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BDA舞蹈論壇(2020)開幕 聚焦疫情下“舞蹈的未來與共同發展”
2020-11-02 10:47:48來源:國際在線文娛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11月1日,BDA舞蹈論壇(2020)在北京舞蹈學院開幕。論壇由北京舞蹈學院和中國舞蹈家協會聯合舉辦,以“疫情•人類命運•舞蹈”為主題,匯集近千位國內外舞蹈藝術家和關注舞蹈藝術的各界專家學者,共同探討舞蹈藝術與舞蹈教育對生命、人類社會發展的重要價值和意義。

  開幕式現場 攝影:牟可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舞蹈領域在教學、演出、創作等方面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難與挑戰。北京舞蹈學院作為中國唯一一所專門化的舞蹈教育高等學府,積極探索線上教學、線上藝考、線上論壇等新模式。

  合影 攝影:牟可

  論壇開幕式上,北京舞蹈學院黨委書記巴圖在致辭中表示:“新冠疫情使我們直面一個無法回避的全球命題,即在疾病、災難等諸多未知的嚴峻挑戰下,藝術何為?舞蹈何為?這是本屆論壇聚焦“疫情•人類命運•舞蹈”這一主題的動因。正如我們至今對疫情仍然有很多困惑一樣,我們在自己熟悉的舞蹈表演、舞蹈教育、舞蹈編導、舞蹈傳播等領域,仍然存在很多認識缺限,需要我們認真鑽研、探究未知。勇於探索未知、探究邊界、發現規律,這是教育的內涵、大學的使命。”

  值得關注的是,舞蹈藝術在疫情期間以特有的表達形式和社會功能,催生了“方艙舞蹈”“居家舞蹈”和“雲舞蹈”等新空間。在北京舞蹈學院校長郭磊看來,這些舞蹈現象體現了舞蹈與人類命運的密切聯繫,新形勢下要更新舞蹈藝術教育理念、改進舞蹈專業人才培養模式,“作為一所大學,必須首先關注社會、關注人,然後再關注藝術院校的教育特點和專業特色。舞蹈專業學生需要從大學課程中獲取更多新知,讓自身的視野更加開闊,讓學科知識體系更加完備,從而激發批判性思考,培養發現探索的學習能力,最終達到‘思想的身體、藝術的表達’的境界。”

  當天,參加論壇開幕式的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馮雙白表示:“在2020年這一人類歷史上不平凡的時刻,發出中國舞者的聲音,要為本屆論壇組織者點讚,為中國舞蹈和世界各地優秀舞者們點讚。北京舞蹈學院作為中國舞蹈教育最高學府,一方面用自己的語言在本土的舞臺講好中國故事,另一方面也立足於全球舞蹈發展大局,努力搭建世界舞蹈教學的平臺,用相互的交流印證世界舞蹈之美,用舞蹈為世界言説未來,鼓舞天下。”

  新西蘭奧克蘭大學舞蹈系主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舞蹈支持社會融合主席拉爾夫·巴克也進行了線上致辭,他表示:“當下共享本土文化和全球文化的知識和信息比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人類要取得進步,就必須重新思考如何看待彼此、如何看待環境與地球以及如何把舞蹈作為開創未來道路對話的一部分。本屆BDA舞蹈論壇讓大家有機會分享各自在2020年的經歷,分享在不同背景和環境下看到的挑戰與機遇。作為一個共同體需要共享信息,相互學習,培養一種交流精神和社區精神。”

  據悉,BDA舞蹈論壇(2020)將於11月1-3日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圍繞“舞蹈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發揮的作用”“疫情下的舞者身體表達”“舞蹈的未來和共同發展”“舞蹈教育的反思與前瞻”“舞蹈如何發揮治療與康復功能”等十個議題,開設青年舞蹈藝術家、演藝製作人、中東歐舞蹈家、中職舞蹈教育、舞蹈編創、博士及研究生等18個分論壇進行深入探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