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愛樂樂團攜手于明月等演奏家 奏響第二十三屆北京國際音樂節閉幕音樂會
2020-10-19 14:19: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國際在線消息:10月20日,第二十三屆北京國際音樂節將迎來閉幕音樂會,北京國際音樂節藝委會主席余隆將攜手中國愛樂樂團亮相本場音樂會。這場音樂會不僅是第二十三屆北京國際音樂節的閉幕音樂會,同時也是紀念中國愛樂樂團成立二十週年的慶典音樂會。于明月、林瑞灃、劉珅、歐陽娜娜、鞠小夫這五位2000年出生的中國愛樂樂團“同齡人”將聯袂登臺,共同為中國愛樂樂團獻上祝福。

  合影 主辦方供圖

  2000年5月25日,一支全新的職業交響樂團——中國愛樂樂團正式成立,這支樂團的誕生加速了中國交響樂發展的速度、改變了世界交響樂的版圖格局。在20年間,中國愛樂樂團用一場場紮實精湛的演出、一張張震撼樂壇的唱片,征服了海內外無數樂迷,收穫了包括英國《留聲機》雜誌“世界十大最具影響力交響樂團”在內的眾多榮譽,同時在樂季策劃、曲目編排、藝術家邀約、歌劇製作、跨界融合等一系列領域中樹立了範本和標杆,在國家重大外事活動和海外巡演中更是為國爭光,成為了當之無愧的中國交響“頂流”。中國愛樂走過的20年,不單是中國古典音樂事業蓬勃騰飛的20年,也是國內第一個專業的古典音樂節——北京國際音樂節發展壯大的20年,這兩個藝術機構的緊密關聯與精誠協作,為北京的古典音樂舞臺奉獻了很多美好時刻。

  中國愛樂樂團的藝術總監、指揮家余隆也是北京國際音樂節的創始人、藝術委員會主席,在他的執棒下,中國愛樂樂團毫無懸念地成為了參演北京國際音樂節場次最多、劇目項目最多、頻率最高的藝術團體。2001年,中國愛樂樂團首次登台北京國際音樂節,此後中國愛樂樂團與北京國際音樂節的合作從未中斷。2011年,在當年的音樂節中呈現了五套馬勒作品音樂會的中國愛樂樂團獲得第十四屆北京國際音樂節“年度藝術家”稱號,這也是這一稱號首次授予音樂團體。

  據悉,北京國際音樂節藝術基金會每年都會對一位藝術家或者一個藝術團體頒發“年度藝術家“榮譽。本屆“年度藝術家”榮譽再次授予中國愛樂樂團。

  中國愛樂樂團的藝術總監、指揮家余隆先生 主辦方供圖

  中國愛樂樂團成立20週年慶典音樂會主題為“我們生於2000”,在余隆大師的執棒下,樂團與于明月、林瑞灃、劉珅、歐陽娜娜、鞠小夫五位同樣生於2000年的青年演奏家同臺獻藝、聯袂慶生,以他們為代表的中國年輕一代音樂家近年來茁壯成長,在世界舞臺上取得了令人振奮的成績。正如余隆在採訪時所説:“二十年前,這幾位年輕人呱呱墜地時,誰會想到他們會走上音樂道路、出現在今天這樣一個輝煌隆重的舞臺?假以時日,他們也許會成長為新時代的馬友友、王健、郎朗、寧峰……徹底改變古典樂壇的面貌。”

  歐陽娜娜 主辦方供圖

  據了解,這場意義重大的慶典音樂會在曲目策劃上也是經典雲集、匠心獨具。音樂大師馬勒的交響曲作品如今已成為全球舞臺上的核心焦點,中國愛樂也是最早在國內推廣和演繹馬勒作品全集的樂團,此次他們會奏響清新動人的《第四交響曲》第四樂章,青年假聲男高音歌唱家劉珅擔綱獨唱,展現這部融合交響曲與藝術歌曲兩種音樂體裁美感的傑作的魅力。

  門德爾松的《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堪稱百聽不厭、常演常新的經典,雖然年輕卻有著豐富舞臺經驗的小提琴家林瑞灃與樂團帶來了新的詮釋。觀眾們非常熟悉和喜愛的青年大提琴家歐陽娜娜也參演了本場音樂會,帶來柴科夫斯基雋永深情的《如歌的行板》和改編自德沃夏克經典歌劇咏嘆的《月亮頌》。

  德國音樂家布魯赫《為中提琴與管弦樂團所作的浪漫曲》儘管在公眾知名度上不及他的《第一小提琴協奏曲》和《蘇格蘭幻想曲》,但卻是一部充分挖掘和展現中提琴獨特氣質、備受資深樂迷喜愛的佳作,中提琴演奏家于明月的演奏足以讓觀眾重新認識中提琴。

  青年鋼琴家鞠小夫將與樂團合作拉赫瑪尼諾夫膾炙人口的《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在這部兼具炫目技巧、淩厲音響和浪漫樂思的傑作中,觀眾不但能欣賞到獨奏家的精彩記憶,還能感受到中國愛樂樂團全面而紮實的藝術功力。

  音樂會的最後一部作品是樂團委約中國當代著名作曲家鄒野先生譜寫的《致敬2000》,中國愛樂樂團的演奏家們將用完美動人的音符,向新世紀的開端、向過往20年的光輝歲月、向一路走來所有關心關愛中國愛樂樂團成長的朋友們致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