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經典咏流傳》致敬英雄 焦裕祿外孫深情獻唱 陳毅元帥“絕筆”詩篇震撼人心
2021-02-05 14:52: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雪

  國際在線消息:本週六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八點檔,節目將播出第四期。焦裕祿外孫餘音深情獻唱《咏煤炭》,感念人們難以忘懷的“好公僕”焦裕祿;鄭棋元豪情唱響陳毅筆下的《梅嶺三章》,向在革命道路上前仆後繼的英雄先輩致以崇高的敬意;阿蘭·達瓦卓瑪和扎西平措兩位藏族歌手傾情演繹李賀的《馬詩二十三首·其五》,鋪展開駿馬奔騰的邊塞景象;容祖兒首次來到《經典咏流傳》,柔情唱出孔子心中的空谷幽蘭;劉惜君帶來新作《精衛》,字字鏗鏘有力,直抵人心。

  餘音唱響《咏煤炭》致敬“人民的好公僕” 焦裕祿女兒回憶最大遺憾幾度哽咽

  “但願蒼生俱飽暖,不辭辛苦出山林。”明代詩人于謙所作的《咏煤炭》,幾百年後,成為焦裕祿燃盡生命、一心為民的真實寫照。作為焦裕祿的外孫,餘音動情地唱響這首詩詞,帶領眾人重新走進這位“人民公僕”無私奉獻的一生。

節目組供圖

  看到餘音深情地望著焦裕祿坐過的藤椅、拉過的二胡,廖昌永深受感動:“我看見的是兩代人之間的一種精神的傳承。”舞臺上這些無聲的老物件,也在訴説著一代黨員幹部心繫百姓的感人故事。“當時他剛到蘭考,面臨的是蘭考幾十萬的災民,面臨的是風沙、鹽鹼、內澇的災害,這些問題不解決,他説服不了自己休息下來,説服不了自己去看病,所以他只能忍著痛,在他工作的那張藤椅上拿一個硬物頂著自己的肝部,咬著牙,頂出了一個破洞。”餘音眼泛淚光地説。

  節目和焦裕祿的女兒焦守雲連線時,焦守雲幾度哽咽。在她眼裏,父親和自己聚少離多,“在醫院的時候,看著父親病的那麼重,我就想大聲地喊爸爸,我喊出來了,但是爸爸不能答應了,這也是我此生最大的遺憾。我現在還在想,如果父親活著的時候,我多喊幾聲爸爸,多好。”

  陳毅元帥的“絕筆”詩篇被豪情傳唱 阿蘭原生態藏腔演繹駿馬奔騰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經典咏流傳》循著革命前輩的足跡,將人們的思緒帶回那段崢嶸歲月。再次來到節目舞臺的鄭棋元,選擇演繹陳毅元帥在生死關頭寫下的《梅嶺三章》,展現老一輩革命家臨危而鬥志彌堅的豪邁胸懷。

節目組供圖

  1936年冬天,梅山遊擊隊根據地遭敵圍困,陳毅和戰友共同與敵人鬥爭了20余天。敵人因搜捕不到,惱羞成怒放火燒山,陳毅自料難免犧牲,便在這種情況下寫成了這組《梅嶺三章》,並藏在了棉衣內層。從“斷頭今日意如何?創業艱難百戰多”到“取義成仁今日事,人間遍種自由花”,《梅嶺三章》這一帶有絕筆性質的詩篇,如今被唱響,那種對革命必勝的信心深深感染了眾人。

節目組供圖

  阿蘭·達瓦卓瑪和扎西平措兩位藏族歌手來到節目舞臺,選擇傳唱唐代詩人李賀的《馬詩二十三首·其五》,高歌奔騰在疆場之上的英雄本色。值得一提的是,他們在整場演繹中添加巧思,融入空靈而有力的藏腔,讓這首在想像中寫就的馬詩更加真實可感。雖然詩詞和歌曲都沒有提及一個“馬”字,但廖昌永覺得歌曲最大的亮點就是把藏族民間的曲調融在其中,特別有邊塞風情。

  容祖兒首登《經典咏流傳》唱響新作 劉惜君大改曲風唱《精衛》動人心弦

  眾所週知,作為“四君子”之一的蘭,在歷代文人墨客心中,是高潔堅貞的象徵。首次登上《經典咏流傳》的容祖兒,此番便帶來一首意味深長的《芝蘭》,唱出孔子心中的君子之道。容祖兒表示,“芝蘭生於深林,不以無人而不芳”這句話尤為打動自己。整首歌在讚美“芝蘭”的同時,也在讚美英雄“不為窮困而改節”的高尚節操。

節目組供圖

  同樣初次來到節目現場的劉惜君,一改往日柔美的歌唱風格,以飽含力量的唱腔演繹顧炎武的《精衛》,震撼全場。歌曲除了詩詞之外,還融入了劉惜君自身生活中的經歷和感悟。幾年前,她的聲音出現了一些問題,最困難的時候甚至連説話都有障礙。為了重新在音樂道路上“發聲”,她在整整三年的時間裏不斷嘗試多種治療方式,終於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奇跡。對於再次站在舞臺上的劉惜君來説,精衛填海是一個逆境重生的故事,是小與大的博弈,美和力量的結合,也是那些與困境搏鬥的平凡英雄們的化身。

節目組供圖

  在“3D沉浸式”的音樂體驗下,觀眾只需戴上耳機,就能切身感受經典文本承載的愛國情、英雄志。更多精彩,盡在本週六晚八點檔,《經典咏流傳》——致敬英雄,邀您一起浸享詩詞,傳唱經典,致敬英雄!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