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第十五屆中國長春電影節閉幕 “金鹿獎”榮譽揭曉
2020-09-11 15:50: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雪

  國際在線消息:9 月 10 日,第十五屆中國長春電影節閉幕,過去 6 天當中,主競賽單元——金鹿獎入圍影片評選工作有序進行。電影論壇、電影展映、致敬搖籃等一系列主體單元活動也悉數展開。

  10日晚,本屆電影節頒獎典禮于長影音樂廳舉行,陶玉玲、田華、謝飛、胡連華等老藝術家及咏梅、丁晟、黃岳泰、涂們、惠英紅、聶遠、馮紹峰、劉燁、陳數柳岩沙溢等電影人出席活動。

  第十五屆中國長春電影節閉幕現場  主辦方供圖

  最終,電影《我和我的祖國》榮膺本屆金鹿獎最佳影片;長春女導演楊荔鈉憑藉《春潮》在家鄉捧得評委會大獎、最佳導演兩項榮譽;最佳男、女演員分別由《遠去的牧歌》男主角海拉提·哈木、《半個喜劇》女主角任素汐獲得;“金鹿獎”首次頒發的技術類獎項則歸屬《攀登者》。

  《我和我的祖國》榮膺金鹿獎最佳影片 首個技術獎項花落《攀登者》

  7月20日,按下“暫停鍵”近180天的電影院正式恢復營業,剛剛過去的8月,內地大盤也回升至34億體量。值此行業復工的關鍵時刻,第十五屆中國長春電影節發揮“新中國電影搖籃”的使命擔當,向所有電影人發出邀約,併為他們提供了展示創作成果的平臺。

  10日晚舉行的頒獎典禮上,本屆金鹿獎10個獎項一一揭曉,長春電影節也成為疫情發生後,首個成功舉辦線下評獎活動的大型電影節。

  回顧入圍影片片單,此次入圍的15部影片中,既有去年火爆國慶檔的主旋律大片《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也有類型明確、口碑不俗的商業作品《誤殺》《半個喜劇》;同時,如《那時風華》《遠去的牧歌》《春潮》等歌頌時代楷模、關注社會發展主題的影片,也一併獲得了逐“鹿”的機會。

  頒獎現場 主辦方供圖

  不僅如此,本屆金鹿獎還大膽進行了評獎規則調整,取消最佳男、女配角獎,增設最佳技術獎和評委會大獎。

  當晚,金鹿獎首個“技術獎項”被授予由吳京、張譯等人主演的《攀登者》。評委會認為,該片通過攝影、美術、現場特技、後期畫面合成和電腦特技的高度配合,完美實現了衝頂珠穆朗瑪峰的種種震撼與真實感,技術水準達到國際水準。同時,《攀登者》還憑藉極具視覺衝擊力的鏡頭語言斬獲“最佳攝影獎”。

  如果説《攀登者》講述的是一部分人的壯舉,那麼《我和我的祖國》則匯聚起了所有中國人心中的家國情懷。2019 年,該片以超過 31 億票房點燃國慶檔,更激發了無數觀眾心中的民族自豪感。

  因此,評委會一致決定將“金鹿獎”最佳影片大獎授予這部“小人物與大時代迎頭相撞,涓涓細流匯聚成澎湃的力量”的史詩佳作,8 位導演、7 個故事的突破性創作語言,也被視作中國電影最高創作水準的一次集體展示。

  《我和我的祖國》總出品人傅若清表示,因為這是一部‘拼盤影片’,創作時非 常忐忑。如今能夠獲獎,要感謝 8 位導演、300 多位主創和 4000 余名演職人員的共同努力。今年,電影人們還在繼續嘗試以這樣的方式創作《我和我的家鄉》: “希望延續去年的優異表現,再次將觀眾吸引進電影院,助力中國電影再創輝煌。”

  頒獎現場 主辦方供圖

  《春潮》導演家鄉捧得榮譽 任素汐憑《半個喜劇》獲最佳女演員

  女性元素在本屆長春電影節上可謂刷爆“存在感”——組委會首度設立“女性影展”,多位創作者做客“女性影人會客廳”分享創作感受,金鹿獎評委會也將評委會大獎、最佳導演兩項重要榮譽,授予女性題材影片《春潮》及它的導演楊荔鈉。

  導演楊荔鈉動情地説:“我一直將《春潮》視作是我的女兒,我也是長春的女兒,可以説今天我是帶著它回娘家了。”能夠在長影節收穫如此重要的榮譽,楊荔鈉坦言自己“有點意外”,她很高興從今往後也可以將自己稱作“從長春走出來的電影人”。最後,她還用長春話表示很期待回到家鄉,用自己未來更多的電影展現家鄉、家鄉人的美好。

  導演楊荔鈉 主辦方供圖

  任素汐力壓郝蕾、金燕玲等人,拿下本屆金鹿獎最佳女演員獎。相較《驢得水》《無名之輩》的角色,任素汐這次在《半個喜劇》中的人物塑造更具真實感和現實感,跟隨劇情而動的“爆發力和控制力”也給評委們留下深刻印象。

  任素汐發表獲獎感言 主辦方供圖

  領受榮譽時,任素汐表示,能跟其他幾位前輩一起入圍自己深感榮幸:“感謝鼓勵,更感謝真正走進電影院的觀眾。今年上半年對電影從業者來説是艱難的,但我相信不好的過去,迎來的就是美好未來。”

  最佳編劇獎頒獎現場 主辦方供圖

  導演兼編劇周申、劉露在拿下最佳編劇獎後,也特別感謝了包括任素汐在內的幾位主要演員,感謝他們願意在《半個喜劇》開拍前,花費幾個月時間和導演一起豐富劇本。

  演員海拉提·哈木獲獎 主辦方供圖

  最佳男演員獎則由《遠去的牧歌》主演海拉提·哈木獲得。登臺後他既緊張又激動:“我常常在電影頻道看各種頒獎禮,大家總説一獲獎就大腦一片空白,今天我也體會到了這種感受。”

  《受益人》獲最佳處女作殊榮 “金鹿計劃”揭曉優質項目、劇本

  《受益人》獲金鹿獎最佳處女作獎 主辦方供圖

  作為誕生在“新中國電影搖籃”所在地的電影盛會,長春電影節也始終關注著青年電影人的成長。

  本屆金鹿獎獲得最佳處女作獎的影片《受益人》是青年導演申奧的第一部長片作品。榮獲這個榮譽,他坦言既感到受之有愧,也是一次巨大的鼓勵:“未來我會給大家奉獻更好的作品,讓自己更加自信地站上這個舞臺。”

  在長春電影節獲得“舞臺”的青年電影人不只申奧——今年,除了金鹿獎,組委會還特別設立了“金鹿計劃”,助力青年電影人發展,扶植中國電影新力量,為新生代電影人實現夢想提供機遇。

  最終,《武漢·守城記》《凇沙》分獲優秀華語電影項目二等獎、三等獎,《酆都》《工廠之子》《完美愛人》《禍從天降》《霧都孤兒》獲優秀華語電影劇本獎。

  為期6天的第十五屆長春電影節落下帷幕,但電影人前進的腳步不曾停歇。中國長春電影節也將傳承“搖籃精神”,在未來以中國電影“未來孵化器”的嶄新姿態繼續砥礪前行。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