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歌劇舞劇院推出舞劇《英雄兒女》 10月22日開演
2020-10-15 10:48: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國際在線消息:為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七十週年,在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的指導下,中國歌劇舞劇院出品的舞劇《英雄兒女》交響合唱版,將於10月22日至24日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大劇場上演。

  舞劇《英雄兒女》海報 中國歌劇舞劇院提供

  舞劇《英雄兒女》是中國歌劇舞劇院為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七十週年的獻禮之作,不僅有對時代風雲、戰火硝煙、歷史際遇全景式抒寫,還從兄妹情、戰友情、父子情等溫情處入手,聚焦戰爭中個體生命的悲歡離合,以此展現中華兒女不畏強敵、敢於戰鬥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和深沉厚重的家國情懷。

  舞劇《英雄兒女》現場排練照片 中國歌劇舞劇院提供

  該劇以國人耳熟能詳的同名電影《英雄兒女》及巴金創作的小説《團圓》為藍本,講述了抗美援朝時期,志願軍戰士王成犧牲後,他的妹妹王芳堅持戰鬥,最終和養父王復標,親生父親王文清在朝鮮戰場上團圓的故事。

  本劇由中國歌劇舞劇院院長陶誠任藝術總監、副院長許寧任舞蹈總監、“舞劇女皇”山翀及副院長許寧擔任總導演、青年作曲家楊一博擔任作曲、陽東霖任服裝設計、孫艾娜任造型設計、王辛剛任道具設計,歌劇團、舞劇團、交響樂團、民族樂團、舞美部等300余名演職員參與演出;同時還邀請了國內多名藝術家加盟,李程等青年編導組成導演團隊、著名文藝理論家于平擔任編劇、著名指揮家張藝揮棒、孫天衛任舞美設計、任冬生任燈光設計,由此組成最強創排陣容,攜手打造這部史詩巨作。

  舞劇《英雄兒女》現場排練照片 中國歌劇舞劇院提供

  據了解,中國歌劇舞劇院老院長、93歲高齡的喬羽先生還專門為舞劇《英雄兒女》親筆題字。音樂設計則採用《英雄讚歌》《我的祖國》及《志願軍戰歌》為重要音樂元素,並首次通過交響樂合唱形式呈現。

  舞劇《英雄兒女》現場排練照片 中國歌劇舞劇院提供

  《英雄兒女》由山翀擔任藝術指導及女一號。舞段編排獨具匠心,匯集了獨舞、雙人舞、群舞等多種舞蹈形態,既突出舞蹈的抒情性,又兼具敘事功能,將劇情與人物情感緊密相連。同時,全劇以古典舞為基礎,並融入現代舞、民族民間舞等元素,其中一段明朗激昂又不失細膩委婉的朝鮮族舞蹈神韻極佳,堪稱亮點。

  舞劇《英雄兒女》現場排練照片 中國歌劇舞劇院提供

  舞劇中的舞臺美術風格以油畫質感為主,通過多媒體與現場置景的相輔相成,試圖還原20世紀50年代較為寫實、凝重的色彩。鴨綠江鐵橋、丹東白樺林、戰火紛飛的焦土、烈士們犧牲的戰壕坑道麥田……濃郁飽和的中朝邊境元素,輔助前後景的氛圍投影,讓敘述環境在浪漫中不失悲壯,寫實且充滿英雄主義情懷。

  舞劇《英雄兒女》現場排練照片 中國歌劇舞劇院提供

  服裝造型設計以體現時代代入感為切入點,部分設計手法上進行了舞臺化處理,呈現一幅抗美援朝時期的時代群像。志願軍軍服以50年代軍裝為基本款式,增加了漸變以及做舊的肌理處理;老百姓的服飾則展現的是50年代的眾生相,豐富多彩的布拉吉、充滿幹勁兒的工人制服,朝氣蓬勃的青年裝,體現著建國之初的蓬勃力量。

  舞劇《英雄兒女》現場排練照片 中國歌劇舞劇院提供

  據介紹,該劇為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舞臺藝術優秀劇目展演項目,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主辦,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承辦,北京市演出有限責任公司協辦,自10月22日起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連演三場。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