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中央芭蕾舞團舞劇《花一樣開放》首演 奏響足尖苗舞中的青春之歌
2020-09-13 14:57: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9月11日,中央芭蕾舞團(以下簡稱“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花一樣開放》在國家大劇院歌劇院舉行了全球首演。當晚的演出陣容匯聚了首席主演馬曉東,以及邱蕓庭、方夢穎、武思聰等優秀舞者,更有中芭音樂總監張藝執棒、樂團首席王小毛領銜的中央芭蕾舞團交響樂團,奉獻上情感豐富、高潮迭起的動人交響。

  首演劇照 攝影:時任

  中央芭蕾舞團團長馮英在演出之後表示:“今晚首演的成功是中芭八個月來努力拼搏的最好回報。雖然因為疫情防控的要求,劇場上座率受限,但是觀眾們的掌聲説明瞭他們對這部舞劇的喜愛,説明他們感受到了美。這是一個良好的開端,我們也將會繼續細緻地的打磨,相信一定能夠把這部作品越演越好!”

  首演劇照 攝影:時任

  舞劇《花一樣開放》講述了鄉村志願者何琳遠赴苗鄉,幫助苗族山村轉變消極被動觀念,積極開展脫貧致富的過程中,發生的一系列笑點中裹藏淚水、變遷中飽含溫情的苗鄉故事。舞劇用以小見大的視角,生動展現了脫貧致富的熱情與信念。

  首演劇照 攝影:時任

  在舞劇的創作中,中芭組建了一支實力雄厚的藝術創作班底。中芭優秀編導費波與張鎮新聯袂擔任舞劇編導;中央民族歌舞團原團長丁偉擔任藝術指導;中央民族樂團作曲家王丹紅用音樂為舞劇傾注鮮活的苗族韻味;而特邀舞美設計譚澤恩、服裝設計陽東霖、編劇劉金妮與中芭優秀的燈光設計劉釗、化粧造型設計徐彬的默契配合,讓這支青春洋溢的主創團隊在刻畫苗寨生活絢麗多彩的同時,更為舞臺增添了一抹靈動的現代氣息。而為了將苗族韻味與芭蕾更好地的融合,更好地體現傳統苗族舞蹈的藝術精髓,中芭還特別邀請了中央民族大學舞蹈學院崔月梅老師和張林老師擔任該劇的苗族舞蹈指導。博採眾長的主創團隊,劇團首席與多位主演們的強大陣容,還有由中芭三位指揮分別執棒芭交的傾情演繹,表達著藝術家們對幸福生活的美好祝福。

  首演劇照 攝影:時任

  從中芭藝術家們走進大山深處、走近苗族山村采風創作,在訪談與體驗中,感悟苗族群眾生活變遷中洋溢出的勤勞與質樸,以及那份底蘊深厚、多姿多彩的文化傳承;到疫情防控期間演員們停工不停練、在家與特邀專家們一起開啟苗族舞線上學習與排練,在舞蹈演繹的揣摩中真切地捕捉人物的情感與心聲;再到主創團隊與演員們在排練廳中緊鑼密鼓的排練與準備。更特別是對於習慣了芭蕾“開、繃、直”、身體要挺拔、舒展要求的演員們來説,要演繹展現肢體的“顛簸動律”、強調“向下”要求的苗族舞蹈,既是一次全新的學習體驗也是一次不小的挑戰,但是大家通過線上學習和線下的排練,不斷地挑戰和突破著自我……而將民族特色的舞蹈、將中華傳統文化與西方芭蕾藝術相結合,是中央芭蕾舞團多年來始終堅守的藝術追求,原創芭蕾舞劇《花一樣開放》又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和嘗試。

  首演劇照 攝影:時任

  舞劇《花一樣開放》的編導之一費波表示:“雖然舞劇講述的是中國故事,但仍然具有國際化的視野和其獨特性。苗族豐富的文化給我們的創作提供了很多靈感,也讓我們在芭蕾的表達上有了新的嘗試、新的突破。”同樣擔綱該劇編導的張鎮新表示:“我們這一代的編創人員,肩負著不斷挖掘芭蕾與民族相結合、不斷創新與探索的使命!希望我們的作品給走進劇場的觀眾們以耳目一新的感覺。”

  在排演中克服重重困難的中芭演員們在這次特殊的創作歷程中感慨良多。男主人公“阿山”的扮演者中芭首席演員馬曉東表示:“這部舞劇的創作過程是一個不斷地挑戰自我、挑戰極限的過程。同時作為一部聚焦現實題材的舞劇,還要用舞蹈語匯去講述苗族山村中的那群人和他們奮鬥拼搏的故事,相信廣大觀眾一定更能夠體會到我們濃情的舞步間所蘊含著的追求美好生活的祝願。”

  據悉,9月13日,原創芭蕾舞劇《花一樣開放》還將在國家大劇院持續上演。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