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幸福裏的故事》李晨王曉晨演繹青年奮鬥故事
2020-10-26 15:06:17來源:國際在線文娛編輯:馮雪

  日前,電視劇《幸福裏的故事》正在熱播。該劇聚焦“首善之區”北京,一來在文化景觀、人物塑造、建築等方面具有鮮明特色,將文化的溫度輻射全國。二來在劇情中立足時代經濟領頭城——深圳,通過李墻下海經商尋機遇等情節,詮釋新青年“有闖勁”、“敢創新”的奮鬥精神。跨越兩個城市,延伸劇集“柴米油鹽的小日子有夢想,激情澎湃的大時代有擔當”的立意。

  海報 劇方供圖

  主創陣容方面,該劇由韓三平擔任總監製,楊亞洲導演、朵梅擔任總製片人。李晨、王曉晨、蘇青、車曉、悅悅、劉莉莉、那志東、方清平、秦焰、周德華、張大禮、鄭璐、楊蕾、遲蓬、沙景昌等知名藝人參加出演。劇作一開播便因其京味兒十足的生活點滴和對追夢人奮鬥的真誠禮讚,受到了不少觀眾的喜愛。

  劇照  劇方供圖

  《幸福裏的故事》用平民生活視角反映時代變遷和社會發展,講述了北京衚同裏,一群年輕人因高考成績不同而各自走向不同人生的故事。從已更新的內容來看,無論是一心想通過高考改變命運、不放棄與命運抗爭的陳瓦兒,還是李墻緊跟改革開放的潮流下海工作,撈到人生第一桶金……《幸福裏的故事》圍繞著奮鬥的主題展開,跨越不同時代把青年群體的生活故事與成長故事漸次打開。

  劇集在講述不同年輕人的奮鬥故事和情感成長外,也為展現北京時代變遷留足了描摹空間。不同於以往本土電視劇總是與當下保持一定距離的表現模式,《幸福裏的故事》用較大比例的篇幅描寫當下北京的生活,展現北京今天的城市面貌,直面年輕人的現實狀態,真實細膩地再現了北京城在建國後的發展建設歷程和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社會風貌、人們精神面貌等方方面面的變化。

  劇照 劇方供圖

  在具體的呈現中,《幸福裏的故事》將北京的歷史底蘊和文化底蘊娓娓道來。不論是深入金融街、動物園、天橋演藝中心、湖廣會館、魯迅中學、什剎海、景山公園、白塔寺、北京坊、紀曉嵐故居等北京地標性建築取景,還是劇中人物如金大爺早期故宮修文物者的身份構建,亦或是老衚同、金大媽不離手的搪瓷盆、李大勝心愛的老式自行車等時代細節真實刻畫,《幸福裏的故事》不僅讓觀眾看到它在表現京味兒文化、文化基因等方面的追求,而且通過還原生活質感以及對北京的風俗、風情、風物的感知,將文化內涵、時代發展變遷表現出來。在溫暖而和諧的講述中,《幸福裏的故事》讓人感受到強烈的今昔對比,從而也形成了本劇獨特的題材風格和表達方式。

  在拓展新題材、拓寬表現內容的同時,《幸福裏的故事》還深入一個個小人物的生活日常,通過追夢人的奮鬥史和創業史,解釋時代命題、回答人生問卷。《幸福裏的故事》將鏡頭聚焦時代洪流下的不同人物,投身時代奮鬥中不斷創造幸福同時愛家庭愛事業的李墻、坎坷生長但不屈堅強的陳瓦兒、海外留學歸來投身祖國建設事業的胡美華、心懷善良為民幹實事的居委會基幹金大媽、緊跟時代浪潮投身於深圳靠雙手奮鬥出美好生活的女強人楊飛燕、年少有志甘於為人民奉獻的基層幹部吳西凱、以平凡工作踐行不悔初心的基層民警許衛東……這些小人物是大時代縮影,也是這一個個鮮活的小人物,匯成了祖國改革發展的涓涓細流。他們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創作者把自我願景的小格局與時代變遷的大視野結合起來,實現了人物個體生命理想與時代發展的同頻共振。

  這種身臨其境的代入感,讓觀眾與作品中的人物一起,感受從困境中一步步走向美好的變化以及夢想變為現實時的喜悅,詮釋了中國人民用雙手不斷奮鬥出幸福的美好精神,傳遞了幸福是奮鬥出來的價值主線,和唯有創新奮鬥才能共同走向小康生活的深遠立意。可以預見,具有鮮明城市特色的《幸福裏的故事》,為劇集內容增添了文化風采的同時,也將激活創作活力,給電視劇市場和創作者帶來更多啟示。

  目前,《幸福裏的故事》正在北京衛視、廣東衛視熱播,愛奇藝、騰訊視頻、優酷同步網播中。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