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畢淑敏酈波海霞齊聚“漢語橋” 超強陣容揭開全球總決賽序幕
2020-12-25 13:58: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雪

  國際在線消息:上週六,第十三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迎來全球半決賽,最終大洋洲洲冠軍沙可實、非洲洲冠軍佟佳穎、美洲洲冠軍甜甜、歐洲洲冠軍馬洛、亞洲洲冠軍陳漢釗順利闖入總決賽。網友感慨“實至名歸”之餘,對全球總決賽充滿期待。

  12月26日晚20:00,第十三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全球總決賽將在央視頻、“漢語橋”俱樂部App和大家見面。主持人由尼格買提擔任,國家一級作家畢淑敏、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酈波、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持人海霞擔任評委。現場還有一群在中國生活的外國朋友組成的“學長團”,為參賽選手助陣。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持人尼格買提 節目組供圖

  “漢語橋”評委(從左往右依次:酈波、畢淑敏、海霞) 節目組供圖

  全球總決賽五大洲洲冠軍齊聚“雲端”節目組供圖

  “漢語橋”學長團 節目組供圖

  尼格買提點讚“漢語橋”賽事 非洲洲冠軍表白花木蘭

  今年,“漢語橋”俱樂部開展“‘漢語橋’俱樂部App一幫一扶貧公益行”,通過教育為脫貧攻堅助力。比賽現場,一道與教育扶貧有關的視頻題引發了眾人感慨。“學長團”成員柯魯瀚分享了自己參與扶貧行動的經歷,向大家介紹了“中國吉他製造之鄉”貴州省遵義市正安縣的發展故事:從2003年正安縣開始開展吉他産業,當地人不僅在自己的家門口可以掙到錢,還能夠學到一門可以掙錢的技術,可謂“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現場,尼格買提點讚“漢語橋”賽事同樣是在“授人以漁”。在他看來,每一屆“漢語橋”不只是讓全世界各地的中學生、大學生簡單地掌握一門語言那麼簡單,而是讓他們學會去織一張網,“這一張網絡也許是一種角度,用中文的角度去看待世界、看待人生,看待我們的奮鬥的歷程。”

  此次全球總決賽,一道和花木蘭有關的題目引發選手熱烈討論。評委海霞向大家科普了“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非洲洲冠軍佟佳穎則表白中國古代巾幗英雄花木蘭:“我非常喜歡她,因為她很勇敢很堅韌。”現場,“學長團”成員趙馨蘭演唱了豫劇《花木蘭》的選段,用標準的戲曲動作和鏗鏘有力的唱腔贏得了全場掌聲。評委海霞也驚喜獻唱,身為河南人的海霞以一句地道的“白天去種地,夜晚來紡棉,不分晝夜是辛勤把活幹”驚艷四座,令眾人讚嘆不已。

  海霞驚喜獻唱《花木蘭》選段 節目組供圖

  超萌京劇女孩表演《賣水》選段 洲冠軍借“梅蘭竹菊”寄託理想

  此次比賽邀請到了曾創作熱門歌曲《生僻字》的“90後”歌手陳柯宇,為現場帶來了一首展現中國姓氏文化的《百家姓》。“趙錢孫李,周吳鄭王,馮陳褚衛,蔣沈韓楊”,陳柯宇在舒緩的節奏中,將中國源遠流長的姓氏一一唱來。不僅如此,超萌京劇女孩唐禾曦小朋友還為大家獻唱了一段京劇《賣水》選段,將洲冠軍們此次的中文演講主題藏在其中。

  唐禾曦小朋友帶來京劇表演 節目組供圖

  比賽現場,洲冠軍們從“花中四君子”梅蘭竹菊中任選一種植物,結合自身經歷,講述自己對這種植物的看法。“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美洲洲冠軍甜甜以清代文學家鄭板橋《竹石》中的名句點出了竹子的品格,並感嘆:“2020年面對新冠疫情和各種前所未有的困難,我們需要竹子的精神。”甜甜精彩的演講獲得了畢淑敏的肯定:“能夠結合今年的疫情,給竹子的品格注入新的活力,這種與時俱進的表達我本人就非常喜歡。”

  和甜甜一樣,歐洲洲冠軍馬洛也選擇“竹”作為演講主題,並分享了自己在北京竹林看老伯伯打太極的生活經歷。在演講中,他呼籲大家不忘初心:“願世人行遍千山萬水,仍能在一片小天地中留存屬於自己的一份綠意。”聽完馬洛的演講後,海霞饒有興致地向選手們科普了中國文化中竹的意象:“中國人就把竹子的節,來比喻我們做人要有骨氣,有高風亮節。”酈波教授緊隨其後,向馬洛拋出“一片小竹林有多少個根”的附加題,並感嘆:“在文化深處我們一旦有了相同的根系,我們就可以長成一片茂密的竹林,這就是文化的作用,文化如橋漢語如橋。”此外,大洋洲洲冠軍沙可實還和大家分享了父母如梅花般堅韌的品格,他表示:“每當我遇到困難想要放棄的時候,我父母總會給我講當年奮鬥的故事,鼓勵我堅持到底。”

  總決賽現場選手巔峰對決,最終誰能問鼎本屆“漢語橋”中學生中文比賽的全球總冠軍。12月26日20:00,第十三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全球總決賽將在央視頻、“漢語橋”俱樂部App準時上線,敬請期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