合作方的無良要求都要通過自己三寸不爛之舌來説服對方,絕不是電視劇裏隨便耍耍小心機就能贏報酬那麼簡單的。而在中國,國際商務談判師的市場也越來越大,但是這種專業人員的存在特別少,也鮮有大學會設立這種專業。 

   朱強表示,劇中一些談判技巧是有道理的,比如“談判中知己知彼,永遠不要先出價。”另外,第一集開頭編劇就設計一個看起來形式極為嚴峻的商務談判困局:全球兩大打車軟體“快閃”和“耶普”的代表正商討合併事宜時,快閃代表突然反悔,拒絕合作。接到好友的求助電話後,談判專家童薇趕過來救場。很明顯,這裡借鑒滴滴合併的案例。童薇放了一段司機的錄音,告訴老總不合併很燒錢,會兩敗俱傷,最終推動合併重新進行。這裡用的就是 “第三人”策略技巧。“特別常見的是,買房子的時候,房産仲介會跟你説,有好多人來看過了,誰誰都訂了之類的話,也是‘第三人’策略。但就談判技巧而言,最高的技巧是沒有技巧。尋常的套路,大家會首先産生戒備和厭噁心理”,朱強説。

    除商業談判,還有一種談判就是香港TVB老劇《談判專家》裏説的警務談判。談判專家的主要任務便是為反恐怖活動、挾持人質、絕困以及企圖自殺案件等進行談判,並且協助大型公眾活動中的協調事務。通俗點説談判專家的工作就是每天和綁匪聊聊天、和自殺者聊聊天、和恐怖分子聊聊天,不斷的給他們灌輸心靈雞湯,讓他們在還未做錯事的時候,懸崖勒馬、力挽狂瀾、回頭是岸。

  劃重點:《歡樂頌》、《我的前半生》裏的談判技巧,你還記得嗎? 

   對普通人來説,學點談判技巧也是挺實用的,因為談判在生活中處處可見。提升銷售,如何談成大生意?如何説服領導加薪?如何巧妙約會男神/女神?其實這都取決於談判技巧。電視劇《歡樂頌》中,曲筱綃剛成立公司時,有希望接到一單看似不賺錢卻暗面可以有很多油水的case,但奈何對方公司太過圓滑,一直在等待可以出到最低價的公司。聰明的小曲立刻轉變套路,使出“敵動我動,敵退我退”的招數,打出一手好心理牌,最終合作方按捺不住,簽下合同。   

  談判中,對對手了解越多,越能把握談判的主動權。不僅要了解對方的談判目的、心裏底線,還要了解對方的個人情況、性格、談判對手的習慣與禁忌等。熱劇《我的前半生》裏,女配淩玲起初像陳俊生表明心意時,慘遭拒絕,只因雙方都還未離婚。沒想到淩玲果斷離婚,並拋下一句“我喜歡你,與你無關。”一句看似安撫,實則施壓的話。以退為進,步步緊逼,最終拿下陳俊生的心。

  

  戀愛顧問:都像靳東那麼“不靠譜”嗎?分析:新興職業,被看好為“不下崗” 

   剛剛播完的《戀愛先生》中,靳東飾演的程皓的職業之一就是“戀愛顧問”。在劇中來看,他負責幫愛慕某女生的男生追愛,也接離婚男欲追回老婆這樣的項目。比如為幫程式員追女生,程皓還特地幫他設計了和女神在電梯裏的“偶遇”。第一步:幫女生按電梯樓層,其他什麼都不要做。第二步:電梯開門時,幫女神擋一下門,這是個非常重要的加分項!各類戀愛金句也是層出不窮,比如“男人和女人就像人的上牙和下牙,註定要共生,卻未必契合,婚姻就像矯正器,看似給對方上了一個箍,過程中還要經歷痛苦,可是雙方一定會完美的走在一起。” “鑽石、啤酒、巧克力,這就是愛情的三要素啊,甜蜜、苦澀,永恒的甜蜜和苦澀。”   

  真實生活中“戀愛顧問”這個職業是做什麼的呢?這是隨著時代的變化,目前國內産生的新興職業。也就是“婚姻情感諮詢師”,其業務範圍包括根據實際在感情問題上予以分析;根據實際給予客戶以切實可行的指導;根據客戶需要,創造一定條件幫助客戶得到想要的愛情。不過,他們可不是當代“媒婆”,而是要根據性格、屬相、理想,對未來的規劃來幫助人們考察並預測另一半。從業者需要擁有豐富的社會閱歷,必不可少的情感經歷,隨時關注和研究社會、藝術、人文、情感、哲學、心理學等各個層面,為能夠更加專業的進行心理輔導和服務。隨著春節的臨近,“有對象了嗎?”再度成為青年男女們回家無法躲避的靈魂拷問。隨著“剩男剩女”隊伍不斷壯大,人們思想觀念的轉變,有人預測,“婚戀顧問”將成為未來最火的“不下崗”的職業。   

  不過,就像劇中靳東自己的感情問題十分糾結,感情業務方面也會遭遇尷尬。比如有時候也會離譜到為幫男生“英雄助美”,竟然去扎破女生汽車輪胎,最終幫助男生順利抱得美人歸,後來隨被女生打上門來,原因是“婚後發現這個男人根本跟追求自己時的不一樣,整天打遊戲不求上進”,指責婚姻顧問幫著騙人,令自己成了離婚女。因此,現實中也對該行業的專業性存在偏見和質疑,比如幫助別人諮詢情感問題,自己的婚姻家庭是否圓滿?這都成為現實中的尷尬衡量角度。

  

  《和平飯店》:“行為痕跡分析”真有那麼神嗎?分析:“行為分析”現實中意義不大,心理分析就得説説“關宏峰”        最近,追劇黨大愛的一部劇要屬陳數和雷佳音主演的《和平飯店》,豆瓣上評分高達8.0。該劇講述1935年在東北淪陷時,在(國際)和平飯店裏,發生一場牽動關乎世界格局的交鋒,一群神秘客人合縱連橫,在240小時內展開險象環生的博弈,主人公與敵人鬥智鬥勇最終搗毀日本軍國主義計劃的故事。幾十集劇情都在飯店內發生,堪稱諜戰版《越獄》和真人版“密室脫逃”,還加入黑色幽默元素。   

  引人注目的是,劇中陳數飾演陳佳影是一名潛伏在日特機關的中共地下黨員,但表面上的身份是南鐵株式會社行為痕跡分析專家。比如一個神秘電話到底是誰打的?陳佳影幾倍速播放研究語音特點,發現其中有腹腔共振現象,判斷出對方使用的是腹語,打電話的人很可能不是女人。言談中發現警長的眼睛向左看,她立即説,“眼睛向左看説明你的回憶,你在想什麼?”在她看來,“每個人的內心都會通過行為産生痕跡,雖然難度很大,方法才是王道,只要搜尋到他的痕跡,就能搜尋到這個人內心中最隱蔽的東西。”這段形象解釋了陳佳影的工作方法,也只是她沉著應對各種危機的一個小縮影。 

   這令觀眾十分好奇,真有“行為痕跡分析”這麼神奇的行業嗎?記者採訪江蘇警官學院犯罪心理學老師馬勇了解到,“我們不會通過行為分析孤立地去判定嫌疑人是否有罪,因此它在刑偵領域並不佔主導地位,只是作為偵訊過程中的一種輔助,未來這項技術的發展也只能解決判斷問題,不能解決證明問題。大家可能在諜戰劇中看到此類行為分析比較多,主要是因為其工作目的僅在於發現,在隱蔽條件下對目標作出判斷即可。但在現實中,刑偵工作是訴訟工作的一部分,我們不僅要發現,更要證明,偵查員形成自己的內心確認只是第一步,更多是在證據法意義上蒐集和固定證據,為移送起訴和法庭審理做準備,而行為分析在這裡意義不大。”   

  而且電視劇中確實有誇大戲劇性的方面,比如通過“眼睛向左看,表示你在回憶”來判斷,這是微表情判斷運用廣泛的梗,但其實並不科學。“我們會通過發現對方的焦慮、恐懼等情緒來判斷其説謊概率較大,但這只是一個概率,應當不斷排除導致類似情緒的其他合理解釋,才能審慎地判斷。”馬勇説,判斷對方是否在説謊,其實還需要建立當事人的“行為基線”,也就是熟悉對方非謊言環境下的行為模式,比如有人正常説話就習慣眼神閃爍,有人説謊卻喜歡盯著你看,不能一概而論。一般認為,停頓1.5秒以上回答有可能是在説謊,但有些職務犯罪人每次説話前都有一個習慣性的斟酌過程,這就是他自己的行為基線,所以不能據此片面判斷,要先建立好基線。“像《談判官》中也有商業談判中分析肢體動作,通過對方雙手抱胸,判斷緊張感,説明資金鏈出現問題。這個判斷同樣犯了“孤立解讀線索”的錯誤,對謊言的分析要結合語言、副語言和身體語言,三位一體去判斷,沒有一招制敵。” 

   總結而言,馬勇告訴記者,“痕跡分析”在刑偵領域更多是指“痕跡物證”的分析檢驗工作,比如對工具痕跡、血液、DNA等,結合大家熟悉的機卡定位、視頻圖偵、大數據等科技偵查手段開展工作,再來就是請《白夜追兇》中關宏峰上場了,“面對很多刑警都無法解釋的變態犯罪,就要通過現場勘查來分析其遺留的心理痕跡,從而判斷兇手犯案動機,鎖定真兇。”

  結余:期待更多填補空白的行業之作        神奇的職業領域為電視劇增加不少看點,也為神奇的劇情和主角的魅力增添光環,但也不得不説,涉獵不深,流於淺表的電視劇與行業劇無關,其中也有可能出現不科學的地方,也常常出現專業性不夠,情感等其他元素來湊的“解救”方式。如果確實取材嚴謹,很難説不會成為一部填補空白的經典。認真觀察職業領域的工作日常作為寫作素材,不讓不合邏輯的劇情,令電視劇不倫不類,則善莫大焉。對觀眾來説,電視劇裏不僅是家長裏短,應該更有技術含量。了解更多的領域,也是電視劇的接地氣之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