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謝園謝世 北影“78班最快樂的人走了”
2020-08-20 09:14:05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武若曦

  8月18日,以《孩子王》《棋王》等作品知名的演員謝園因突發心臟病離世,享年61歲。北京電影學院原院長、同時也是謝園78班校友的張會軍19日透露,“18日中午,我還在和他聯繫,幫助協調他下面拍戲的事情。昨天,今天,就陰陽兩隔了”。

  謝園的突然離世,也讓觀眾及眾多好友感覺到震驚:8月19日,張藝謀、陳凱歌、葉大鷹等導演,梁天、葛優、劉曉慶等演員,還有謝園所在的北京電影學院,以及他的學生紛紛發文悼念。張藝謀回憶説,“謝園是一個快樂的人,也隨時會把快樂帶給別人”;陳凱歌也説,“謝園是一個帶給人快樂的人,認識他的人沒有不喜歡的”;謝園78班校友、錄音師陶經留言説,“太突然了,78班最快樂的人走了!”

  謝園1959年6月17日生於北京, 1967年—1978年就讀于城府小學、清華園中學,1978年考入北京電影學院,成為恢復高考後第一屆表演係本科生。1982年畢業留校任教至2019年6月。

  電影人

  因《孩子王》一舉成名

  被稱“四料影帝”

  1981年,謝園出演影片《新兵馬強》出道。1987年出演陳凱歌導演的《孩子王》而一舉成名,後又主演影片《棋王》。兩部影片的優異表演讓他獲第九屆金雞獎最佳男主角獎,之後又斬獲飛天、百花、金鷹等各項大獎,被稱為“四料影帝”。

  陳凱歌導演19日發文回憶當年和謝園一起合作《孩子王》的情形,“謝園是一個帶給人快樂的人,認識他的人沒有不喜歡的。我對他説,你在人前表演,得到最大快樂的是你自己,所以他是天生的演員。多少年前我們一起在雲南拍《孩子王》。為了演活這個知青,他兩三個月蓬著頭,臉也不洗,穿著一件舊衣服不換。過年大家都回了北京,他也不走。為了活在人物裏,他一個人守在外景地,等大家回來。我最喜歡一張《孩子王》的法國海報,謝園從竹屋的窗裏向外看出去,不知是在看什麼,眼睛裏滿是柔情。”

  《孩子王》被謝園評為自己最純粹的一部電影,也對後來者産生了巨大影響。編劇史航19日發文説,“《孩子王》是他(謝園)出世名作,造型是蓬頭髮發,人稱頭頂一團墨菊。我1988年來北京上大學,那時精瘦,頭髮也蓬著,忘了哪個同學説我像孩子王,我榮耀了一學期。”

  謝園生前在接受採訪時透露,自己畢業時被分配到某電影製片廠,但因為眼睛近視,對方單位不要,又把他退回北京電影學院了。儘管留校有些被迫的意味,但此後,他在校園裏當了一輩子“孩子王”。不拍戲的時候,謝園的工作重心在教學上,先後擔任表演85幹專班、表演87班、表演88班、表演89班,表演95班專任教師。他對學生要求極高,也深受學生喜愛。19日,他的學生邢佳棟、左小青、余男、孫莉等紛紛發文悼念。左小青説:“我聽到這個消息就哭了,太震驚了。我的第一部電影《紅月亮》就是跟謝園老師合作的。謝園老師上課跟別的老師不一樣,比較注重實踐。他會帶我們去一些歷史古跡,讓我們感受歷史的厚重,也會邀請他的好友梁天、英達、陳凱歌、張藝謀、姜文等來課堂上講課。”

  喜劇人

  謝園、梁天、葛優

  “內地喜劇三劍客”

  拋去演員和教師的生活,謝園私下裏會和葛優、梁天等好友下棋、聊天、喝酒。謝園、葛優、梁天友誼深厚,合作過多部影視作品。

  電影《頑主》本來是王朔按照謝園、梁天和葛優寫的,一開始就定謝園來演,三人也是那時候就認識了,但後來謝園檔期不合適,換成了張國立。用梁天的話説,就是三人一拍即合、志趣相投,以至於後來聯合開辦了好來西影視公司。剛開辦公司的頭幾年,基本上每年都會組織董事會成員去國外旅遊,其實就是他們三人,出國旅遊就是為了聯絡感情。《頑主》之後,梁天和謝園、葛優組成了一個組合,在全國各地演小品《學生和老師》——謝園演老師的角色,類似于《頑主》中的于觀,而葛優和梁天則演比老師高明的學生。英達執導《我愛我家》時,曾邀請謝園和葛優客串。這部經典的情景喜劇,梁天也是主演之一。1994年謝園和梁天、葛優三人又合作《天生膽小》。由於三人合作的影視劇風格多以喜劇為主,因此被稱為“中國內地喜劇三劍客”。

  但後來因為大家都忙,湊在一起的機會越來越少。三年前,微博曾流傳出一張葛優、梁天和謝園的合照,三人手捧當年出演《我愛我家》的合影再度合影,儘管不復年輕,但精神狀態非常好。2020年6月,《我愛我家》聚餐,只有英達、梁天、謝園、關淩等出席。劇中飾演賈圓圓的關淩當時還發出視頻,和謝園重現了一段經典劇情,橋段重現令人忍不住捧腹大笑。

  驚悉好友去世,葛優和梁天難掩悲痛。葛優留言道,“觀眾會永遠記住謝園對中國電影、電視劇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梁天則説,“所有和謝園合作過的業內人士,都會懷念他曾經給我們帶來過的快樂和感動。願他的靈魂,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從此天堂不再寂寞”。

  低調人

  形象一般卻接連出演

  兩部第五代導演作品

  北京電影學院78級,和中國電影史上赫赫有名的“第五代”形影相隨。生前在接受採訪時,謝園曾回憶,當時很多學表演的同學拿著22大明星的照片,立志要向他們看齊。

  畢業後,曾被老師評價為“形象一般,沒有演技”的謝園,卻幸運地接連出演了兩部第五代導演的開山之作:張軍釗的《一個和八個》、陳凱歌的《孩子王》。謝園感慨,“《一個和八個》,這是我真正認識第五代的作品”。而時為該片攝影的張藝謀19日感傷地説,“我和謝園的第一次合作是《一個和八個》,那是第五代的第一部電影。導演張軍釗、美術何群都先走了,現在又是謝園,令人唏噓。最難忘的是有次看他和何群一起模倣我和陳凱歌、張軍釗、肖風以及何群本人,形神生動、誇張搞笑,模倣剛剛開始,所有人已笑成一團!至今,這幅畫面仿佛還在眼前。”

  謝園生前非常低調。一次在與梁天一起為自己編劇的電影《防守反擊》作訪談時,曾被問及為何這麼低調?梁天當時回答説,“謝園跟我一樣,不太喜歡炒作,不希望成為焦點。實際上還是靠實力,我們當時是一部電影、一部電影地拍,也是一點一點積累起喜歡我們的觀眾,這可能還是靠口碑、靠實力、靠作品”。

  據悉,遵照謝園先生囑託,家中不設靈堂,不舉行遺體告別儀式和追悼會,不召開任何形式的追思會,保持了謝園先生生前低調的作風。

  (記者 肖揚 統籌/劉江華)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