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第二屆中央音樂學院•延安10·15藝術節亮點紛呈
2020-10-16 13:00: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國際在線消息:第二屆中央音樂學院•延安10•15藝術節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文藝宣講師培訓班將於2020年10月15日—23日在延安市舉行。此次藝術節由中央文明辦三局、教育部體衛藝司、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新華社全媒體編輯中心、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陜西省委宣傳部、延安市委市政府、中央音樂學院聯合主辦。

  歷時9天的藝術節將通過文藝精品力作展演、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宣講師系列培訓、音樂黨課、美育大講堂系列、美育實踐教學及成果展示等活動彰顯10·15藝術節的宗旨。包括13場精品力作展演、12場講座、6個單元的主題研討和實踐等,共34場不同形式、內容的活動。

  藝術節海報 中央音樂學院供圖

  10月15日晚,藝術節將以榮獲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的民族歌劇《呦呦鹿鳴》開幕。

  民族歌劇《呦呦鹿鳴》海報 中央音樂學院供圖

  民族歌劇《呦呦鹿鳴》演齣劇照 中央音樂學院供圖

  寧波市演藝集團帶來的民族歌劇《呦呦鹿鳴》是近年來廣受好評的甬産優秀劇目,以高遠立意、精良製作榮獲了全國“五個一工程”獎。該劇講述了中國首位女性諾貝爾獎獲得者、寧波籍科學家屠呦呦知行合一、知難而上,將畢生奉獻于中醫藥事業,最終發現青蒿素造福全人類的真實故事。在今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年份,本屆藝術節以此作品開幕,也是向全國醫務工作者們無私奉獻的崇高精神致敬。

  10月23日閉幕式將演出上海歌舞團帶來的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該劇以“100位為新中國成立做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之一的中共上海地下電臺發報員李白烈士的經歷為藍本,通過舞劇的獨特藝術表現形式,把“諜戰”的緊張情節、為了理想信念和民族解放事業壯烈犧牲的可歌可泣的英雄形象生動完美地呈現出來。

  此外,藝術節期間演出的“崢嶸——杭州愛樂樂團交響音樂會”將呈現鋼琴協奏曲《黃河》、交響詩《紅旗頌》、貝多芬《第四交響曲》等中外經典作品。

  此次藝術節期間,中央音樂學院將攜手延安市委市政府共同策劃發起,聯合中央文明辦三局,教育部體衛藝司,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為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文藝骨幹量身打造首次全國性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文藝宣講師培訓班”,培訓班開幕式將於18日舉行。來自中國延安幹部學院、中國人民大學、中央音樂學院等單位的專家教授將以“延安精神及其時代意義”“回歸初心 致敬魯藝——延安'魯藝'在音樂上為我們留下了什麼?”,以及“藝術振興鄉村的創新和實踐”“如何用文藝打通最後一公里”“如何運用傳統音樂傳播新時代新思想”等為主題開展專家講座,舉行文藝宣講師培訓班分享交流會、中央音樂學院音樂黨課、紅色史詩歌舞劇《永遠的長征》、群眾廣場音樂會、“文明大篷車 文藝輕騎兵”等活動,對新時代文藝宣講師和活動參與者將是一個從理論闡釋到“浸入式”藝術實踐體驗、工作經驗分享交流等的全方位的培訓。

  藝術節期間,還將舉辦“用文藝打通最後一公里”——中央音樂學院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廣場群眾音樂會。中央音樂學院派駐延安志丹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青年教師田海元、李卓洋攜手中央音樂學院民族室內樂團共同策劃的一台以民族傳統音樂、結合腰鼓、漯河戰鼓等陜北地區特色藝術的青少年音樂會。這將是一次“新時代宣講師”教學成果的彙報,也為當地熱愛藝術的孩子們提供圓夢舞臺,同時也是將陜北傳統藝術文化推向全國的展示。

  美育是歷屆10·15藝術節的重要內容。此次美育活動將包括: 美育大講堂、美育示範課、火種計劃、講座音樂會、兒童音樂劇、快閃等系列活動。

  “美育大講堂”系列主題講座有中國人民大學叢志強教授的“藝術改變鄉村”,中央音樂學院章紅艷教授的“且彈且談——中國民族音樂的時代意義”,中央音樂學院作曲係教師陳欣若、劉怡恬的“用文藝創作傳遞新時代新思想”和琥珀四重奏的“合作的藝術”講演藝術課堂等。

  藝術節開始的前一週,中央音樂學院音樂教育學院的師生們走進延安中小學,開展“班班有合唱,校校有歌聲”的合唱教學活動,並於16日舉行教學成果彙報演出。通過為期一週的時間,他們為延安中小學開啟“音樂美育課堂”,讓孩子們感受藝術之美,深化合作協作意識,增強凝聚力,並指導當地音樂老師學習和了解“合唱”教育教學的方法和意義,如何融入“以美育人”的教育理念。

  10月18日在延安大劇院戲劇廳上演的兒童音樂劇《七耳兔樂器王國大冒險》,由中央音樂學院周海宏教授專門為小朋友們策劃創作,通過一個深入淺出的勵志童話故事讓孩子們感性地了解各樣的樂器,培養他們對藝術興趣。

  此次藝術節還將上演的 “新時代·新民歌——中央音樂學院創作中心民歌作品專場音樂會”和“來自大山裏的問候——民族音樂專場音樂會”兩場風格迥異的音樂會,展現當代中國中青年音樂家在創作、表演方面的強勁實力。

  18日晚舉辦的“新時代·新民歌專場”是中央音樂學院為更好地踐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工作內涵,積極發動中央音樂學院創作中心創作力量深入到各個地區,用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民歌、曲藝、戲曲、器樂素材進行再創作。中央音樂學院作曲係徐之彤、郝維亞、常平、董立強、郭小虎、劉思軍、鄒航、史付紅等中青年作曲家將呈現《再唱山丹丹》《信天遊永世唱不完》等17首“新民歌”;俞峰院長將執棒中央音樂學院交響樂團、中央音樂學院合唱團,與黃華麗、王傳越、謝天、紅都組合等15位著名歌唱家、延安當地歌手合作表演,用真摯優美的歌聲抒發對黨和國家的熱愛、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這將是一場融中與西、雅與俗、傳統與現代的令人耳目一新的音樂會。

  而10月17日——國家“扶貧日”舉辦的“來自大山裏的問候——民族音樂專場音樂會”則是一場品味民族民間傳統音樂風韻到現代民樂精神氣派的審美之旅,安塞腰鼓、蘆笙舞等民間原生態音樂舞蹈與《臥虎藏龍》《十面埋伏》《民族團結頌》《我和我的祖國》《在那遙遠的地方》《光明行》等廣受觀眾歡迎的現代民樂作品爭奇鬥艷、美美與共,展現出我們民族音樂傳統的血脈和當代新創作品別樣氣韻。

  著名二胡演奏家、中央音樂學院副院長于紅梅,著名琵琶演奏家、中央音樂學院民樂系主任章紅艷將率領中央音樂學院民族室內樂團、中央音樂學院彈撥樂團的優秀演奏家與來自延安、畢節、大涼山、雲南納西等地區的民間音樂家同臺表演。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該場音樂會還邀請了來自青海化隆等國家定點扶貧地區的孩子們共同參演,讓孩子們從大山裏走出來,用音樂為他們插上夢想的翅膀,用藝術助力脫貧攻堅。

  據悉,第二屆中央音樂學院•延安10•15藝術節的重要場次將釆用線下線上同步播放的方式,直播平臺包括新華社客戶端、人民日報客戶端、學習強國學習平臺、中國文明網、央視頻、央視新聞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