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慶餘年》編劇王倦:IP改編要專注于故事,最重要的是尊重IP
2020-10-20 16:13:04來源:國際在線文娛編輯:武若曦

  10月19日,騰訊影業、新麗傳媒、閱文影視聯合騰訊新文創研究院,共同舉辦了名為“如何‘向融’?——IP作家對話影視編劇”圓桌論壇,探討在新文創生態下,網絡文學IP影視化改編的規律和方法。閱文集團白金作家唐家三少、閱文集團白金作家會説話的肘子、閱文集團著名作家天下歸元以及知名編劇李瀟、秦雯、王倦出席論壇並展開精彩對話。

  唐家三少認為,成功的網絡文學IP改編,必須要能儘量保留原著的故事核、主設定,只有這樣才能在延續原著IP人氣同時,不斷破圈,推動IP的持續增值。王倦則認為,IP作者和編劇的相互信任以及深度交流,對IP影視化改編的成敗,有著重要的影響。

  嘉賓合影 主辦方供圖

  如何實現更高質高效的網絡文學IP改編,一直是行業高度關注的痛點。騰訊集團副總裁、閱文集團首席執行官、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騰訊動漫董事長程武表示,隨著中國數字內容産業的“新基建”基本完成,要想持續打造出更多高水準、高價值的文化內容,需要進一步推動內容産業鏈耦合,尤其是對網絡文學、動漫這兩個“內容源頭”與影視行業這個“內容放大器”之間耦合模式的探索。這將成為推動中國數字內容産業佈局從廣度轉向深度、由高速轉向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一步。而本次論壇的成功舉辦,無疑是針對這一命題的又一有益嘗試。

  《慶餘年》成功的要訣是對IP的深刻理解

  談及近年來最優秀的網絡文學IP改編作品,在場作家和編劇一致將票投給了《慶餘年》。這部由王倦操刀,改編自閱文集團白金作家貓膩同名小説的電視劇,在去年取得了收視與口碑雙豐收。《慶餘年》的改編會如此成功,同為IP原作者,唐家三少和天下歸元認為,最關鍵的原因,在於編劇對於IP原著的深刻理解。“《慶餘年》不好改。”唐家三少表示,IP改編劇本最重要的地方,是把IP人氣延續下來,在保留原著粉的基礎上,吸引更多的非網文受眾的粉絲。“這一點《慶餘年》就做得特別好,原著粉基本沒有不滿意的,又抓住了很多新觀眾的心,它的吸引力是全年齡段的。”

  唐家三少 主辦方供圖

  天下歸元認為,《慶餘年》的成功離不開貓膩《慶餘年》原著的高水準,更離不開編劇王倦對原著的理解。“王倦老師的改編,第一保留了原著的內核,第二用輕喜劇的方式闡述使劇作的觀賞性更高,第三成功勾畫了主要人物的群像。”

  事實上,《慶餘年》也是騰訊影業、新麗傳媒、閱文影視“三駕馬車”的首次聯合製作,基於以IP為核心的騰訊新文創戰略,通過“自製+主投主控+聯合開發”的全方位佈局,有效的提升了IP構建的效率與品質。據悉,《慶餘年》第二季也已經正式啟動。

  尊重IP精神內核,尊重讀者的情緒共振

  如何處理好原創IP與改編劇本之間的關係?也成為現場熱議的焦點。

  對此,王倦分享了自己對IP改編的經驗,“IP改編要專注于故事,特別重要的一個詞就是尊重。我既然接了這個IP,首先一定熟讀它,因為我要了解它的精神,要了解表現什麼意義,表現每一個人物。如果不夠尊重這個作品,改編很難獲得成功。”

  除了把握作品的內核,王倦認為,了解讀者的想法、與讀者實現情緒上的共振也同樣重要,“我經常看一些連載的評論,透過評論可以看到讀者訴求本質是什麼,它有最樸素的情感在裏面。你可能挖得更深一些,抓住背後的那個經典的人類共情點。”會説話的肘子對此表示認同,“其實網文的內容、風格、品類更新迭代很快,所以網文作者要通過讀者理解現在的時代,讓讀者來告訴我們,時代變沒變,或是變成什麼樣。”

  編劇王倦 主辦方供圖

  站在編劇的立場,秦雯認為,好的IP改編就像是談戀愛,要彼此尊重,既要尊重原著IP的作者,也要尊重編劇自己,兩個人應該是站在一個平等對話的基礎上來改編。對此,天下歸元非常贊同,相比過去線性的改編過程,她期待未來IP作者能夠以策劃或顧問的身份參與到作品改編中。“互相理解,求同存異,相輔相成,最後水乳交融,是我期待的,IP作者與編劇間的理想狀態。”天下歸元説。

  網絡文學IP開發的“大核心”

  要實現網絡文學與影視産業更好的耦合,除了要推動IP作者與編劇間的有效協作,在李瀟看來,更重要的,還是要有一個完善、健康的産業鏈條。李瀟説:“我們現在並不缺好的作家和編劇,缺的是既懂IP作者和編劇,又能跟市場接軌的優秀製作人。”

  這種需求,與騰訊和閱文的規劃不謀而合。程武表示,未來,騰訊和閱文將會以更大的決心和力度,持續加碼在影視領域的投入,充分發揮騰訊影業、新麗傳媒、閱文影視這“三駕馬車”的各自優勢,協同推進影視內容生産。

  未來,新麗將持續堅持精品化戰略,聚焦頭部項目的製作。騰訊影業,主要聚焦主投主控,會在堅持“高品質內容平臺”基礎上,更多地扮演樞紐的角色。閱文影視由原來的閱文影業升級而來,將更多立足閱文豐富的網文資源,通過聚焦與外部合作夥伴的聯合開發,來更體系地推進網文IP的影視化,同時也會更多地參與到外部的關鍵作品當中。除了産業的深化佈局外,據悉,本次論壇的聯合主辦方騰訊新文創研究院,也將引入更多專業力量,對網絡文學IP影視化改編的成功經驗和模式規律,進行持續、系統的梳理和研究,切實助力更高效高質的網絡文學IP影視化改編,推動行業長遠健康發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