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迎牛年盛世 頌時代新篇——《2021春節戲曲晚會》如約而至
2021-02-07 10:44: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雪

  國際在線消息:戲曲是中華文化的瑰寶。為歡度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新春佳節,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錄製的《2021春節戲曲晚會》將於2021年2月12日大年初一CCTV-11晚19:30;2月13日大年初二CCTV-1晚22:38播出。

  2021年戲曲春晚匯百戲精華,展名家風采。傳統劇目歷久彌新、韻味悠長;新創劇目精彩紛呈、佳音悅耳。同時,秉承對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原則,在精美演繹戲曲藝術“四功五法”的基礎上,注重傳統與時代的有機結合,讓觀眾朋友盡情漫遊中華戲曲跌宕起伏、斑斕多姿的浩翰長河。

  搭戲臺 唱大戲 過大年 大聯歡

  春節戲曲晚會已陪伴戲迷朋友們走過三十幾個春節,而立之年的戲曲春晚打破原有演播室錄製模式,回到“劇場空間”,重歸“演者臺上唱念做打、觀者台下盡情欣賞”的獨特觀演氛圍。緊貼辭舊迎新、歡度新春的喜慶,濃墨重彩描繪“春節唱大戲、歡樂過大年”的中國風彩。

  錄製場地選取記錄著戲曲百年曆程的北京長安大戲院,匯百戲、聚名劇,在歷史與現代的文化交融中,為億萬觀眾送上喜聞樂見的戲曲年夜大餐。

  序曲《唱響新時代》 節目組供圖

  由京劇、粵劇、秦腔、越劇、滇劇五個劇種融合的新創戲歌《唱響新時代》,拉開了《2021春節戲曲晚會》的序幕。營造盛世梨園迎小康,歡天喜地過大年的紅火場景。

  名劇名段名家演唱是春節戲曲晚會的重要板塊,也是特色亮點。“姹紫嫣紅滿園春”展示了優秀青年演員的傳承與活力。“經典重現”、“巾幗英雄”蘊含著中華民族保家衛國、英勇忠義的精神追求。

  京劇、河北梆子、秦腔合演《大登殿》 節目組供圖

  京劇、河北梆子、秦腔合演的《大登殿》,川劇《賀良宵》,吉劇《迎春讚》都營造了歡樂祥和、團圓喜慶的年節氛圍;廣東漢劇《白門柳》、粵劇《七月七日長生殿》、河北梆子《寇準背靴》等劇目,展現了戲曲獨有的藝術特色,凸顯中華文化跨越時空的永恒魅力。

  謳歌脫貧攻堅 讚頌建黨百年

  晚會以“謳歌決戰脫貧攻堅壯觀偉業,讚頌建黨百年豐功偉績”為主題,以“培根鑄魂,守正創新”為追求,緊貼時代脈搏,弘揚民族精神,彰顯戲曲魅力。選取戲曲舞臺精品,謳歌脫貧攻堅一線感人故事,再現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史上可歌可泣的壯舉。

  京劇《錦繡女兒》 節目組供圖

  京劇《錦繡女兒》以貴州非遺苗繡傳承人石麗平為原型,將真實故事情節搬上戲曲舞臺,在小人物命運與大時代進程的相互交織中,體現脫貧攻堅下個人努力對時代發展的影響。

  京劇、川劇、貴州花燈戲合演的《江姐》,重溫紅岩精神,感受共産黨人堅貞不屈的革命意志和慷慨豪邁的英雄氣概;京劇《沙家浜》、眉戶《十二把鐮刀》、評劇《黛諾》,再現了血與火的年代,中國共産黨與廣大人民群眾的魚水深情。

  器樂協奏《北京的金山上》 節目組供圖

  來自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演奏者帶來的的樂器合奏《北京的金山上》,表達了華夏兒女心繫祖國、嚮往北京的情懷;歌仔戲作為連接海峽兩岸親情的重要紐帶,傾情上演了講述鄰裡間互愛互助的《三家福》。

  跨界交流互動 豐富表現形式

  開放創新、海納百川是中華戲曲生生不息、源遠流長的重要源泉。為增強本年度戲曲晚會的亮點,晚會編導以戲曲本體為主,秉持兼收並蓄的原則,融合了各個劇種與其他藝術形式的特色看點,拓展和豐富了視聽感受。

  戲曲情景劇《逛廟會》 節目組供圖

  新創戲曲情景劇《逛廟會》邀請許娣、何賽飛等名家跨界演出,在傳統與時代、經典與流行的時空變幻中,盡展民風民俗民情和新春佳節的笑語歡聲。

  新創曲目《春天》,將經典的國粹藝術與抒展的芭蕾舞水乳交融,在中外最具影響力的藝術形式的交流互動中,迎接春天的到來。

  新創劇目《群英會》 節目組供圖

  天上人間群賢畢至,唱念做打異彩紛呈。為凸顯戲曲藝術的武打、武技、武韻,由京劇、婺劇、紹劇等多劇種的武戲演員帶來的新創劇目《群英會》將戲曲藝術的“舞”與“武”在融合創新中,散發出奇美的藝術芳香。

  尾聲《向未來》,由京劇名家與青年歌唱家傾情演唱,悠遠綿長的京腔京韻、亮麗清脆的民歌民聲,唱響了中國人民在新時代昂首向前的豪邁情懷!

  此外,晚會打通大屏、小屏、頻率,通過電視熒屏、手機端、廣播端,聯合總臺新媒體和抖音、快手等社交平臺,用新穎的方式讓春節戲曲晚會更加貼近觀眾,增加網友關注度和參與度,實現全國重點戲曲院團的大集結、大聯歡,向觀眾展現中華戲曲藝術的源遠流長和博大精深,敬請期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