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張藝謀、王冰冰亮相 許淵衝、樊錦詩、貝建中等加盟《國家寶藏》第三季盛典
2021-02-09 10:44: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武若曦

  走遍華夏文明的腹心,看遍五千年孕育的生機。短短三個月時間,走過九座歷史文化遺産,看到27件國家寶藏,並透過這些中華文明標識的前世今生,體認著祖先修齊治平、尊時守位、知常達變、開物成務、建功立業的優秀傳統。2月17日(大年初六),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大型文博探索節目《國家寶藏》第三季將迎來最激動人心的國寶盛典。節目中,九大館長將同張藝謀、王冰冰等嘉賓齊聚節目舞臺,與來自各領域的數位大家一起揭曉“《國家寶藏》年度中華文明標識”,並頒發國寶印信。

  為“C位國寶”打call

  在本季節目開播之初時,節目曾發出開篇叩問:在人類歷史長河中,中華民族曾為世界文明貢獻過什麼?而今天的我們又該為後世子孫留下些什麼?在看過了九大博物館27件國寶的前世今生之後,我們了解到了優秀的傳統文化、璀璨的歷史文明,同時也有責任留下價值突出、內涵豐富的歷史信標,以饗後人。在國寶盛典中,九大博物館“看門人”將與觀眾共同回味27件國寶所留下的精彩故事和難忘記憶,並從每座歷史文化遺産中評選出一件國寶,推介成為“《國家寶藏》年度中華文明標識”,國寶印信也將隨之落戶九座遺産地。

  除此之外,周恩來總理侄女、原中國新聞社副社長周秉德,原西藏自治區文聯副主席拉巴平措,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中國電影導演張藝謀,北京大學教授、翻譯家許淵衝,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所研究員劉一曼,中國民航飛行學院廣漢分院副院長、國家一級飛行員孔亮,建築設計師貝建中,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天文臺臺長常進等多位來自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將擔任揭曉嘉賓,和九大博物館長一同公佈“C位國寶”名單的同時分享他們與國寶的不解之緣。

  聚焦歷史“配角”的堅持與守護

  《國家寶藏》三季以來,歷經八十一件國寶的前世今生。雖然歷史的主角光輝璀璨,卻也總有一群配角始終陪伴著我們。他們有如點點星光,在歷史的夜空中綻放光芒。本期節目中,張國立將領銜上演情景朗誦《與我同行》,通過“穿越時空”的古今對話,走進那些歷史聚光燈容易忽略的地方,讓配角們道出堅持與守護:與百官同僚決裂的張璁是否曾經後悔?人稱“吳中四大才子”之一的祝枝山是否想過入仕為官?秦陵塑俑的工匠朝所做的一切又和後人有著怎樣的關係?

  此外,更有震撼人心的國樂合鳴《破陣樂》、原創歌曲《懷歸》、節目主題曲《一眼千年》及京劇表演《戲出賀昇平》等值得期待。更多精彩,盡在2月17日(大年初六)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12:30檔、總臺央視綜藝頻道20:30檔!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