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短故事告訴你,抗疫期間所有人《在一起》

2020-05-27 09:15:56|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馮雪

  

  《在一起》拍攝現場

  走進電視劇《在一起》的各單元劇組,你很容易被眼前某一處細節擊中。

  在無錫第五人民醫院的《在一起》之《同行》單元拍攝現場,某層樓一扇緊閉的門後,是氣氛緊張的“手術”場景拍攝區;樓層另一邊則是“發熱門診”的“候診區”,“病人”們安靜地坐在長椅上,一群“護士”神情焦灼,來來往往。

  在上海嘉定體育中心,昔日的運動場館按照近乎1:1的比例“還原”成武漢第一家“方艙”醫院,排列有序的藍色隔板和潔白“病床”,還有工作站、閱覽室、娛樂區等,共同構成了《在一起》之《方艙》單元劇組的主要場景。

  北京的夏日驕陽似火,朝陽區一家商場裏,群眾演員穿著厚實的羽絨服,行色匆匆。人群中一位老奶奶面色憔悴,忍不住“咳嗽”起來。導演劉江正拿著對講機,緊張進行《搜索》單元的拍攝。

  抗疫題材時代報告劇《在一起》,由張黎、沈嚴、劉江、汪俊、滕華濤等導演在北京、上海、無錫等多地拍攝,每兩集講述一個獨立故事,共20集,預計今年10月播出。

  日前,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前往《在一起》的部分單元劇組現場探班。10個短故事,從事若干職業的人物依次登場:醫務工作者、人民解放軍指戰員、公安幹警、社區工作者、快遞小哥等。這些身影將怎樣重現抗疫過程中的特別時刻?

  在無錫第五人民醫院,《在一起》之《同行》單元導演滕華濤告訴記者,這部劇10個故事裏面的人物和故事基本上都來源於疫情中的真實事件。滕華濤特別提到“反季節拍攝”和演員的“全素顏”。劇情要展現冬季的故事,而全國各地已經進入夏季,主演們都要在超過30攝氏度的高溫中,裹上厚厚的棉服、雪地靴或是穿上防護服來表演各自的角色。在戶外的公路戲,必須臉上“有微微的凍傷的那種感覺”。

  在《同行》單元中,青年演員楊洋飾演勇敢逆行、回武漢抗疫的醫生“樂彬”一角。

  為了呈現一個抗疫醫生的專業性,劇組還沒開機,楊洋就去醫院體驗學習,跟專業的醫生學習醫學常識、急救方法、醫療器械的使用等,“比如呼吸面罩的使用、包括咽拭子核酸檢測的操作,我去看一些視頻和科普文,為了做到姿勢準確、操作規範還是花了不少功夫”。

  “我通過飾演這個角色,完成了之前自己想過的一個表演角色小夢想,通過這個‘普通人’感受到了發自內心的力量。”楊洋説。

  導演汪俊執導《方艙》單元,展現了醫護們從進艙到休艙的35天。

  在上海嘉定體育中心,未進入拍攝狀態的現場原本光線昏暗。工作人員打開所有照燈,一瞬間,一個近乎真實的“方艙”出現在面前:隔板上貼著的注意事項和鼓勵標語、病床頭豎立的行李箱、被掀開蓋的泡面桶、椅子上的學生書包、檯燈邊的書籍、白板上的字跡工整“武漢加油!中國加油!”……

  演員靳東飾演的角色“胡慶生”,原型是上海交大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副院長、上海第四批援鄂醫療隊領隊胡偉國。進組前,靳東和胡偉國長談了一個下午。

  “胡慶生”的性格是堅強的,導演汪俊特意給靳東加了一場在他正式“出征”前,對著鏡子,用推子推掉自己頭髮的戲,這種“小儀式”增強了人物臨危受命的意味;而“胡慶生”內心又是非常溫暖的,戲中,在情人節那天他給每個護士房間都放了一朵玫瑰。

  “我們塑造了正面的醫務工作者形象,很飽滿,但是他也有自己內心不安的時候,也有壓力。回到宿舍,他一個人洗澡的時候,想想白天發生的事情,也有擔心後怕。”汪俊説,抗疫過程中醫務工作者是英雄,而他想把這群人作為普通人來塑造。

  為了還原真實場景,《在一起》大部分時間演員們都要戴上口罩拍攝,只能靠眼睛演戲。有一場是演員的哭戲,汪俊在監視器前問:“你哭了嗎?”演員確實流淚了,但是因為口罩和護目鏡的“屏障”,他看不清,有時候還聽不清被防護服“捂住”的聲音。汪俊説,所有人的表演必須“用更大的力氣”,並儘量把護目鏡擦得透一些,讓觀眾能感受到眼睛傳遞的情緒和信息。

  雷佳音在《擺渡人》單元飾演一個武漢的快遞小哥。

  “《在一起》拍了9天,這個‘快遞員’確實佔了我9天的生命,他在我身體裏留下來了。”他白天送快遞,晚上做義工,幫忙接送醫護人員。這個快遞員是什麼形象呢?“不洗臉不洗頭,自己頂著個油頭去,拍到最後那腦袋就天天刺得撓癢”。

  “你就是一個普通人,遇到了這件事情,往前多走一步,可能就成為那個逆行者、一個英雄。所以我在演的時候覺得應該‘去性格化,去雷佳音化’,用一個普通的符號去完成這個故事”。

  《擺渡人》導演沈嚴告訴記者,他們的創作,其實是站在了武漢抗疫期間真實事件的肩膀上,“真實素材的畫面真的太感人了”。

  他們拍的一場戲,取材于網上感動所有中國人的真實視頻——天黑了,所有人站在陽臺上高喊“武漢加油”。

  今年年初,疫情暴發後,雷佳音在東北老家待了兩個多月。他説,自己對人生的看法都發生了一點轉變。“我其實是想一邊工作一邊生活的那類演員,但是最近這幾年失去生活了,天天在工作。”這回疫情,他在老家,每天拼樂高積木,養魚,去超市,“你會覺得生活這樣平淡也挺好”。

  在北京的《搜索》單元,導演劉江形容,是一個“抗疫版的《諜影重重》”——一個發生在大年三十到大年初一24小時內的故事。

  劇中主人公“陸朝陽”在疫控中心工作,“他感受不到對方的情緒,把自己封閉起來了”——這主要因為“非典”期間雙親去世時,他才6歲,受到嚴重刺激。也是這個角色,在《搜索》的劇情中,最終“找到病毒的源頭,立下最大功勞”,人物獨特的性格和經歷,讓導演劉江看劇本時感動落淚了。

  劉江指出,拍攝這部戲最困難的部分就是專業性。“在疫控中心,防護服什麼時候穿和脫?什麼時候戴N95口罩?什麼時候戴普通口罩?什麼時候戴手套?這都是嚴格的有程式要求的,我們全程每一場戲都有疫控中心的專業人士當顧問”。

  劉江發現,原本讀劇本看似合理的地方,一落到實際拍攝,就會發現還是與專業性有偏差,必須立即調整。

  在北京、無錫、上海三地探班過程中,所有導演、演員會反復和記者提及一些共同的詞,“素顏”“專業”“感動”“尊重”……從冬入夏,“在一起”的所有人,都盼著疫情早點過去。

  穿著一件印有“中國衛生”字樣的救援服,靳東對記者鄭重地説:“我爭取把這一段的感受都放在扮演的人物和角色裏。因為故事很短,越短反而越讓我更去珍惜每一場戲每一個鏡頭,希望能夠刻畫出真實援鄂醫護人員的形象。”(沈傑群)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