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衣尚中國》在京啟動 探尋服飾背後的美學精神
2020-09-27 16:32: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9月26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藝節目中心舉辦的“‘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復興中國審美’倡議活動暨《衣尚中國》節目啟動儀式”在北京舉行。

合影 主辦方供圖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黨組成員、副臺長蔣希偉表示,在全球化的今天,我們需要構建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國家美學, 彰顯獨特的中國氣韻和國家文化軟實力,因此總臺、歷史研究院、美院三家單位向全社會發起“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復興中國審美”的倡議。

  作為黨的意識形態重鎮和國家廣播電視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踐行“復興中國審美”倡議,為觀眾奉獻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優秀作品,更多更好地展示優秀傳統文化的當代價值,助力提升中華民族審美品質和國家文化軟實力。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認為,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期待,就包括對美的藝術作品、美的環境空間、美的生活方式的需求,發起“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復興中國審美”的倡議,是我們共同的文化使命,是把美帶向生活,進而激勵全社會一起認識美、欣賞美、創造美。

  全球化語境的當代,“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復興中國審美”的倡議既是文化自信的體現,也是為了在“和而不同”的世界裏相互借鑒與交流,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藝節目中心匠心打造的大型服飾文化節目《衣尚中國》,作為響應“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復興中國審美”倡議的第一步,也在當天同步啟動。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藝節目中心召集人郎昆現場接受倡議書。

  現場圖 主辦方供圖

  中華傳統服飾記錄著不同社會階段的生産力水準、民生經濟,思想潮流、精神信仰、審美觀念,承載的歷史信息極其豐厚。《衣尚中國》旨在“探尋中華古代服飾文化淵源”,尋找中華禮儀之邦的服飾文化根脈;節目中,將通過豐富的舞臺藝術形式,展示中華服飾文化中體現的中國人民的勤勞與智慧、情感與寄託,從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當中體現人民的創造性與民族的包容性。

  《衣尚中國》由主持人李思思首次擔綱製作人,節目中也由她作為發起人,邀請著名文化學者、頂級藝術家以及傳統服飾研究者、製作者、傳播者、愛好者、設計師、科研創造者、明星等各路“策演人”從新時代視角出發,運用新穎表達手法,對中華傳統服飾進行藝術性的轉化和傳播。

  李思思表示:“《衣尚中國》策劃將近兩年,做了幾十版策劃案,最終選擇了人們最習以為常的服飾作為切口,通過講好中國服飾故事來展現服飾之美,和服飾背後承載的精神之美,文化之美。”

  現場圖 主辦方供圖

  節目總導演湯浩強調:我們提出“復興中國審美”倡議,從審美入手規劃整季節目的主題內容,通過豐富的藝術創意來營造關於傳統服飾的審美意境和審美表達。“復興不是復古”,在節目中我們沒有去刻意追求傳統服飾的復原,《衣尚中國》希望傳承的是中華傳統服飾背後的民族文化、民族審美和民族精神,是中國審美的創新與創造,而不僅僅是繼承傳統服飾表面的某一個紋樣某一個款式,這才是“復興中國審美”的意義。

  據悉,《衣尚中國》作為首檔聚焦“美”的文化類節目,得到了中央美術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共青團中央、中國絲綢博物館、中國東方演藝集團、中國動漫集團、騰訊文創等機構的大力支持和響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