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家寶藏》亮相“紫禁城600歲一見如故”特別直播 第三季節目將於10月份在故宮啟動
2020-09-11 14:11: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雪

  國際在線消息:承載著國家記憶,延續著中華文脈,撐起一城一國的魂與魄。從1420年到2020年,悠悠紫禁城迎來建成600年,亦是故宮博物院建院九十五週年。為此,9月10日,故宮開啟“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600年展”。同時,央視新聞新媒體推出“紫禁城600歲一見如故”的特別直播,以此展示故宮深厚的文化內涵和時代價值,帶領觀眾沉浸式感悟故宮與現代化科技結合煥發的新驚喜。

  “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600年展”展覽現場 活動方供圖

  在600年的傳承中,紫禁城匯集了中華民族勞動人民的智慧,是中國文化有容乃大的實物力證,也是中華民族當之無愧的大成之地。本次特別直播不僅以“慢直播”的形式呈現“晨光中的紫禁城”“暮光中的紫禁城”,還通過雲遊故宮、打卡網紅地標、故宮光電裝置藝術、故宮 600 年公開課、國寶時間等多個趣味環節,詳細介紹故宮裏的重要宮殿、珍藏文物,展現影視劇裏的各種故宮“名場面”和古今融合的故宮風範,讓故宮裏的民族智慧煥發新生。

  “紫禁城600歲一見如故”直播現場 活動方供圖

  特別直播中,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大型文博探索節目《國家寶藏》製片人、總導演于蕾受邀與大家暢聊《國家寶藏》如何讓故宮文物“活起來”。“紫禁城其實是一直活到今天的,我們一直在努力想辦法用我們電視人的長項,用一個傳播者的長項,把它變成一個故事,翻譯給我們的觀眾。”于蕾表示,節目組全體都一直覺得非常有幸跟故宮結緣,跟故宮結緣的過程也是一點一點認識故宮的過程。節目組每一季都會從故宮浩瀚的館藏中選出三件國寶,這真的是一個非常艱難的過程,但是這個過程也是我們自身認知不斷提升的過程。在她看來,故宮文物的神秘感和神聖感是由它的學術性、歷史感帶來的,《國家寶藏》能做的事就是想方設法讓它有活力,讓大眾對國寶的認知從遙遠變得親切、從好奇變成敬畏。

  今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是《國家寶藏》從第一季就開始向全國觀眾介紹的一個重要的時間點。“這是一輩子或者幾輩子只能遇上一次的一個時間點,我們肯定會好好珍惜它”,她説,“如果到今年我們沒有新節目,真的覺得有點辜負我們老祖宗留下來這麼好的東西,辜負職業賦予我們的使命”。

  于蕾與嘉賓暢聊 活動方供圖

  值得期待的是,于蕾還透露,下個月《國家寶藏》第三季將在故宮舉辦啟動儀式,給大家帶來第三季的最新消息和驚喜。

  歷史是一個民族的共同記憶,而文物還原其真貌,傳承其文明,留住其根脈。過往的《國家寶藏》集結了諸多全國博物館(院)的代表文物和國寶守護人,展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厚底蘊與時代魅力。第一季節目播出後,一股自熒屏燃到線下的博物館熱,讓沉睡的文物從館舍天地邁向了大千世界,被《光明日報》等多家中央級媒體譽為“開啟了中國古典文化綜藝元年”。如今,距《國家寶藏》第二季收官已有19個月,在網友們的“花式催更、迫切期待”下,第三季終要回歸!

  《國家寶藏》第三季即將回歸 活動方供圖

  值此紫禁城建成600年之際,又將會有哪八家博物館加盟到《國家寶藏》第三季波瀾壯闊的畫卷裏?節目還將通過怎樣的形式選擇新一季的八家博物館和國寶守護人?我們拭目以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