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走在回家的路上》姜昆回望熱血燃情歲月 總結過往整裝再出發
2020-09-28 13:14: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雪

  國際在線消息:9月27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藝節目中心製作推出的首檔大型情感戶外真人秀《走在回家的路上》在央視綜藝頻道(CCTV-3)播出。在本期節目中,相聲演員姜昆感恩回饋黑土地,組織“公益直播帶貨”,並遠赴“第二故鄉”黑龍江,回到他曾經為之奉獻了青春和熱血的黑土地,以新華農場火車站為起點,找尋獨屬於那個時代的印記,探望恩師摯友,追憶青蔥歲月,感恩時代的美好。節目播出後,網友紛紛點讚姜昆做為老一輩文藝工作者始終不忘初心,嚴於律己的精神,為現代年輕人樹立正確榜樣。

  黑土地滋養創作養分 老前輩慧眼鑒識英才

  在黑土地上工作生活的經歷,給予了姜昆無數創作的素材和靈感:做過的勞動,唱過的歌曲,參與過的演出,都是他人生中難得的財富。在此次姜昆回到黑龍江後,第一時間前去探望了對他有知遇之恩的原農場宣傳隊指導員陳學莊。被陳學莊調入宣傳隊,是姜昆藝術道路上的重要轉折,也正因進入了宣傳隊,才得以讓相聲大師馬季看到了他的才華,從而成就了如今的姜昆。黑土地的培養之功、老前輩的知遇之恩、老藝術家們的提攜之情姜昆沒齒難忘,談起對黑土地的感情,他動情地説:“我們這一輩子,都忘不了這塊土地。”

  對於曾經在黑土地上汲取過“營養”的姜昆來説,回饋這片土地最好的方式,就是關注這裡的教育。節目中姜昆一行人來到新華小學,看望了正在學習音樂的孩子們,並向學校捐贈了手風琴和書籍,從物質和精神兩個層面關注孩子們的成長,以實際行動回報這片土地。

  老物件承載珍貴記憶 與好友追憶似水年華

  寶泉嶺墾荒機械記憶館中收藏著許多已經“退休”的工具,它們雖然已經被更加現代化的機械替代,但是歷史篇章裏永遠為它們留有一頁。這些工具記載著老一輩人為這片土地灑下的血與汗,時刻提醒著後人,在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時,不要忘記前人的付出,須常懷感恩之心。作為曾經生活在黑土地上的知識青年,沒有什麼比看到當年的老物件更能觸動內心深處的真情。參觀農墾墾荒機械記憶館,坐上東北民居的“熱炕頭”,觸摸著當年的機械工具,看著這些不説話的歷史見證人,姜昆不禁感嘆:“這是一代人的記憶,我們不應該僅僅吃到的是糧食,應該記住這些糧食是怎麼得來的”。

  傳統的犁耙、老舊的挂鐘、黑白的照片……久遠的記憶被慢慢打開,每一個老物件仿佛都在訴説著黑土地上的故事。在充滿著時代氣息的老房子裏,姜昆和曾經的好友們唱歌、跳舞,回憶當年的演出經歷,提到在小興安嶺的慰問演出時,姜昆應好友提議一展歌喉,唱起了傳統民歌《烏蘇裏船歌》,更為朋友們送上了親手寫的祝福。

  在姜昆心中,曾經的日子雖然一去不復返,但是那個時代留下的烙印十分牢固,不容忘記。與好友相聚,再唱起當年的歌,跳起當年的舞,意氣風發的精神又會瞬間注入血液裏。再讀起詩,彈起琴,字字鏗鏘飽滿,融入在精神的脊梁中。那些曾經一起奮鬥過的日子,是永遠的精神財富。

  曆盡波折,不減少年心性,兩鬢斑白,依然壯志淩雲。從十幾歲的懵懂少年,到步入社會進入工作單位,對於姜昆而言,在黑土地的那些青蔥歲月,就是最幸福的時光,影響著他生活和人生的點滴。感恩過去的一切,而未來,他將帶著黑土地賦予的力量,更加堅定不移地一直走下去。當我們走得太遠,不要忘了我們從哪出發,當我們走得太快;不要忘了我們為什麼而出發。10月4日晚21:00鎖定央視綜藝頻道《走在回家的路上》,一起奔赴下一段回“家”之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