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經典咏流傳》——致敬英雄:“和詩以歌”擦亮英雄記憶
2020-12-31 17:30: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雪

  國際在線消息:《經典咏流傳》作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打造的大型文化音樂節目,三季以來始終緊緊圍繞經典詩詞的旋律新編、歌曲演繹進行融合傳播,以現代的文藝呈現方式演繹經典,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傳遞向上向善的主流價值。經過三季的沉澱,《經典咏流傳》“和詩以歌”引發全民傳唱經典的文化熱潮,成為唯一囊括星光、白玉蘭、亞廣聯三項大獎的電視綜藝節目。

  1月2日晚八點檔,《經典咏流傳》將如約而至。“央視boys”(康輝、撒貝寧、朱廣權、尼格買提)、譚咏麟、屠洪剛、王耀慶、張韶涵、周筆暢、譚維維、萬茜、黃齡、董寶石、俞灝明等嘉賓將以經典傳唱人的身份傾情加入,共同傳唱經典、致敬英雄。

節目組供圖

  “和詩以歌”唱英雄  節目立意實現新破局

  《經典咏流傳》始終保持鮮活生命力的關鍵,是在經典傳唱中與時代脈搏同聲呼應。秉承前三季“和詩以歌”的核心思路,第四季節目實現立意新突破,將目光聚焦在中華民族歷史中的英雄故事,通過謳歌英雄人物,傳寫精神風骨,弘揚民族精神,繪就生動的民族英雄群像,在經典傳唱與真情詮釋中激蕩起中華兒女的愛國情懷。從英雄故事和經典文本中尋找創作靈感,讓經典不僅僅局限于詩詞的韻律和美感,而是使其更具歷史溫度、文化內涵,以及新時代的嶄新風貌。

  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歌唱祖國、禮讚英雄從來都是文藝創作的永恒主題,也是最動人的篇章。”肩負著主流媒體的責任和使命,節目組在選題策劃和節目製作的過程中精心打磨每一個細節,並通過重溫珍貴的影像資料、老照片、老物件等方式,真實再現當時的英雄人物事跡,從而賦予經典穿透時空的力量,讓愛國與熱血的精神感召在新時代重耀光芒。

  例如,本季節目將革命烈士楊開慧藏在墻縫裏52年的家書、抗戰詩人陳輝《為祖國而歌》的手稿、105年前的《新青年》雜誌再現在大眾面前,通過具有歲月感的老物件激發情感共振,讓經典傳唱全方位“浸入”歷史時刻,喚醒觀眾的經典記憶。

節目組供圖

  創新形式緊扣主題需求  多種手段打造視聽盛宴

  在人物設置上,主持人撒貝寧與康震、廖昌永共同擔任訪談嘉賓,與經典傳唱人和故事講述者一起深入交流、分享感受。《2019主持人大賽》新聞類銀獎獲得者王嘉寧傾情加入主持陣容,在第二現場迎接經典傳唱人登場,並與其共同聆聽詩詞解讀,分享歌曲創作背後的故事。

節目組供圖

  節目在流程上增設了康震解讀詩詞這一環節,通過歷史物件的呈現與經典文本的解讀,展開主題背後的英雄故事以及一脈相承的英雄精神,使得經典傳唱更具歷史內涵與文化底色。進一步增強了節目的互動性與親切感。在呈現方式上,本季節目更加注重舞臺效果的立體呈現與細節設計。地屏與大屏根據經典的主題與特色變換,上下呼應、動靜結合,傳遞給觀眾經典的魅力與精神的內核。

節目組供圖

  譚咏麟瀟灑演繹東坡豪曠  譚維維用歌聲致敬楊開慧

  在首期節目中,譚咏麟將唱響蘇軾筆下的《定風波》,在演繹中融入對人生的體味與感悟,用歌聲道盡東坡的一生風雨,用瀟灑勾畫無畏的生機浩蕩,在文學與現實的碰撞中詮釋“將風波變為風景”的從容與曠達,更傳遞給觀眾不懼風雨,笑對人生的精神力量;屠洪剛繼《霸王別姬》後再唱歷史英雄劉邦,一曲《大風歌》僅三句歌詞,自帶千軍萬馬浩蕩之氣;董寶石將唐代戰士的復原鎧甲搬上舞臺,創新演繹王昌齡《從軍行》裏英雄男兒的熱血豪情。

  傳唱經典,不僅是為了重溫過去,更是為了照亮未來,構建屬於中國人的精神坐標。首期節目除了致敬古代英雄,更有對革命英烈的謳歌。譚維維再次登上《經典咏流傳》舞臺,以一首《蝶戀花·答李淑一》帶領眾人走進革命烈士楊開慧的感人故事。

  在新一季節目中除了讓人期待的經典傳唱人、喚起共情的英雄故事,去年以“央視boys”的身份傳唱《岳陽樓記》的康輝、撒貝寧、朱廣權、尼格買提,也將在新一季節目中再次同臺,共唱李大釗的《青春》,回顧革命歷程,在青春的澎湃聲音中傳遞活力與朝氣、希望與赤誠,弘揚中華兒女的使命與擔當,激勵更多青年人保持青春的精神與氣魄,保持對事業、理想、使命的不懈追求,傳承英雄信念,以青春之我,擔時代之責。

  節目主創極致打磨新經典 緊扣當下致敬英雄先烈

  節目總策劃、央視綜合頻道負責人許文廣表示:“凡是過往,皆為序章。在中華民族數千年從未斷流的文脈當中,英雄主義的浩然正氣從來就是我們最昂揚的底色。2021年,正逢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經典咏流傳》第四季回望百年崢嶸歲月,傳唱千年經典篇章,為時代畫像,向英雄致敬。圍繞這一立意,本季節目進行了全方位的升級與創新。”

  談及新一季《經典咏流傳》的創新與升級,節目製片人田梅表示:“在節目的策劃和籌備過程中,我們接觸到了無數不同時代、不同維度、不同內涵的‘經典’,除了它們的歷史、美學價值,更重要的是其中蘊含的人文底蘊與精神內涵。所以我們決定以“致敬英雄”為主題,追溯千年曆史,回顧百年曆程,聚焦不同時代中的中國英雄、民族精神。”

  節目嘉賓、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康震表示:“古有屈原捨身為國,花木蘭替父從軍,杜甫為民呼號,文天祥舍生取義……近有林則徐虎門銷煙、秋瑾英勇就義、李大釗正氣凜然……這一季的《經典咏流傳》,我們以敬仰之情傳唱經典,以愛國之心歌頌英雄,共同感受“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家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

  上海音樂學院院長廖昌永老師在節目中也提到:“音樂是跨越時空的語言。傳唱經典,與英雄對話,我們用音符留住時光,用歌聲刻印精神。節目走到第四季,我們不僅繼續‘和詩以歌’,也引進了3D環繞技術,嘗試更富創造性、互動感地傳承經典。”

  連續四季參與經典傳唱的譚維維也表示:“再次來到《經典咏流傳》的舞臺,我選擇的經典是毛主席的詞作《蝶戀花·答李淑一》。這首詞中有很多的故事、很深的內涵,因而對創作和演唱的要求非常高。但同時,我也被那一代人的愛情、友情、革命熱情所深深打動。這首作品的誕生經過了多次修改、打磨,直到錄製前一天才確定了演唱的版本。希望通過我的演唱,能讓大家感受到這首作品中的懷念與追思,以及革命者視死如歸、錚錚鐵骨的英雄本色。”

節目組供圖

  浸享3D經典之聲  開啟傳唱經典新熱潮

  《經典咏流傳》走過三季,在煥新經典的同時,也在不斷進行著自我突破與更新。第一季節目設立了“1+4”融媒體交互傳播矩陣,即1個電視螢幕配合H5互動、微信公眾號文章、節目短視頻、音頻4種新媒體産品,使“二維碼”成為觀眾與節目互動的橋梁;第二季節目結合AI技術推出“讀詩成曲”互動亮點,新玩法增強了觀眾的體驗感和代入感;第三季通過“直播+直拍+衍生欄目”的手段融合傳播,創新驅動高質內容的生産鏈,掀起融媒體時代“全民唱經典”的熱潮。

  在全媒體時代,新一季《經典咏流傳》繼續探索新方向,聚焦于為觀眾打造“浸享詩詞”的3D視聽新體驗。除了歌曲傳唱之外,節目將通過多種藝術形式和技術手段,為觀眾帶來更為豐富立體的“沉浸式”音樂盛宴。只要戴上耳機,就能置身在詩詞和音樂之中,3D音樂加上豎屏直拍的傳唱人畫面,同時引爆觀眾的視覺和聽覺。

  步履不停,經典長鳴。為加快推動總臺高品質發展,節目秉承“和詩以歌”的核心思路,進一步創新升級,深度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當下價值,讓英雄記憶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傳唱中更加深入人心。作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1年開年首檔文化季播節目,《經典咏流傳》將如何通過“唱經典”的方式講好英雄故事,我們拭目以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