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國家寶藏》講述三星堆文物的“環球之旅”
2021-01-29 11:31: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雪

  國際在線消息:“沉睡數千年,一醒驚天下”!三星堆遺址是迄今在西南地區發現的規模最大、延續時間最長、文化內涵最豐富的古文化、古城、古國遺址,三星堆文化則是西元前16世紀至西元前14世紀世界青銅文明的重要代表,並展示了巴蜀文化的多樣性和豐富性,是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多元一體的重要見證。1月31日(本週日)20:30檔,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大型文博探索節目《國家寶藏》第三季將在央視綜藝頻道(CCTV-3)播出第八期。本期節目中,國寶守護人張晉、劉浩存、大張偉將帶領大家走進三星堆博物館,解讀一號青銅神樹、金杖、青銅縱目面具的前世今生。

  張晉演繹對青銅神樹的神秘想像 梁旭仲帶著三星堆文物走向世界

  《山海經·海外東經》記載:“湯谷有扶桑,十日所浴,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意思就是説,在東海湯谷生長著一棵名叫“扶桑”的神樹,樹上居住了十個太陽,每天由三足烏馱著輪流值日。每當一個太陽升起,其他九個就在神樹上休息。這與三星堆一號青銅神樹上九隻神鳥的造型不謀而合,因此專家們推測它很可能就是神樹的實物標本。在一號青銅神樹的前世傳奇中,國寶守護人張晉將回到上古時期,演繹古蜀人衛皋帶領族人穿越岷江山谷尋找棲息之地的故事。究竟這棵獨樹一幟、舉世無雙的青銅神樹為古蜀先民帶去了怎樣的信念?

節目組供圖

  充滿奇幻色彩的一號青銅神樹不僅讓國人大為癡迷,也震驚了全世界。節目中,陪伴三星堆走出蜀地、走向世界的前四川省文物管理局局長梁旭仲,將擔任一號青銅神樹的今生講述人,為觀眾講述三星堆文物的“環球旅行”。據梁旭仲介紹,“三星堆文物自1986年出土後,共舉辦了43次外展,足跡遍及五大洲,是繼兵馬俑之後西方觀眾最喜愛的展覽。”究竟三星堆外展的盛況是怎樣的?

  此外,作為三星堆文物參加外展的重要親歷者,原西雅圖藝術博物館館長倪密·蓋茨女士、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館長、青銅專家許傑也將與現場進行連線,分享他們與一號青銅神樹乃至三星堆文物的不解之緣。究竟三星堆文物參加外展經歷了哪些困難?西雅圖展覽對三星堆的宣傳又有著怎樣的影響力?

  劉浩存飾演杖靈成全“飛鳥與魚” 雷雨解密金杖神秘紋飾

  “蠶叢及魚鳧,開國何茫然!”李白麵對難行的蜀道曾經發出過這樣的感嘆。而詩句中提到的蜀道兩大部族——魚、鳧,一起建立古蜀國魚鳧王朝的原因,一直是人們想揭開的謎題。究竟魚、鳧兩大部族是緣何走到一起的?在金杖的前世傳奇中,國寶守護人劉浩存就將飾演金杖杖靈,帶領觀眾走進古蜀版“羅密歐與朱麗葉”,探尋這一答案。值得一提的是,《國家寶藏》是“謀女郎”劉浩存的綜藝首秀。同時,以一身精靈造型出場的她,還將為前世傳奇獻唱單曲《飛鳥和魚》。究竟首次參加綜藝節目的劉浩存會帶來怎樣的表現?

節目組供圖

  金色如光,以杖為神話。那遙遠的想像,有著吸引我們不斷探尋的魔力。究竟它身上發生過什麼?誰鑄造了它?誰擁有了它?誰埋葬了它?它為什麼如此精美而且上面還有圖案紋飾?它真的是三千年前的古物嗎?這些既是國寶守護人劉浩存的疑問,也是所有觀眾的疑問。節目中,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遺址工作站站長將擔任金杖的今生講述人,為大家解密金杖上的魔幻紋飾,並解答“三星堆文化到底是不是外星人建立的”等網絡上盛傳的猜想。究竟金杖上的神秘紋飾到底是圖騰、王徽,還是象形字?三星堆又為何是中華文明多元一體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

  大張偉上演三星堆“面具狂歡夜” 姜鵬透過“縱目”、“天眼”看天文學發展

  三星堆二號祭祀坑出土了20多件各類面具,其中最神奇、最怪誕的就是這件瞳孔凸出16釐米的青銅縱目面具。超現實的造型讓這件青銅面具顯得威淩八方,同時其誇張的雙眼與雙耳也讓人不禁猜測“是否是神異能力的象徵”。在前世傳奇中,這件青銅縱目面具便是人與神溝通的“神器”。故事發生在2021年,大張偉在參加三星堆音樂節面具狂歡夜綵排的時候,因不尊重青銅縱目面具而被三星堆大立人鎖定穿越回3200年前的古蜀,並被要求必須完成少年邛竹的心願。現場,一向古靈精怪的大張偉不僅盡情high歌,還在面對001號講解員張國立的現場抽查時默默地拿出小抄,可以説將他的機靈勁兒展現得淋漓盡致。究竟大張偉在這場《國家寶藏》“期末考”中能拿多少分?

節目組供圖

  “前世傳奇講縱目,今生故事話天眼”。在青銅縱目的今生故事環節,大張偉邀請到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研究員,FAST“天眼”項目總工程師姜鵬擔任今生講述人。據姜鵬解釋,“天眼”和“縱目”代表的是人類仰望星空的不同階段。“縱目”代表的是用眼觀天的初始階段,“天眼”代表的是射電望遠鏡觀測的最新階段,這是天文學發展的路徑。節目中,他將為觀眾講述透過 “縱目”和“天眼”兩道“目光”,我們能夠看到什麼。究竟青銅縱目面具與“天眼”有著怎樣的跨越時空的“相似性”? 此外,姜鵬還將為大家分享中國天文學家、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研究員、前FAST工程首席科學家兼總工程師南仁東與“天眼”百人團隊的20年努力。究竟是什麼支撐著他們千難萬險也要鑄造這樣一隻觀天之眼?

  本週日20:30檔《國家寶藏》第三季,讓我們一起走進三星堆博物館,走進鼎盛發展的古蜀王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