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照見“天地英雄氣” 《經典咏流傳》“和詩以歌”傳遞戰疫精神
2020-07-03 13:57: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雪

  國際在線消息:“春天到了櫻花多美麗,東湖之濱芳草正萋萋,曙光好暖暖到心田裏,這一刻我們堅守在一起……”

  闊別4個月後,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打造的大型文化音樂節目《經典咏流傳》第三季溫暖歸來,于端午節(6月25日)20點檔在央視綜合頻道播出第六期。節目中,武漢協和醫院的醫護工作者們以特殊形式共唱《和你在一起》,喚起了廣大觀眾對白衣戰士們無以言表的敬佩和感激之情。

  在今年這場眾志成城的全民戰“疫”中,歌曲以強大的凝聚力和穿透力,撫慰了無數國人的心。當我們梳理“戰疫歌單”,會發現很多曲目都來自《經典咏流傳》:從《岳陽樓記》到《和你在一起》,經典之聲唱出醫護人員的逆行風采;從《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到《春光人間》,繞梁之音傳遞春回大地的喜悅;從《草》到《讀山海經》,古老的詩詞和著時代的旋律,帶領人們重溫中華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的精神偉力,激勵人們一起迎難而上,跨越山海……

  和其他戰疫歌曲相比,這些作品有何不同?如鍾愛《經典咏流傳》的觀眾所説,大概就在於經典本身的深厚底蘊,它從我們民族的歷史深處走來,昭示著我們共同的價值底色,這些原創之作擦拭著的,正是屬於當下中國人的精神坐標。

  歌以咏志,經典之聲唱出白衣戰士的浩然之氣

  抗擊疫情,讓我們認識了一群真正的英雄。

  他們有“遙知百戰勝,定掃鬼方還”的決絕,有“謂我不愧君,青鳥明丹心”的赤誠,有“馳驅一世豪傑,相與濟時艱”的擔當,有“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的執著,有“封侯非我意,但願海波平”的純粹……

  滿懷一份身為主流媒體文化節目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第三季《經典咏流傳》從首播到復播,都在積極以各種方式“傳唱經典,致敬英雄”,以此銘記在艱苦卓絕的戰“疫”中無私奉獻的平凡勇士,更銘記全體國人必勝的勇氣和不屈的精神。

  1月30日,多家媒體報道了一則消息:在感染後的第14天,武漢市第一醫院婦科副主任醫師曹麗蓉錄下自己清唱的《岳陽樓記》,給奮戰在一線的戰友加油!她説,當聽到《經典咏流傳》裏的這首歌曲,覺得很符合彼時的心境。

  《岳陽樓記》是《經典咏流傳》第三季第二期的一首經典作品,由康輝、撒貝寧、朱廣權、尼格買提四人首次同臺合作演唱。一千多年前,范仲淹寫下不朽名篇,與好友共勉無論“居廟堂之高”還是“處江湖之遠”都憂國憂民的初心,這種心裏裝著國、裝著家、裝著民的滾燙赤誠,在中國一代又一代的知識分子身上傳承至今。病毒襲來之時,第一批白衣執甲的武漢醫生吟唱“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表達他們不以己悲、為國為民的古仁人之心,“噫!微斯人,吾誰與歸”的發問,更是鼓舞著無數的逆行者披荊斬棘,共鑄生命的堤壩。

  嘗遍酸甜苦辣,只為春暖花開,山河無恙。儘管密布的陰霾已經散去,那段歲月依然讓我們心潮澎湃。每一次回想起來,都令人肅然起敬。

  端午節當晚,《經典咏流傳》復播之後的這期節目,將三分之一的篇幅,獻給了這個春天最可愛的人。來自武漢協和醫院的醫護人員們豪邁高歌“豈曰無衣?與子同袍”,他們的歌喉也許並不完美,但是透過那些堅定而炙熱的眼神,我們仿佛看到了2000多年前唱著《無衣》衝上前線、保衛家園的秦地戰士,而只有在戰場上生死與共過的人們,才能唱出這般誓言蕩蕩的戰友情、鐵骨錚錚的英雄氣。

  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康震是《我們在一起》的詞作者,節目中,他無比動容地説道:“我們的民族幾千年來奔涌向前,經歷了無數的災難,為什麼愈來愈強大?就是因為一代代的經典人物、經典事件、經典精神不斷地傳承,並在我們的血液裏得到印證。在武漢這次重大的疫情面前,醫護人員綻放出了他們身上所潛藏的全部的中華民族固有的精神風采,我們以後也會一代一代地傳承,這也將是未來我們回想起今天,會感知、感動、感恩的地方。”

  《經典咏流傳》之所以一次次撥人心弦,就在於它衝破了形式上的舊詞新賦,著力在每一首創作中都為經典詩詞澆築屬於當下的時代精神和人文內涵。當音樂融入歌者的閱歷和體悟,停留在紙上的古老文字,就變成了生命的精靈,通過歌者的演繹,在聽者的內心激蕩起情感的漣漪,經典得以新生。

  詩為樂心,信手拈來皆是“精神的燃力”

  回望過去,在每一個重要的關頭,文藝都在發時代之先聲、開社會之先風、啟智慧之先河,成為激勵人們前進的號角。

  作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和央視創造傳媒聯合製作推出的中國首檔大型原創詩詞文化類音樂節目,第三季《經典咏流傳》基於成熟的製作經驗,在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時,切實發揮“音樂+經典”溫暖人、感染人、鼓舞人的作用,亮相舞臺的原創歌曲,無論磅薄如千軍萬馬,還是婉約如小橋流水,都盡顯民族精神的風骨,迸發出一股激越人心的燃力。

  “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第六期節目中,經典傳唱人王源用堅定有力的演唱,帶我們感受《山海經》裏蘊藏著的山海雖遠、信念在胸的勇敢,以及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執著。

  聲為樂體,詩為樂心。當我們在音律之美裏重新品讀詩詞之美,無疑是在延綿不息的傳承中,重溫千年時光構建的精神家園。

  回望本季已經播出的節目,這樣的創作比比皆是:馮家妹和陳果毅的《草》,傳遞的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希望;那英的《山水又一程》,展示的是“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的悲壯決絕;劉宇寧青春熱血的《涼州詞》,看得到新一代年輕人的擔當和活力;還有許多網友以中國科學院老科學家合唱團的《歸園田居》,致敬無數奮戰一線的爺爺奶奶,儘管“道狹草木長”,他們“但使願無違”……

  《經典咏流傳》中的每一首歌,都自帶莊嚴的歷史感,也激發強烈的共識:無懼困難,敢於迎戰,是我們與生俱來的英雄本色。一個淩霜傲雪的民族,必將迎來春和景明。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在第六期節目的舞臺上,當聽完韓庚演唱的《春光人間》,身為武漢人的撒貝寧雙眼含淚,值得珍惜的不光是姍姍來遲的萬紫千紅,更有在春天裏種下的希望。他説:“四季更替,不可能永遠在春天,讓我們做好準備,一起去面對更多的挑戰,這樣,我們才不會辜負春天賦予我們的意義。”

  當耳熟能詳的詩詞變成餘音繞梁的樂曲,因為有根基,所以有力量——所謂“經典咏流傳”,不就是讓經典在反復的共鳴和感動中代代相傳、唸唸迴響麼?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