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大型民族歌劇《扶貧路上》首演
2020-09-18 13:40:19來源:國際在線文娛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9月17日,大型民族歌劇《扶貧路上》在南寧的廣西文化藝術中心首演。

  《扶貧路上》作為2019年度全國現實題材及革命歷史題材舞臺藝術重點劇目、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當代文學藝術創作工程扶持項目,此前已于9月9日、10日,在百色完成兩場試演,並於9月16日在廣西文化藝術中心完成預演。

  大型民族歌劇《扶貧路上》劇照 主辦方供圖

  該劇以在扶貧一線殉職的廣西百色樂業縣百坭村原第一書記黃文秀的真實經歷為藍本。演出現場,黃文秀生前的扶貧足跡、村幹部與村民之間誠摯樸素的感情、旋律優美激蕩人心的音樂、再現廣西地貌風情的舞美與多媒體,以及王麗達等歌唱家唱演俱佳的表現,都令觀眾印象深刻。

  著名導演田沁鑫身兼該劇的編劇和導演。她回憶,主創團隊在百坭村采風時,看到一隻大的黃蝴蝶飛了過來。而在廣西當地有一種傳説,死去的人想念家人時會化作蝴蝶飛回來。這個有些淒美的傳説讓田沁鑫更真切感受到黃文秀的存在,激發了她的靈感,並讓蝴蝶成為這部作品裏的重要意象,“看到黃文秀的照片,讀到她的日記,聽到她的故事,我能想到的是她是一個大家很喜歡的姑娘,值得我們為她好好做個故事。”

  大型民族歌劇《扶貧路上》劇照 主辦方供圖

  《扶貧路上》最終以再現黃文秀事跡、講述黃文秀扶貧故事的形式,致敬數百萬名奮戰在扶貧路上的駐村幹部、第一書記,以及犧牲在扶貧崗位上的一線幹部,從廣西百色一個村的“扶貧之路”,照見全中國貧困地區的小康大道。

  本劇主角黃文秀是全國290多萬第一書記中的普通一員,這個年輕的生命在止步的時候,沒有豐功偉績,可是她像全國各地的第一書記們一樣,時刻心繫個人所在地區的民生、基建。黃文秀身後,站著第一書記群體。所以在劇情設計上,編導們不限于編織黃文秀個人的生命體驗,而是糅合了采風調查階段了解到的多個具有代表性的第一書記的工作,塑造了一個具有共性的第一書記形象。

  大型民族歌劇《扶貧路上》劇照 主辦方供圖

  除此之外,田沁鑫敏銳地捕捉到了生活中的“黃文秀”的個性,並給予提煉放大。她為了更好地塑造黃文秀以及劇中廣西角色,讓演員們先學桂柳話、廣西人説話口音,找到地方人物特點。在全劇排演創作中,她又不斷向演員傳遞著角色的幾個關鍵信息,從形體上、表情上找到廣西人的樸素、直率,而黃文秀則更比他人多一分開朗和樂觀,這是田沁鑫在查閱所有黃文秀影音、圖文資料後的發現。田沁鑫説:“我們主創都看了她(黃文秀)的扶貧日記,也看過第一書記們做的貧困戶檔案,他們的工作量真的很大,但是這個姑娘依舊可以用她特有的方式説出‘脫貧攻堅,不獲全勝,絕不收兵’。”

  大型民族歌劇《扶貧路上》劇照 主辦方供圖

  “我們創作的過程,是一次向人民學習、被人民感動的過程。戰鬥在脫貧攻堅戰一線的幹部群眾,賦予了《扶貧路上》最大的靈感與最深的內涵。”田沁鑫説,“《扶貧路上》是我們為脫貧攻堅戰獻上的誠意之作,希望通過這部作品將我們在脫貧攻堅第一線收穫的震撼和感動傳遞給大家,讓黃文秀們的精神和力量傳播得更遠、影響得更深。”

  《扶貧路上》演唱部分融匯了美聲、民族和通俗唱法,經過精雕細琢的音樂和唱詞,旋律優美、朗朗上口,其中很多音樂和唱段具有濃郁的廣西特色,悠揚的山歌和民族曲調唱出了劇中人物對家鄉的熱愛和奮進的決心。

  現場圖 主辦方供圖

  該劇音樂總監、作曲印青介紹:“在音樂創作中,我們力圖堅持藝術性和人民性的完美統一,廣泛汲取了廣西百色地區的民間音樂素材,加以改編和創新。同時又注入了現代性的音樂語匯和表現手段,著力刻畫出黃文秀內心豐富的情感世界和崇高的精神境界,突出了劇中眾多人物的鮮明個性和時代感,也增強了音樂的戲劇性和情景性。作曲家們都有個共同的理想:這部劇的音樂既能體現出廣西大地的民族特色之美,又能展現出中國新時代的恢宏壯麗之氣。”

  具有民族特色的舞蹈與服裝,舞美及多媒體手段營造的廣西百色地貌及百坭村的環境,也與劇情和音樂相得益彰。黃文秀犧牲時的場景以與父親隔空對話的形式展現,舞臺呈現的山洪爆發場面令人揪心,抒發內心的深情唱段也感人至深。

  據悉,大型民族歌劇《扶貧路上》南寧演出結束後,將於10月17至18日登錄國家大劇院,隨後移師上海,于10月24日、25日亮相上海大劇院。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