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人士:中國電影單片百億三四年內可以期待

2018-04-22 15:16:55|來源:北京晚報|編輯:王悅陽

  迎接單片百億時代的到來

  中國電影單片票房的天花板在哪?那些票房突破10億的電影都有哪些共同特點?跟古板的好萊塢電影行銷相比,中國電影行銷公司的優勢在哪?電影口碑真的能夠被製造出來嗎?昨天上午,由鳳凰網娛樂主辦的“鳳凰網大影響”之“如何挺進10億級票房”論壇在北京舉辦。作為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官方論壇,本期活動邀請到無限自在傳媒董事長朱瑋傑、紅色果實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岳翔和演員尹昉出席,由著名影評人周黎明擔任主持。四位來自不同電影崗位的嘉賓對於當前的中國電影市場進行了深度剖析。

  今年春節檔中,《紅海行動》、《唐人街探案2》兩部影片取得了票房突破30億的驕人成績,而此前的《前任3:再見前任》的累計票房也接近20億。單是春節檔票房就突破了100億大關,同比增長超過65%,不僅打破了去年8月《戰狼2》助力下73.7億元的單月票房紀錄,還刷新了全球電影市場單月大盤紀錄。截至現在,今年全球電影票房排行榜上,除了漫威電影《黑豹》排名第一外,《紅海行動》和《唐人街探案2》分別排在第二、第三名,斯皮爾伯格的新片《頭號玩家》以4.9億美元排在第四位,《頭號玩家》在北美市場的票房才1.3億美元,而在中國,該片的票房即將突破13億人民幣,可以説,中國電影市場越來越展示出在全球市場的巨大份額。

  10億級電影

  需要更長時間的籌備

  岳翔説,《唐人街探案2》也是他們公司頭一回拍出來10億級的影片,“我們這個片子開機的預期怎麼也得10億起步,因為10億的時候才剛平本,我們一開始要算一個賬,如果敢於花3億多,最終得到10億的票房才能平本。這個級別的電影跟以前做的中小影片最大的區別是它的籌備更加完善,拍攝前好幾個月就開始做電影籌備。”

  “我們在《唐人街探案1》的時候就預告《唐人街探案2》在紐約拍,當時預告的時候並沒有意識到紐約可能是這個世界上拍電影最複雜的地兒,它也可能是這個世界上拍電影最貴的地方。我們大概花了得有將近兩年的時間做基礎調研和籌備工作。我的最大感受是,如果心理預期想幹一個10億的片子,至少拿出來1到2年的時間準備準備,這是我的直觀感受。”

  朱瑋傑表示,對於宣傳行銷公司來説,10億更像是“我們的一種榮譽,選擇和參與10億票房是我工作當中非常重要的一點。” “無限自在”這些年參與過很多10億票房的電影,包括像《煎餅俠》、《夏洛特煩惱》、《盜墓筆記》,包括年前的《前任3》,這一系列電影下來,發現10億級的電影是獨到的能力。“很多電影能過10億,並不是因為行銷才過10億,而是因為內容能過10億,因為這個電影具備這樣的基礎,像《盜墓筆記》過10億,其實我們知道它一定能過10億,然後就是怎麼過,什麼時候過的工作。”

  “我一直認為行銷是一個替電影去做添磚加瓦的工作,一個原本賣1億的電影,通過行銷我們做到2億,這就是成功。發現一個10億的電影,參與進去做到12億、15億就是更大的成功,我一直享受發現它、參與它的開心。”朱瑋傑認為,10億級的電影一定具有天生的特性特質,拿《前任3》來説,從演員的表演上,沒有比韓庚、鄭愷他們倆更合適的演員了,一路看過來,從《前任1》開始他們這種組合已經給人非常好的基礎。“我覺得《前任3》是編劇、導演籌備了整個青春期的電影,所有的梗都是在平常生活和朋友的笑話當中去體現的。當它具備這種特質的時候,我們作為行銷公司就全力以赴參與它,把它做好。”

  中國電影在檔期上

  要向好萊塢學習

  尹昉作為演員在選擇電影時,在有選擇餘地的情況下,最先考慮的是劇本、角色和導演,而經紀公司可能會考慮反響和票房等因素。對他而言,選擇商業片時,會期待票房成功,選擇藝術片時更看重作品品質,如果自己有幾部影片同檔期上映,相互作用,對演員是一件好事。

  在《紅海行動》的檔期選擇上,尹昉透露了當時的細節。最初大家都認為《紅海》並不適合春節檔闔家歡的氛圍,本來想在十一檔上映,但由於工期原因,林超賢導演無法趕上這個檔期,同時他也不願意為檔期妥協品質。在大膽定檔春節後,面對強片如雲,《紅海》最初的排片是最低的,然而最後的逆襲,給了影片選擇檔期另一種可能性。

  岳翔認為在檔期方面,中國電影應該向好萊塢學習。“大部分美國片開拍之前就已經定檔,起碼也是提前兩年,這樣可以減少資源浪費,減少觀眾預期的消耗,強片分散到一年中的各檔期是一件好事。全世界可能只有我們,各個公司都把自己最強的電影放到春節檔和國慶檔,其實我們應該取得一種默契,各公司的重要電影之間檔期錯開調整。”

  朱瑋傑坦言,檔期對電影的決定因素有時候真的很強,“紀錄片《二十二》取得巨大成功,很大原因是上映時間排在《戰狼2》之後,當整個民族情緒調到那兒之後,對《二十二》是非常有利的。”

  他很同意岳翔的觀點,重要電影之間應該就檔期取得一種默契,“現在行銷公司都跟間諜一樣,互相探聽對方的檔期,非常頭疼。而且檔期的不確定,對演員主創的宣傳時間安排也有影響。”

  行銷公司改變不了口碑

  身為演員,尹昉經常要參加路演宣傳活動,他承認過去會對路演的作用産生疑惑,但後來參與後發現,作用很大,“這對於演員來説是一份義務。”

  作為製片方,岳翔認為好口碑來自好內容,當有些電影內容不足時,也就沒有必要投入太多行銷成本。與此同時,口碑還要與民眾産生共鳴,如《二十二》的成功便是源於此。

  朱瑋傑表示,行銷公司能推動口碑但改變不了口碑,更重要的是做基礎工作。“電影行銷的成功離不開電影內容,我們尊重內容、敬重內容,只有從內容出發,用內容打動人心,行銷才是有用的。”

  他認為,中國電影的行銷遠遠超過好萊塢,中國網民接觸互聯網的狀態和速度也非常迅速,如今,行銷已經從媒體驅動轉向了觀眾驅動,“曾經一篇報道就能帶動人們去看電影,現在我們從看新聞到看自媒體,再到看短視頻,渠道變化非常快,所以在不同階段一定要做好對渠道的認識。下一個渠道是什麼,我也不知道。”

  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下,達成合理組合,讓信息進行有效傳遞和轉化很重要,“我們也不能説電視、報紙就不重要了,如果要做一部藝術片,平媒的深度解析和文化定位就相當重要。比如我們接下來要做的賈樟柯電影《江湖兒女》,在行銷組合上與《前任3》完全不同,會更通過時代、文化的方向去做。”

  另一個要點是打破圈層,“比如做《紅海》,就可以讓尹昉對話現實中真正的狙擊手,讓從軍經歷的人也去了解電影,打破受眾圈層。”

  對於近期漫威電影在中國宣傳時受到的爭議,朱瑋傑認為,找流量明星和本土明星宣傳確實有其作用,但需要面對一個合適和適度的問題。

  現實主義題材電影會越來越受歡迎

  朱瑋傑説,像印度電影、泰國電影這些小語種影片在中國市場上也越來越受歡迎,阿米爾·汗飾演的印度電影很關注現實,雖然呈現的手法有點誇張,但它是很娛樂的。那些不娛樂的關注現實的國産影片,比如説《芳華》、《無問西東》、《老炮兒》,就是常説的劇情片,這樣的影片在之前被認為是最不討巧的,奧斯卡最近幾年的得獎影片、提名影片基本上都是這一類,這類電影以往在中國市場是吃力不討好的,但最近發生了變化,《芳華》上了10億,《老炮兒》接近10億,《無問西東》雖然沒有到10億,但是它的表現已經超過了所有人的想像,這類劇情片很認真地講一個故事,也許帶到歷史,也許不帶到歷史,但是不以娛樂為終極目標的,這樣的影片在中國的前景會越來越好。

  尹昉説,看到這樣的電影有這麼好的成績,是中國電影很明顯的一個進步,也是中國電影觀眾基數越來越多,越來越多元,觀眾品位越來越高的結果。對於所有電影人來説肯定都是一件特別好的事情。

  單片百億

  三四年內可以期待

  論壇上,岳翔還對“中國電影行銷層面超越好萊塢,製作層面卻仍遠不及好萊塢”的原因發表了看法,“這是制度上的問題,宣傳行銷公司都是正規軍,而劇組管理絕大部分都像綠林軍,發一個召集令就來了,拍完戲就散了,沒有工作單位和五險一金,沒有給從業者自豪感,無法深耕細作,流動性很大,也留不住人,整體人員素質沒法得到提升。這可能是我們以往過度強調藝術的特殊性,沒有強調産業功能導致的。”

  他介紹,《唐探2》是他第一次做“全工會”電影,雇傭了美國的産業工人,發現他們的待遇非常好,能看到自己的上升通道,通常一些工作人員可以在某個工種上做一輩子,做到極致。這是中國電影需要借鑒的地方。

  在本期論壇尾聲,幾位嘉賓對未來中國電影實現“單片百億”的目標都分別做了預測。朱瑋傑認為三四年之內可以期待,尹昉猜測的時間也是三年,岳翔則認為兩年以內就會出現“單片百億”的影片。

  同時,由於《芳華》、《無問西東》、《老炮兒》等文藝劇情片也收穫高票房,尹昉也對此類影片的前景十分看好,“説明中國觀眾更加多元化,看各種類型電影的觀眾變多了,這對電影人而言很受鼓舞。”

  本報記者 王金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